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longtao01
1492 0

【领导力人物每日一贴】俞永福:言行不一的领导者 [推广有奖]

  • 6关注
  • 47粉丝

院士

2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做咨询,先行研

威望
2
论坛币
-11946 个
通用积分
7811.9221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360 点
信用等级
321 点
经验
71456 点
帖子
1495
精华
21
在线时间
9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1
最后登录
2022-8-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俞永福在2013年的表态,很有些是对当时沸沸扬扬的“百度要收购UC”的回应。三个月过后,阿里投资UC的事被公开。到了今年的6月份,随着阿里要上市,披露的文件显示:“2013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花费5.06亿美元战略投资UC,从UC原有股东手中获得股份,到2013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增持UC,支付现金1.8亿美元。”文件显示,阿里持股UC优视66%。

时间点是这样的:3月,阿里已经入股;5月,俞表示不会被收购,并在主题演讲中说“中国互联网市场长期陷于巨头垄断格局,这种格局其实很无趣,需要变量来打破”;8月,俞永福在接受某IT记者访谈时,反复表明“独立自主”,不存在被合并的可能性,“距离产生美”;12月,阿里增持到66%,基本上控制了UC;次年6月,完成全部收购——可能是给俞永福找补的关系,这个收购在公开新闻里一直用的是“合并”。有趣,一个市值可能在千亿美金之上的庞大的阿里,和百亿美金估值都不到的UC,合并个啥劲?

值得思考的问题是,阿里既然已经掌握了66%的UC优视,对其有控制权,为什么还要进一步增持,事实上完成了全部收购呢?

先看阿里这边。阿里这些年最大的目标之一,也是最大的苦恼之一,就是“移动战略”。以来往为标志的一轮市场行动,基本可以归为失败。对于马云来说,迫切需要一个移动领域中的领军人物,来领导阿里巴巴的移动业务拓展。将UC带上快车道的俞永福是个不错的人选。

有评论认为,阿里对UC的此番收购,最大的输家是高德。这个话不无道理。也有江湖消息说,高德在被阿里全额收购后,其表现不尽如人意。马云对移动市场的那种焦虑感,可见一斑。短短一年余时,已换将数人。这次是俞永福担当起了重任,全额收购后,他便可以进入阿里战略决策委员会。还有评论说,下一届阿里CEO会是俞永福,其实也有一定的逻辑。当然,这是要俞永福未来的表现来作为政绩的。

可以这么说,阿里对UC,可能相对于UC的移动浏览器之类的产品,更看重的是俞永福这个人。

再看UC这边。俞永福虽然对UC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他并不是UC的创始人,何小鹏和梁捷才是。俞一直以一个投资经理的身份行走江湖,这个结构,有那么一点类似谷歌施密特和拉里、布林的关系:董事长是后来加入的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创始人。不过,施密特不太会顶着“谷歌创始人”的名头四处演讲,但俞永福——很多人会误以为他就是UC的创始人。

匿名应用无秘中有人说,俞永福在这一轮收购中获得了极大的物质好处,这一点无从考证,但很明显的是,俞永福获得了更高的平台,谁都知道,阿里的舞台比UC大得多。这轮收购,俞永福是赢家是可以确信不疑的,但何梁二人,还尚未可知。

从66%到100%,它的核心不是UC,而是俞永福这个人。当然,UC的其它股东也获得了极大的回报,阿里为这34%的股权给出的价码是:1230万限制性股票+4.79亿美金现金。阿里的股票,可比UC的值钱多了,更何况还有4.8亿美刀的现钞。

只是UC这个非卖品,从此在江湖上便不再是一个“变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言行不一 领导力 领导者 谷歌创始人 距离产生美 领导力 领导者 永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