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浅白意
12788 4

[新手尝试] Logistic回归模型与probit模型的统计比较研究 [推广有奖]

  • 6关注
  • 1粉丝

高中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563 点
帖子
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7
最后登录
2014-7-4

浅白意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3-12-8 16:4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问Logistic回归模型的应用方向,以及如何用Logistic模型来分析数据,如何通过SPSS来做这类分析?同时与probit模型的比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Logistic回归模型 logistic回归 logistic ogistic logisti 模型 统计 如何

zsg211 发表于 2013-12-8 16:49: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ogistic回归又称logistic回归分析,主要在流行病学中应用较多,比较常用的情形是探索某疾病的危险因素,根据危险因素预测某疾病发生的概率,等等。例如,想探讨胃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可以选择两组人群,一组是胃癌组,一组是非胃癌组,两组人群肯定有不同的体征和生活方式等。这里的因变量就是是否胃癌,即“是”或“否”,为两分类变量,自变量就可以包括很多了,例如年龄、性别、饮食习惯、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自变量既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分类的。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就可以大致了解到底哪些因素是胃癌的危险因素。
  logistic回归与多重线性回归实际上有很多相同之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的因变量不同,其他的基本都差不多,正是因为如此,这两种回归可以归于同一个家族,即广义线性模型(generalized linear model)。这一家族中的模型形式基本上都差不多,不同的就是因变量不同,如果是连续的,就是多重线性回归,如果是二项分布,就是logistic回归,如果是poisson分布,就是poisson回归,如果是负二项分布,就是负二项回归,等等。只要注意区分它们的因变量就可以了。
  logistic回归的因变量可以是二分类的,也可以是多分类的,但是二分类的更为常用,也更加容易解释。所以实际中最为常用的就是二分类的logistic回归。
  logistic回归的主要用途:一是寻找危险因素,正如上面所说的寻找某一疾病的危险因素等。二是预测,如果已经建立了logistic回归模型,则可以根据模型,预测在不同的自变量情况下,发生某病或某种情况的概率有多大。三是判别,实际上跟预测有些类似,也是根据logistic模型,判断某人属于某病或属于某种情况的概率有多大,也就是看一下这个人有多大的可能性是属于某病。
  这是logistic回归最常用的三个用途,实际中的logistic回归用途是极为广泛的,logistic回归几乎已经成了流行病学和医学中最常用的分析方法,因为它与多重线性回归相比有很多的优势,这些优势将在以后的文章中一一介绍。
logit模型也叫Logistic模型,服从Logistic分布。
probit模型服从正态分布。
两个模型都是离散选择模型的常用模型。但logit模型简单直接,应用更广。
离散选择模型的软件很多,有limdep,elm、nlogit等。
spss18.0中能做2元和多元logit模型。
stata,sas,guass都能做logit模型。
probit模型是一种广义的线性模型。服从正态分布。
最简单的probit模型就是指被解释变量Y是一个0,1变量,事件发生地概率是依赖于解释变量,即P(Y=1)=f(X),也就是说,Y=1的概率是一个关于X的函数,其中f(.)服从标准正态分布。
若f(.)是累积分布函数,则其为Logistic模型

使用道具

delwangzp 发表于 2015-10-18 09:00: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g211 发表于 2013-12-8 16:49
logistic回归又称logistic回归分析,主要在流行病学中应用较多,比较常用的情形是探索某疾病的危险因素,根 ...
logit 这一类模型中,包括多个种类 probit Logit logistic  tobit 各有所长吗?具体建模如何使用?谢谢,学习!

使用道具

zsg211 发表于 2016-6-21 09:12: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然,而且这些模型所适用的条件也是不一样的,可以找本计量经济学的书,专门看看。一般都有介绍

使用道具

晴晴晴晴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12 12:02: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sg211 发表于 2016-6-21 09:12
当然,而且这些模型所适用的条件也是不一样的,可以找本计量经济学的书,专门看看。一般都有介绍
你好,那需要先分清自变量是正态分布还是logistic分布 再相应地选择probit或者Logit模型吗?
如果logit模型使用于正态分布的自变量中,会不会出现不良结果呢?
谢谢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