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sboryy
5487 2

[信息 经济学] 信息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精华汇总

论坛简报

威望
3
论坛币
414973 个
通用积分
4011.1905
学术水平
1142 点
热心指数
838 点
信用等级
982 点
经验
3002 点
帖子
1586
精华
37
在线时间
42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2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信息经济学同信息学、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它们的子学科的关系
         
信息经济学是一门信息与经济的交叉、边缘学科。因此,信息学与经济学共同构成信息经济学的理论基矗
   
信息学以信息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信息的本质与运动规律的研究,达到扩展人类的信息功能特别是智力功能的目的。信息学在信息的概念、描述、测度以及信息的传递、再生、认知等方面,为信息经济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同时还用信息的分析综合方法给信息经济学以锐利的工具。反过来,信息经济学为信息学架起了与经济学相沟通的桥梁,为信息学研究信息及其施效问题增加了一个重要的视角。信息经济学与经济信息学密切相关,两者有更多的交叉与重合。尽管后者目前不如前者发展,且属于信息学的范畴,但就其研究对象经济信息而言,比信息学更接近于信息经济学。在信息经济学的研究中,主要涉及市场信息等经济信息,但也涉及技术信息等非经济信息。
            
经济学与信息经济学的关系是一种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信息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同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不能截然分割,但是信息经济学决不是简单地运用经济学的传统理论,而是以一种新的透视角度对后者进行重新认识,并加以发展,同时还根据信息经济的实践,为经济学增添新理论。信息经济学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学的变革,例如,更新市场理论中的“理想竞争”、“普遍均衡”等陈旧观念,考虑影响经济理论的新因素,如国际贸易理论中跨国数据流的巨大作用等。

           
信息经济学需为经济学从工业时代步入信息时代确立自己的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信息经济学同经济学的其他分支学科如数量经济学、技术经济学存在着更紧密的关系。数量经济学为信息经济学提供数量分析和经济计量方法,技术经济学则为信息经济学提供费用效益分析方法。这对推动信息经济学的深入研究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信息经济学同不确定性经济学、经济对策论(或经济博弈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信息经济学和不确定性经济学都研究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因素。
               
但信息经济学不是研究人们在经济行为中如何适应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问题,而是研究如何缩小或排除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问题。如果说,不确定性经济学的研究具有被动的性质,那么应当说,信息经济学的研究则具有主动的性质。信息经济学和经济对策论都研究经济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但经济对策论研究的是一群经济人在对策互动的情况下其决策结果可能会怎么样的问题,而信息经济学研究的则是倒过来,即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先预计应有什么样的结果,再据此要求制定何种游戏规则,使其结果对大家都为最好,以兼顾公平与效率,并强调具有激励作用的机制设计的重要性。
   
信息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关系是不容忽视的。管理学是研究人类管理活动的规律及其应用的科学。它对信息经济学的实用化起着重大作用。信息经济学只有通过管理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应用信息经济学的发展需要管理学的参与和帮助。信息系统、信息网络、信息资源、信息产业、信息市尝信息经济等问题的研究,都应延伸到管理问题。从这一点看,信息经济学还与管理学有较多的交叉。信息经济学各部分的研究为相关管理问题的研究开拓途径和创造条件。信息经济学与信息管理学(或信息资源管理学)的关系尤为密切。前者属经济学,后者属管理学,但两者在发展过程中的关系往往较难分清,相互渗透的现象甚为常见。经济中有管理问题,管理中有经济问题,需要信息经济学与信息管理学共同去研究,在合作中求发展。
   
(二)信息经济学同其相邻学科或隶属学科的关系
   
信息经济学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体现信息经济的发展,充分反映经济活动中信息及其交流的特征,积极为提高生产率和竞争力、节约和开发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发挥组织机构的作用服务。随着经济领域信息活动的细化,以及对这些细化部分所作经济研究的发展,出现了一系列与信息经济学相毗邻的其他经济学子学科。这些子学科对信息经济学来说,一方面有相对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与信息经济学之间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一定的隶属关系。
   
关于上述子学科,从信息内容的扩展来看,它们有广告经济学、情报经济学、知识经济学等;从信息过程的阶段区别来看,它们又有通信经济学、传媒经济学、计算机经济学、软件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等;从信息的生产、分配活动的广义扩展来看,它们还有研究与开发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等。
   
这是经济学领域内一个互有联系的庞大学科群。它们由于各自发展的土壤和条件不尽相同,总的看处于一种不平衡发展状态。有些子学科如情报经济学等比信息经济学更成熟些,有些子学科如软件经济学等比信息经济学还不成熟,有些子学科如教育经济学等其成熟程度与信息经济学比较接近。上述子学科可以说是信息经济学的姊妹学科,但也有把它们看作是信息经济学的分支学科的,这时信息经济学就不是狭义的信息经济学而变成广义的信息经济学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经济学 信息经济 经济学 费用效益分析 国际贸易理论 经济学 管理学 信息学 技术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刘旖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Be Captain Of Your Destiny!
沙发
dengyfman 发表于 2014-8-17 09:0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巧,我也写一两段杂文,业余地谈了信息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5-17 12:2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