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706 0

[行情资讯] 奥巴马的创新观体现这样一种国家发展理念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奥巴马的创新观体现这样一种国家发展理念:不以富强为唯一指南,而以公民发展为重心,相信个人成功最终会带来国家发展、乃至社会整体完善。
 谈到教育问题时,我们常听到这样一个例子:甲午战争后,日相伊藤博文向明治天皇请示,清ZF赔给日本的巨款该如何处理,明治答称:统统投教育。
 事实真是如此吗?史料显示,这笔赔款的真正走向如下:84.7%扩军备,5.5%赠皇室,只有2.8%投教育。日本重视教育确非虚言,但强加到正经历“大国崛起”的明治时代,就是牵强附会了。
 实际上,明治ZF对清廷赔款的分配方式反映了当时日本作为崛起强国的关注重心,即有形国力,而非无形人力。在战前,日本教育支出一直不高,远低于军事开支。与此相对应的是,战前日本经济驱动一直以外需为主,产品以廉价人工为主要卖点,经济结构也以垄断为主。但日本的崛起模式并非通例。在同一时期崛起的美国,教育开支长期占据ZF支出重心。ZF关注重点的不同也影响了两国后来不同的历史发展轨迹。
 美国这种对人力和创新的关注,一直延续到现在。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国会发布国情咨文,在咨文中,他重申了创新和教育在保持美国强大方面的第一重要性。“赢得未来的首个步骤是鼓励美国人创新……我们必须赢得教育我们孩子的竞赛”,奥巴马说,“我们是一个会这样说话的民族:我或许没有巨款,但是我有成立一家新公司的高见。我或许没有出生在一个拥有大学学历的家庭,但我将会成为这个家庭第一个获得大学学历的人。”
 奥巴马如此强调教育和创新,是否意味着美国的教育和创新能力在急剧下降呢?答案应当是否定的。按照大部分指标,美国在科技和高等教育领域仍是全球领头者。查一下最近数年诺贝尔奖获奖者的国籍分布,便可佐证这一事实。
 因此,奥巴马ZF依然把教育和创新摆到国家发展战略的第一位,产业、金融、乃至GDP发展速度则居于其次。这不仅仅是一种经济选择,更是一种政治选择。它体现了这样一种国家发展理念:不以富强为唯一指南,而是以公民发展为重心,相信个人的成功最终会带来国家发展、乃至社会的整体完善。这其实不是奥巴马的选择,而是美国社会的选择。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教育经费投入一直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7%以上,在鼓励技术创新上也一直向中小型企业倾斜(美国在多年前就颁布了小企业法,现在包括各种小企业技术转让项目和资金支持),其用心的草根性质一览无余。
 面对经济衰退带来的困难,美国人开始重新向其国家强大的根源寻求力量。强调教育和创新,这看起来也许迂阔、不够高效率,但美国之所以强大,其根源也许就在这里。□郑飞(学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理念 奥巴马 国民生产总值 奥巴马ZF 日本经济 奥巴马 明治天皇 伊藤博文 教育问题 大国崛起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