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1337 0

[行情资讯] 对冲基金绝对收益吸引高净值客户投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冲基金绝对收益吸引高净值客户投资  近期,A股市场围绕沪指2000点反复震荡,而期指市场持仓量更是不断传出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本周前4个交易日,期指4个合约的持仓总和都超过了15万手。按照期指市场以往的规律,持仓天量表明多空分歧加剧。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前景未明、政策不确定性较高的背景下,股指期货对冲需求或将持续增加,期指的天量持仓也有可能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随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在A股市场的丰富,对冲基金逐渐成长起来,尤其是近一两年对冲基金以其相对于公募和股票型私募产品的优异业绩,获得了高净值客户的青睐。对冲基金到底是如何盈利的?目前发展现状如何?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前景又如何呢?
  君享重阳一号
  高收益的“秘诀”
  2013年,君享重阳一号格外引人瞩目,这只成立于2012年12月的对冲基金产品,2013年取得了66%左右的傲人业绩。君享重阳一号采用的是阿尔法对冲策略,从原理上来说就是构建一个投资组合,这个投资组合能强于对比指数,对冲掉系统性风险(贝塔风险)从而将阿尔法收益剥离出来。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君享重阳一号和一般的量化对冲产品不同,这是一只主动对冲的产品。重阳投资旗下产品多年来大多取得了超过同期指数的超额收益,但如果指数大幅下跌,可能重阳投资的产品仍然实际收益是负的。如何将这种超额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君享重阳一号就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在这款产品的投资组合中,股票组合相对指数力争有超额收益,然后通过对冲来控制下行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最终,君享重阳一号的收益三分之二来自于股票组合,当资产管理人对后市较为看好时,资产组合里就会留出比较大的净多仓;当资产管理人对后市较为看空时,资产组合里就会留出比较大的净空仓;当市场处于震荡状态时,资产管理人就会留一个比较小的敞口。
  王庆表示,君享重阳一号主要是通过做多股票、做空期指来实现盈利的。但在该产品2013年的现货组合里,没有创业板和小市值股票,而主要是大白马股,同时做空沪深300指数。
  “如果资产组合里现货拿的是创业板股票,同时做空沪深300指数,去年上半年的收益率就会非常高。因为去年上半年创业板股票大涨,而指数是跌的。但严格地说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因为买创业板股票和做空沪深300指数属于两种不同的交易策略。”王庆表示,君享重阳一号买的是白马股,做空的是沪深300指数,这实际上是同一类型的交易策略,也属于真正的对冲模式。
  因为做多的股票主要是白马股,在去年蓝筹股整体表现低迷的市况下,资产管理人的选股能力就相当重要。青岛海尔 、燕京啤酒 、福耀玻璃 、青岛啤酒等众所周知的白马股就被重阳投资期下的产品重仓买入。这些股票去年大多取得了相对指数非常明显的超额收益,这也彰显了重阳投资优秀的投研实力和选股能力。
  “君享重阳一号去年优异的业绩其实主要来自于选股的收益,对冲主要是为了控制回撤率,实际上,从君享重阳一号去年的收益率曲线来看,几乎没有比较陡峭的回撤。”王庆表示,对冲基金的对冲模式不能仅仅只是形式上的对冲,产品设计和团队投研实力至关重要。
  对冲基金
  引领绝对收益潮流
  量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永昌曾在嘉实基金从事量化投资,辞职后发起创办了量邦科技、微量网、对冲汇、量客投资等多家金融高科技企业。其中,微量网属国内首家基于云交易的投资策略超市平台,对冲汇拥有国内最专业的对冲基金数据库和对冲基金评价系统,是为对冲基金提供行政服务和GP-LP对接服务的O2O平台。
  冯永昌认为,对冲基金主要有以下四种模式:一是由部分券商分析师和公募基金的量化投资人士领衔,采用量化模型进行选股,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称之为“量化阿尔法对冲”;二是以选股为主导,同时有量化对冲的成分,也就是“定性选股+量化对冲”,选股尤其重要,对冲主要是为了锁定下行风险。这种模式称之为“定性阿尔法对冲”;三是操作策略类似于期货,做一些波动性较强品种的程序化交易,比如用程序化方式做大宗商品的交易。这种模式称之为“量化CTA”;四是券商等金融机构的IT人员出来创业,这些人对交易的规则非常熟悉,做高频交易,称之为“高频交易对冲”。除了上述主流的四种对冲模式之外,还有一些机构进行ETF套利、定增套利、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等。
  冯永昌认为,对冲基金在国内目前尚属于起步阶段,由于提供量化交易系统的软件公司对对冲基金的交易策略还缺乏足够了解,导致量化投资的系统供应远远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求。同时,国内对冲基金还存在专业性不强、细分化不够的短板。此外,国内目前还缺乏比较权威的对冲基金评价体制,对冲基金的类别庞杂,投资策略千差万别,对对冲基金的评价不能单纯通过量化的指标来进行,而是需要专业科学的“定性+定量”的评价体系。
  “毫无疑问,对冲基金将引领高净值客户追求绝对收益的潮流,信托行业经过大爆发之后目前陷入治理整顿阶段,未来高净值人群将把关注的目光转向对冲基金。”冯永昌认为,过去两三年信托产品的高收益吊起了高净值人群对绝对收益的胃口,P2P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市场对绝对收益的浓厚兴趣。但在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下,信托产品和P2P的高收益都不可持续,监管的加强也让传统普惠金融的绝对收益率下降,对冲基金以其对冲风险相对折中、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优势,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对冲基金 绝对收益 沪深300指数 科技有限公司 量化交易系统 股指期货 投资组合 阿尔法 对冲基金 沪指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