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ainbow19720731
715 0

[行情资讯] 江浙惊现近1.2亿承兑假汇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江浙惊现近1.2亿承兑假汇票  “我们已经接到银行的通知,提醒最近审计汇票要注意风险。”江苏一家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原因在于最近在江浙地区出现大量承兑汇票克隆票。

  南京一家国有银行审计部负责人对记者证实,目前在江浙地区出现的克隆票,单张金额主要是50万元到150万元的。

  承兑汇票满天飞

  “春节前的结账期,不少钱紧的企业都选择了承兑汇票。”那家江苏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称。

  据了解,银行承兑汇票作为可流通转让的信用支付工具,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能够解决企业短期融资难题。

  上述财务负责人称,最近承兑汇票的量非常大,当下游企业用承兑汇票做支付后,拿到承兑汇票的企业也会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支付。这就造成上下游供应链上,承兑汇票满天飞。说白了,就是现金紧张。

  财务专家冯建新告诉《金证券》记者,“好多企业资金不能很快周转过来的,而对方企业想实现销售,实现利润,银行又想赚利息,所以才有了银行承兑汇票。”不过,拿到汇票的企业并不能立即收现金,因为汇票兑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3个月,那就3个月以后才能兑付。银行就赚这三个月的利息,相当于贷款给企业了,但不是给现金。

  他提醒,企业一般都认银行承兑汇票,而企业通过中介开出的承兑汇票无论是在流通性上还是可靠性上都差许多,除非是信誉比较好的企业。银行承兑是由银行承担兑现的责任,企业承兑是由企业承担兑现的责任,万一企业账户上没钱,这个承兑就可能无法兑现了。

  克隆票浑水摸鱼

  满天飞的承兑汇票,出现了骗局。据了解,银行提示各企业的主要内容是:江浙市场出现大量单张银行承兑汇票克隆票,该批假票仿真程度与真票基本无异。

  “现在我们也要求财务人员在收取承兑汇票时保持高度警惕,尤其要仔细核查票面及相关信息并注明来源及去向,有疑问的要及时与客户沟通确认,确保票据来路清楚。”南京一家企业审计处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

  冯建新表示,“克隆票并不是银行开出,但形式上和银行的一样。如果是真的,就由银行负责承兑,如果是假的,则没人承兑,给公司的打击非常大。简单来说,就像拿着假钱买东西,卖东西的人一旦不慎进行了交易,结果就会收到假钱。”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南京一家上市公司就曾在去年曝光过“假汇票”事件。2013年7月9日,该公司称发现假银行承兑汇票合计金额6896万元,而其上一年总利润才7840.87万元。

  单张金额50万-150万

  据悉,这次现身“江湖”的克隆票,单张金额在50万元到150万元,总额近1.2亿。银行人士向《金证券》记者强调,这样的假票一般电话查询也无法确定真伪性。

  江苏公安系统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这样的克隆票此前在江苏已被发现过。

  公开资料显示,吴江农村商业银行盛泽支行此前曾收取过一张克隆假汇票。当时,票据后面已经盖有三家单位的背书,也就是该承兑汇票已经在市场流通中经历了三次转让。但是,经过仔细观察后,发现票据纸张颜色、质感都不大对,客户称票据碰到过水。此外,票据上的承兑行印章不大像用印油盖上去的,极像复印的,且票据本身的金属线、水印等重要防伪标志缺失。最终,这张银行承兑汇票被认定是“克隆”货。

  南京那家国有银行审计部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假承兑汇票完全是依据一张真承兑汇票制造出来的,其中的一种办法就是“泼水”后重新制作。而且,客户如果通过电话向银行核实,开户行只会告诉核实方曾开过票,至于你手上的票是不是真票,银行在电话里无法告知。但实际上,汇票的代码和数字都做了手脚。

  江苏那家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指出,目前这类克隆票之所以单张金额不大,是因为小额度的假票更容易行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银行承兑汇票 承兑汇票 上市公司 公司财务 国有银行 上市公司 国有银行 承兑汇票 审计部 负责人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