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e
17175 63

[其他] [原创]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学和经济学家? [推广有奖]

21
xiaogao668 发表于 2004-6-24 11: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吴是时代造就的英雄

导致他现在地位的因素中学术水平只是占很小的比例

更为重要的是他的观点适应了时代的要求

一个知识分子要成为想他一样的人

只有致力于西方经济学的中国化

立足中国实际

解决中国的问题

使用道具

22
nie 发表于 2004-6-30 19: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解决中国问题肯定是中国经济学者的重任。不同的时代赋予不同的责任,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仍然是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23
天涯无风 发表于 2004-7-9 15: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说的很有道理,为什么我们这么多人学经济学?为了什么?为了钱?为了名利?为了理想?还是为了这个社会?

当风带走了秋天的最后一片叶子,我还活着。

使用道具

24
fancee 发表于 2004-7-9 16: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以上的问题要归纳为一个经济学家有什么用?

好多所谓的经济学家这个问题都没有搞清楚!

使用道具

25
闲人 发表于 2004-7-9 17: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喜欢经济学,但不要把经济学家当作特殊的群体,俺的理解是:经济学家就是一直社会职业,这一点和理发师、拾荒者、歌手等没啥差别。

一个好的经济学家就是一个敬业的有职业操守的人,这一点在任何行业都一样。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26
nie 发表于 2004-7-9 19: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让经济学家回归本文,对于当前极力吹捧经济学家的风气,也许是一种矫枉过正吧。真正的知识分子,是要在寂寞中坚持高尚的操守和理想,在平凡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27
wy 发表于 2004-7-12 14: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小凯是经济学家中的楷模罢,可惜斯人已去!

使用道具

28
天涯无风 发表于 2004-7-14 17: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同意NIE的观点,经济学不应成为空中楼阁,它应植根于现实的土壤,它应该用来解释和解决中国目前最现实的问题,形而上学的东西,学之何用。

经济学家的帽子不应成为资本,也许是中国近20年的改革开放将其的抬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它应该是一个为国为民的职业,我想杨小凯先生一生的执着不是为了今天的名气,而仅仅为了心中那块宁静的圣土,仅仅想为我们曾经灾难重重的国家做点什么,为了天下的苍生,不想出名却出了名。

在这个灾难深重以至我们遗忘了人权的国度, 在这个世风日下以至我们放逐了理想的时代, 在这个日益浮躁以至我们选择了荒唐的今天, 传播正确的思想远比进行理论创新更为重要,

当风带走了秋天的最后一片叶子,我还活着。

使用道具

29
nie 发表于 2004-8-3 10: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确,成名应该成为一种自然的结果,而不是刻意追求的目标。成名之后,更应该自觉地利用名气为社会谋求福祉。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30
桃花岛主 发表于 2004-8-16 21: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郎咸平:学术尊严 不容顾雏军践踏

http://finance.sina.com.cn/jingjixueren/20040816/1740952203.shtml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7:40 新浪财经   

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发表演讲,质疑顾雏军

  8月16日下午,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教授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布了他自炮轰大企业以来收到的第一封律师函,律师函来自格林柯尔,是对郎咸平最近连续在媒体发表“解密顾雏军七板斧”文章的回应。随即,郎咸平著文“学术尊严,不容顾雏军践踏”,以下为全文内容:

  我2001年进入中国以来第一次遭到企业家的威胁,具体威胁的内容是透过律师要求我叫新浪网、东方早报和香港商报向顾雏军道歉,否则对我采取法律之外的“必要的手段”而且是不通知我的(秘密)后续行动。因此召开记者会说明事件经过以及我坚决以保护国有资产和股民利益为前提的学术尊严,而且我是绝对的坚持我的原则。

  我在8月9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对国内媒体演讲,上海东方早报和香港商报在8月10日对我的发言刊出采访摘要后,立刻受到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切,而在8月11日透过国内新浪等网站广为流传。我在8月13日接到了由顾雏军指使的香港齐伯礼律师行的信件,指出我在复旦大学的演讲经东方早报、香港商报和新浪的文章对顾雏军造成了毁谤。而且新浪网站和香港商报的评论攻击了顾雏军个人的品格(integrity),名誉(reputation),和性格(character)。

  因此顾雏军透过律师要求我做如下的行动。

  1.我必须详细书面汇报,新浪网站和香港商报的报道是否正确地记录了(record)我的演讲。

  2.如果新浪网站和香港商报没有正确地记录我的演讲,那么顾雏军要求我完成下列行动。

  1)要求新浪由其网站拿掉该文而且发表更正以及道歉,并提供这些行动的证据给顾雏军。

  2)要求东方早报由其网站拿掉该文而且发表更正以及道歉,并提供这些行动的证据给顾雏军。

  3)要求香港商报由其网站拿掉该文而且发表更正以及道歉,并提供这些行动的证据给顾雏军。

  3.给顾雏军一份我的演讲稿件。

  顾雏军要求我在8月16日星期一以前完成第1,3两项行动。并要求我在8月17日星期二以前完成第2项行动。如果我不听他的命令,顾雏军将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法律程序(也就是说这个必要的手段也包括了非法律程序了)以保护它的名声,而不会再通知我(这也就是说这个后续行动是我不知道的,那对我而言就是顾雏军的秘密行动了)。那么我的合理推论是我在8月14日周六才签收8月13日发的律师函,因为是周末我还没有来得反应,顾雏军在周一,也就是8月16日就有可能采取非法律程序的秘密行动了?而这也是为何我要在8月16日召开记者会的主因。我希望很清楚地告诉顾雏军,如果我本人、家人、以及朋友受到顾雏军非法律程序的秘密行动伤害的话,我和顾雏军不同,我将完全而且充分地采取法律程序,因为这是一个守法的老百姓应该有的基本观念。

  我召开此次记者会的目的是透过披露顾雏军的律师函,清楚的表明我的观点。我的演讲根源于我的学术研究,而我的研究完全根基于格林科尔以及顾雏军所拥有的公司所公开披露的资料,并经过严谨的学术推论而得到的结果,因此是个学术性论文。学术论文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根据实际数据说话,因此根本不存在攻击个人的问题,这是极为简单的道理,希望顾雏军能多加学习理解。我们所有的推论都根源于顾雏军所公开披露的讯息,如果顾雏军认为自己披露的数据不正确的话,欢迎来函指正,我们很乐意接受。如果对他自己披露的数据没有异议的话,那么盛行于全世界以研究为基础的学术自由披露权是连“大企业家”顾雏军也不能挑战的铁律,而这也是我此次召开记者会的重要原因。我个人及学术界绝不容许企业家以威胁口吻发律师函来践踏以研究为本的学术自由风气。而这也是欧美各国以及香港多年所贯彻推行的“终生职教授”制度以保护学者发言权的基本精神。希望“大企业家”顾雏军能继续学习理解并遵守。

  我希望清楚地回答顾雏军的三点要求。第一:我绝对而且充分的尊重媒体的知情权与报道权,媒体只要对任何人的演讲有着最大程度的理解并公正的报道就是负责任的报道。如果媒体的报道都要像顾雏军的要求一样需要正确无误的“记录”的话,那我相信媒体只要聘用几个不须学历的助理带着录音机就可以了,也根本不需要记者了。因此我很清楚地告诉顾雏军,我绝对不会要求东方早报、香港商报、新浪网以及这两天才报道的媒体向顾雏军作任何形式的道歉。第二,我绝对不会向顾雏军披露我的演讲稿件,请顾雏军有空的时候自己去找。第三,我绝对不接受这份律师函所表达顾雏军的那种财大气粗、盛气凌人、践踏学术尊严的口气。

  我对我个人利用顾雏军所发布的数据所作成的理论和结论将负上完全的责任,这一点顾雏军请放心。而且挂我名字的观点已经详细披露在香港东方日报和太阳报“郎评”专栏(由八月10号到17号的连载),以及国内各媒体,欢迎顾雏军学习、批评以及指正。我在最后将很严正地告诉顾雏军两点意见。

  1.我基本上还算是有话语权的学者,我的学术研究尚且要受到顾氏的威胁与打压,我不敢想象顾氏所参股上市公司的中小股民对其有意见应该如何表达了?中小股民肯定没办法像我一样召开记者会控诉顾雏军的威胁打压吧!我无奈之下只有建议顾氏所参股上市公司中守法的中小股民“噤若寒蝉”,免得遭到顾氏“非法律程序的秘密行动”威胁。

  2.我以及学术界绝对不会接受“企业家”透过任何方式以威胁的口吻践踏以保护国有资产和中小股民利益的为本的学术尊严,这一点是我今生奋斗的目标,而且我将绝对的坚持我的原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