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飘~岚~
2451 0

[讨论] 教学评估:教育部规定评估专家受贿不超过2000元为合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49 个
通用积分
7.092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41 点
帖子
1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3
最后登录
2024-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教学评估:教育部规定评估专家受贿不超过2000元为合法
文章提交者:见微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杨支柱

与高校扩招相伴随的,是本科教学评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已经开始了本科教育合格评估,我所在学校是1997年进行合格评估的。因为根据事后制定的标准衡量以前的工作,并且评估的结果对学校的前途影响极大,合格评估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大量造假,恶化了学风和校风,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造成了大量教育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教育部部长周济2003年8月20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研讨班上宣布,从2003年开始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对我国所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并形成5年一轮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相对于合格评估,除了把周期由10年一轮缩短到5年一轮外,评估结论也由合格、整改和关闭(实际上没有听说哪所学校被关闭了)三种改变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种。2005年4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04年接受评估的54所高校的评估结论:其中30所高校“优秀”、19所高校“良好”、5所高校“合格”。这样的评估结果让那些阅卷时乱给优、良的教师也相形见绌!它表明本科教学评估不只是鼓励和迫使学校造假,评估本身就是造假!无论造假的目的是为了证明扩招后毕业生的水平没有下降,还是因为收受了学校的礼金、礼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主编梁慧星教授曾对教学评估进行猛烈抨击:“现在一些学校师生中流传这样的歇后语:‘中国最大的造假案——教育评估’!为了应付评估,学校只好组织教师对过去的考卷进行重新改卷、重新打分,甚至替考生重新做题。编造各种假实习、假实验、假评语、假数据!一些学校领导、教师反映:‘教学评估害死人 ’!” (梁慧星《中国高等教育:“死亡”或者“再生”》,学术批评网,2004年3月19日)

本科教学评估的危害还远不只每五年花一年时间由校长亲自带领全体师生一起演戏给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看。评估建立了学校内部行政部门对教师的过程监管机制,教师的身份实际上变成了学校的包身工,而工头(学校行政部门的员工)却没有能力对于教师这种特殊员工的工作做出实质判断,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教师进一步丧失对教学的热情,只做表面文章应付工头了事。评估过程中制定的各项琐碎的指标也将成为长期起作用的紧箍咒,将教学活动从目标到过程都格式化,扼杀广大师生丰富的个性和自由的创造。

教育部组织的评估还远不只本科教学评估一种,各种评估的后果是相同或相似的。根据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在回答记者采访时的粗略计算,2004年南开大学接受的各类评估检查接近30次。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对教育部多如牛毛的各种评估也有怨言。连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也感叹:“行政审批正逐步减少,各种评估却越来越多!如果事无巨细都要评估,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哪里去了?” (2005年01月11日新华网)

既然怨声载道并且有不少教育界权威人士出来反对,教育部组织的各种评估——尤其是本科教学评估——会停下来吗?不会。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 2003年以来巳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171所高校校长、党委书记、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及部分评估专家的问卷调查,96%的被评高校认为评估很有必要。(中国教育报2006年4月21日)这说明本科教学评估已经产生一个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的收入包括举办教学评估研讨班和应邀到各待评高校讲座的收入,也包括被评学校所送的礼物、礼金。教育部办公厅文件教高厅[2004]17号明确规定:“专家组考察结束时,被评学校给专家的评审劳务费不得超过2000元,不得向专家组成员赠送礼品。” 如果真是劳务费为什么不由教育部支出呢?由被评高校出劳务费跟个人花钱上什么“剑桥世界名人录”有什么区别吗?如果有,就是后者是自愿的而前者是被强制的。这显然是指望用小额受贿合法化的方法来阻止较大的受贿!按照这种逻辑不妨规定:官员每周受贿不得超过1次,科级干部每周受贿数额不得超过1000元,处级干部不得超过3000元,厅级干部不得超过5000元,部级干部不得超过8000元。但是效果如何,令人怀疑。

评估对教育行政控制的强化和对高校中思想自由的扼杀,显然是符合教育行政主管机关利益和某种意识形态的。评估的政治效果和评估利益集团的利益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决定了评估很难因教师的抗议而停止。消除评估干扰的唯一方法是贿赂,通过贿赂教育部官员和评估专家而让评估走过场,但是这似乎并不怎么符合校长、党委书记和评估处长们的利益。更加符合他们利益的做法显然是既用贿赂评一个“优”,又不让评估走过场。

除了扩招和教育部组织的各种评估之外,教育部的另一些重要举措也促成了高校教育质量的下降。首先是学校升格,中专升大专,专科升本科,学院升大学,一方面导致公办的中专、中职几乎被消灭,造成我国技工的严重短缺,另一方面也导致大学教育质量下降。其次是大学合并,导致大学规模巨大,层级增加,管理混乱。

总之,中国高等教育种种问题的病根都在教育部的身上。教育部作为公立高等院校资产所有人代表和教育行政主管机关的双重身份,导致了它的权力极度膨胀。教育部就像一个大工厂,中国的公立高等院校不过是它的车间,完全按照工厂制定的计划进行大学生的生产。教育部跟公立高等院校的关系决定了它组织的各种评估是计划而不是统计,是强制而不是指导。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以美国也有评估机构对高校进行评估和排名来为自己存在的合理性辩护,完全是诡辩。而中国私立大学的弱小地位,则导致了它只能任由教育部歧视而无力抗议,也没有雄心,难以形成自律机制,只顾自己赚钱,根本没有竞争力。因此仅仅靠放弃对民办大学的不合理限制,包括准入限制,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教育部垄断教育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快捷办法,是把一部分公立高等院校出售给外国著名的私立高等院校,使之变成外国私立名校的分校。这类高校既有原来公立高校的基础,又引进了先进的管理体制,必能成为中国非公立高等院校的楷模。而没有这种外来刺激,靠中国 “民办大学”自身发展形成自律机制和对公立高等院校的竞争力,那是相当漫长的。

(摘自杨支柱《中国大学病象》,《新青年·权衡》2006年第9期)

公然准许受贿,这世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部 2003年以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 中国社会科学 评估 教学 教育部 专家 受贿

坐看云起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