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歌流
7369 9

为何资本主义制度永远无法摆脱经济危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7 点
热心指数
89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15029 点
帖子
3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1
最后登录
2023-1-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知道大家如何理解“不见兔子不撒鹰”这句话,百度百科上面的解释是做事要有的放矢。

  可是按照我的理解:人的眼睛与鹰的眼睛能相提并论么?不见兔子指的是人不能看见兔子,不代表比人眼敏锐几千倍的鹰不能看见,将人的视力与鹰的视力相比较就是以己之短度人之长。你能不能看见兔子无所谓,关键是你手里的鹰能不见看见,左右又不是你去抓,否则养这只鹰干什么?

  这跟韩愈马说里面的那位“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的朋友绝对有一拼。

  切入正题,为何资本主义社会永远都无法摆脱经济危机?不是科技越发展,人类的生产力水平就越高吗?

  答:资本主义永远无法摆脱经济危机的实质是以人的基本生理欲望作为一切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可是人的生理欲望是有限的,没有满足时如饥似渴,满足了就需要更高层次的需求,但科技进步带来的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始终以人的基本生理需求为导向,人更高层次的需求被束缚住了,市场经济更加强调横向的联系,试图补齐每一块最短的板,但纵向的发展需求却被忽视了。而满足人类基本生理需求的产品并不需要太多,所以高科技也好、技术进步也好,都只能是关公卖豆腐——人硬货软了。

  什么时候人类的生产活动不再以基本的生理需求为出发点,什么时候人类能够摆脱这种生存型生产关系的束缚,那才是真正的解放。无论是肉体还是灵魂。

  也就是马克思常说的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跨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 经济危机 何资本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

回帖推荐

洪木林 发表于12楼  查看完整内容

你有没有深入地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这种过度建设都没有发生在资本主义国家,而都发生在社会主义国家? ——如果你想明白了,你就知道:这不是市场失灵,只不过是政 府干涉罢了。 金融风暴的例子是另外一回事,但同样不是市场失灵,因为市场必然有波动,只不过波动大小而已。盲目追求无波动的平稳发展,最后的结果就是经济停滞。——这就是社会主义无法克服的经济模式危机。

he_zr 发表于6楼  查看完整内容

老掉牙的论调,不堪一驳。 市场经济根本不需要摆脱什么“经济危机”,那是资源配置重新调整的过程,又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其次,成熟的生产组织都会根据市场“以销定产”,逐步扩大销量,盲目生产积压产品的状况如今根本不存在,所谓“无谓的资源浪费和消耗”纯属无的放矢。“趋利”也不是什么坏事,相反,正是“趋利”才会促使人人尽力设法避免浪费,浪费意味著自己“失利”,有什么好非议的? 共产经济不过是墙上画的大饼, ...
沙发
歌流 发表于 2014-2-18 23:11: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你一台自行车,不允许往前骑,只允许你在原地保持双脚离地自行车不倒,你能做到么?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明事物永远都是在变化之中的。不存在一成不变的东西,许多人将共产主义理解为一种固定的社会形态,这也是错误的。跟儒教的那种修齐治平之类的东西差不过,也就是换套说辞而已。

  共产主义制度为何比资本主义制度强,是因为它对生产力发展没有任何束缚。不存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那种为了满足人的基本生理欲望重复生产的情况,无谓的消耗与浪费是不存在的。每一种生产行为都有其明确的指向性。

  拿资源开发来说,人类目前迫切需要的是一种全新的替代能源,以补充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消耗殆尽的局面。但是至今为止,科学家发现的替代能源成百上千种,为何没有一种能够真正走出实验室呢?

  欧佩克组织、地方保护主义,遵循着趋利、凡事做绝的原则阻碍科技进步的一切反动势力。在资本家看来,生产力是否发展、科技是否进步跟他们关系不大,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获得超高的利润。如果一块肥皂能卖出钻石的价格,那肯定全部垄断掉,到时候全世界能用上的人能有几个呢?这就是人的私欲在阻碍生产力发展。

使用道具

藤椅
李攀 发表于 2014-2-18 23:1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了。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个人占有

使用道具

板凳
歌流 发表于 2014-2-18 23:2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我大彻大悟了,我还升华了——有人才有家庭,消灭家庭不如消灭人速度快是吧,其实消灭私有制最根本的应该是消灭人类本身啊,动物都没有私有制的!
  -----------------------------
  动物世界一直到今天还在讲究自由竞争,没有哪个动物有ZF之类的公权力机构,请问它为什么不进化呢?

  马克思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说明人本质是一种社会性的群居动物,人类个体的生理机能不再进化了,但是群居的方式却在不断进化,难道有错么?

  远古的时候人类一个人无法面对吉凶叵测的大自然,所以选择了群居,产生了部落、氏族、民族、国家,为的是能够增强人类抵御自然侵害的能力。

  但既然有了国家这种人类集体的防御机制,资本主义还在强调人类个体单独面对大自然时那种弱肉强食的法则,把除了自己之外的其他人都看做是自然界当中的物,这难道不是一种倒退么?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4-2-18 23:37: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楼主好像是谁的马甲?!

2、楼主正好把两个制度说反。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14-2-18 23:4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掉牙的论调,不堪一驳。

市场经济根本不需要摆脱什么“经济危机”,那是资源配置重新调整的过程,又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其次,成熟的生产组织都会根据市场“以销定产”,逐步扩大销量,盲目生产积压产品的状况如今根本不存在,所谓“无谓的资源浪费和消耗”纯属无的放矢。“趋利”也不是什么坏事,相反,正是“趋利”才会促使人人尽力设法避免浪费,浪费意味著自己“失利”,有什么好非议的?

共产经济不过是墙上画的大饼,乌托邦的幻想,现实中实行起来必然导致经济停滞,集体贫困,最终以破产而告终。因此,宣扬共产无异于宣传邪教,具有反人类的性质,必然要遭自天谴,并受到国民的唾弃。凡是搞“共产革命”的团伙都无一例外的终将被推上历史的审判台。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ghtsOn + 2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歌流 发表于 2014-2-18 23:5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6年的时候我去一个小城市考公务员,那个城市马路很宽,双向8车道,但就是没有多少车,我和我父亲在人行道上走了将近1个小时,总共才过去一挂驴车+一台手扶拖拉机。

这件事跟我留下印象挺深刻的,表面看来,单单就那个城市来说,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可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


实质上还是内容与传播渠道不匹配的问题。市场机制只是一个载体,至于通过这个载体传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厚重的制造业基础,仅靠服务业的压缩人力资源成本、金融业的空手套白狼经济不可能有什么真正的发展。


我以前也一直以为资本主义发展了这么多年,应该能有一套自我完善机制,但是08年的金融危机说明,撞的还是那堵南墙,只是手法翻新了。





使用道具

8
muchenlong 发表于 2014-2-19 00:38: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4-2-18 23:10
  不知道大家如何理解“不见兔子不撒鹰”这句话,百度百科上面的解释是做事要有的放矢。

...
金融危机本就是中性词汇,楼主淡定

使用道具

9
he_zr 发表于 2014-2-19 10:3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根本不懂所谓的“金融危机”还是不是他心目中所谓的“过剩”矛盾不可调和,只要一听到媒体高唱“危机”二字,便立马兴奋得各种神经都充分调动起来。

使用道具

10
洪木林 发表于 2014-2-19 11:1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歌流 发表于 2014-2-18 23:56
06年的时候我去一个小城市考公务员,那个城市马路很宽,双向8车道,但就是没有多少车,我和我父亲在人行道上 ...
你有没有深入地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这种过度建设都没有发生在资本主义国家,而都发生在社会主义国家?
——如果你想明白了,你就知道:这不是市场失灵,只不过是政 府干涉罢了。

金融风暴的例子是另外一回事,但同样不是市场失灵,因为市场必然有波动,只不过波动大小而已。盲目追求无波动的平稳发展,最后的结果就是经济停滞。——这就是社会主义无法克服的经济模式危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 1 + 1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