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ainbow19720731
1207 1

[行情资讯] 香港为什么留不住阿里巴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香港为什么留不住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在上周日宣布正式启动美国上市事宜,令一直在期待阿里巴巴的香港市场略显失望,但实际上,反观过去一周的舆论,香港的监管机构似乎对这样的决定非常自豪,而且还很坚持这样的决定,而为什么香港在同股同权的制度上如此坚持呢?
  自从去年7月开始,便不断有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有意在香港上市,而阿里巴巴也很快透露香港是其IPO的首选地点,不过到了9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首次提出了“合伙人制度”,希望公司的投票权能够集中在符合公司合伙人标准的管理者手中,而这一制度却在香港引起巨大争议,并在过去的数月产生多次激烈讨论。
  坚持同股同权原则
  自从阿里巴巴与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有密集的接触后,便有消息传出,港交所对阿里巴巴赴港上市非常欢迎,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多次在各类场合表示,“欢迎阿里巴巴到香港上市”,而由阿里巴巴引发的股权讨论,也一直在港交所的上市委员会的讨论范围内。
  但真正阻碍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是香港证监会的立场坚持,据港媒报道,香港证监会在阿里巴巴提出“合伙人制度”的初期便对此予以否定。根据香港上市规则,所有上市申请人必须透过港交所,并同时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及信息披露材料以作存档,而证监会可对违规操作的人士行使执法权。
  尽管香港证监会从来不评论单个案例,但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出席周三在香港举行的活动上称,香港坚持同股同权非常有必要。如果香港允许公司以合伙人制度上市,那现行的上市公司是否也会适用,科技公司以外的行业又该如何操作?由于这件事情会影响到其他现有的条例及守则,所以需要慎重考虑。
  除了香港证监会的坚持外,香港其他的财经界官员对为阿里巴巴更改规则也持有保留意见,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
  缺少集体诉讼机制是关键
  唐家成称,香港与美国市场最大的分别就是香港没有集体诉讼机制,而这个机制绝对不可小觑。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冯宏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美国的集体诉讼机制非常严厉,这个机制也可以进一步保护中小投资者。
  “美国有一些律师楼,专门为小股东打这种集体诉讼的官司,而且甚至主动有律师走出来,只需要小股东签个名,不需要先付律师费就帮小股东打官司,等官司胜利之后再计算酬劳,这种机制也令美国的小股东得到了很大的保障,但是如果在香港,这类事件会被归类为‘包揽诉讼’,律师都要背上法律责任。”冯宏远说。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对记者称,由于美国司法制度有这种集体诉讼权,令美国市场在上市阶段只需要做全面披露,本身股权架构有所不同也能被接受,但香港在这样的司法制度下,没有很好的操作方法,只能由证监会替投资者把关。
  此外,欧振兴称,香港市场小股东的比例是20%,但美国市场有很多专业基金经理,对资本市场本身也有很好的理解,所以只要足够披露,对于一些不太明朗的问题有很清楚的标明,就可以被市场接受。
  阿里在美国未必一帆风顺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又一大好处,是香港市场对基础投资者有6个月的禁售期,并且不可以改变其大股东的地位,但美国市场并没有这样的限制,公司只需要在上市时与投行协议好,可以将禁售期减至3个月,甚至完全没有禁售期。对于软银持股37%、雅虎持股24%的阿里巴巴,这无疑又是实现大股东套现的好机会。
  不过,欧振兴称,在美国上市容易却难以一帆风顺,美国市场可以完全接受做空的做法,但在香港并不是每只股票都可以做空。
  “中概股在美国受到烦扰已经不是新闻了,有的机构为了赚钱,写一些没有根据的沽空报告,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电商,未来肯定也会受到不同公司的注目,这种做空的困扰绝对会是阿里巴巴的风险之一。”欧振兴说。
  此外,集体诉讼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有机构想滥用集体诉讼机制,会加大阿里巴巴未来的成本。而有多名市场人士对记者称,阿里巴巴未来在美国上市,必定会面临被集体诉讼的风险。
  而欧振兴补充,在美国市场上市后,监管制度也非常紧,美国市场要求上市公司每季度披露业绩公告,尽管对于阿里巴巴这类海外公司,可以不需要做季度报告,但为了与本土公司做比较,或者给市场一种透明公开的感觉,阿里巴巴肯定也会作出披露,这样也会加大公司的财务工作、投资者关系的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里巴巴 第一财经日报 中小投资者 证监会主席 第一财经日 阿里巴巴 董事局主席 美国上市 证监会 合伙人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赞一个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