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902 0

忽视农民利益才会守着煤山无煤烧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天峰沸腾

  隆冬时节,记者在贵州省重点产煤区福泉市采访时发现,坐落在煤矿区的高石乡黄家湾村,7000多农民守着煤山无煤烧,许多村民家中冰锅冷灶,寒气袭人,家家为无煤过冬而发愁。(新华网12月23日)

  为什么会造成“守着煤山无煤烧”的窘境呢?主要是当地政府在同煤矿老板签订合同时,没有把村民的利益考虑进去。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教训,就是说,政府在利用和开发资源的时候,千万不能忽视了资源产地居民的切身利益。

  福泉市各级政府在同煤矿老板签订合同时,既没有规定必须向村民提供多少平价煤,又没有在承包费中考虑返还村民的煤价补助款。许多老板以追求利润为终极目标,不愿意对农民实施“恩惠”。政府的承包费和税收收得太低,没有多余的钱对农民提供补贴。所以,村民是扁担无梢——两头翻翅,买不起高价煤烧。

  开发资源对增加能源,对增加税收,对促进社会发展都有好处。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资源开发又对环境产生很多不利影响,正如黄家湾村一位村民所说:“这些年挖煤把我们的山也挖塌了,田也挖陷了,河也挖漏了,到头来我们连过冬的煤都没有,这是哪家的道理?”煤矿老板装满了腰包以后可以一走了之,而环境恶化的代价却要让当地农民承受。

  按理说,守着金饭碗,不愁没饭吃。但是,现在因为忽视了资源产地居民的利益,不但没有给当地居民带来富裕,反而给当地居民带来了贫穷和隐患。所以,现在全国有些资源产地的居民,特别是农民不但不欢迎资源开发,反而极力阻挠和反对资源开发。这应该引起各地政府的反思。

  对资源产地居民利益的照顾,不仅仅是煤矿开发,还涉及石油、天然气等一切资源的开发。以前,不适当地强调国家和集体利益,所以往往忽视了个人利益。现在以人为本,应该兼顾国家、企业和居民的各方利益。以人为本不是一个空泛的口号,而是应该惠及具体的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民利益 资源开发 以人为本 终极目标 切身利益 农民 利益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