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 2

[主编专栏] 三位Star的VC故事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31165 个
通用积分
19.7641
学术水平
644 点
热心指数
47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81091 点
帖子
76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30
最后登录
2023-12-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韩牧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0CAR1YPMI.jpg


      在餐饮、股票、美容、电视剧等领域投资均有盈利的任泉,现在拉上了李冰冰、黄晓明来开启下一个战场。


      “我是李冰冰。我是黄晓明。我是任泉。今天,我们要发起一个预谋已久的计划,我们给这个计划取名Star VC。我们准备了足够的诚意与资金,来寻找中国最有创新力的公司。”一份计划书的开头这样写道。这个叫Star VC的投资机构由“最会做生意的明星”任泉领衔。


       7月11日,任泉、李冰冰、黄晓明通过罗辑思维的平台公布“三位Star的VC计划”。


      按Star VC的投资要求,有5类公司他们不会投:不阳光、不大众、不需要品牌支持、对员工不好、影视公司。


       计划书发出去不到3天,Star VC就收到了1021份投资邀请函,包括生活、健康、时尚等领域,甚至韩都衣舍、果壳网等拥有一定口碑的公司也向其发出了投资邀请。这不难理解,Star VC因跨界特色而独具吸引力。“选择罗辑思维首发,就证明了这支新生VC独特的眼光和跨界的力量。”有创业者评价。


       尽管在计划书上,任泉排在李冰冰、黄晓明之后,但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任泉才是最主要的执行者与推动者。这位低调的演员在圈内的形象越来越像一个商人,他在商业上的敏锐判断也是其他娱乐明星所不具备的。


       比如,他是个“数字偏执狂”,对商业、财经感兴趣,喜欢搞清楚商业背后的逻辑,哪怕是走进来一个快递员,他也要分析一下这个快递员到底能赚多少钱。


    “我为什么喜欢看财经的东西,因为它有观点,还有分析。”2013年,任泉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时说,“生活中,我更愿意与财经、投资方面的人去聊,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探讨经济,我觉得这些东西让我有兴趣。”


       任泉、李冰冰、黄晓明三位的合作也并不令人意外。1997年,当任泉准备开餐厅时,他首先就找到了李冰冰。李冰冰认为任泉不可能赚钱,但还是借了3万元给他,从那时起他们成了好朋友,在商业上的合作越来越多。去年任泉接受采访时,提到电影《中国合伙人》,他说,他未来也会有自己新的合伙人,而且也是三人组合。


     “之前我不会与其他人合作,因为怕用了他们的钱,最后失败了,会有很大负担。”任泉说他的改变源于在长江商学院的经历。在那里,很多公司创始人或高管提到最多的是战略,而他们给任泉的建议是,可以将餐厅扩张到全国更多地方,而不仅仅是在北京等一线城市。


       今年1月,任泉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他的合伙人是黄晓明、李冰冰,他们要在全国开设“热辣壹号”火锅连锁店。对于投资“热辣壹号”的分工,李冰冰说:“泉哥是团长,我们听他的。分账部分,亲兄弟明算账,我们三人平分,不打架。”


     “尽管我在这个行业里做了很多年,但在拍戏的时候,我从来不会指手画脚——从来不。我只会在一开始说我的要求,既然合伙人有能力体现我的想法,我为什么还要去指手画脚呢?”任泉坦诚说,他会对合伙人有充分的信任。


     “热辣壹号”的投资让他们受到了更多关注。比如,一条关于“热辣壹号”餐饮推荐的微博被转发了几万次,甚至体育、文化等领域明星也前去捧场。于是,在今年3月,任泉与李冰冰、黄晓明就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把各自的资金与资源整合起来。


     “起初是我们自己去找项目,或朋友介绍过来找我们投资,局限性很大。后来我们就想,索性把投资理念跟大家都讲清楚,树立一个明星基金品牌。”任泉说,Star VC第一期资金是8000万元,预计一年投资不超过10个项目。


       多年在投资领域摸爬滚打,任泉也变得更加谨慎。他反复强调,投资可以失败,但绝对不能被人骗。“投资失败了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被骗就无法原谅。”


       2005年7月,任泉在北京蓝岛开了一家餐厅旗舰店。由于过去数十家店都非常成功,任泉这次并没有像过去那样一笔笔地算账。尽管在初期,这家店也像过去很多店一样,凭借着明星影响力及媒体资源吸引了很多顾客光临,但它的翻台率并不高。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店里几乎没有顾客。最终,这家店带来了至少上千万元的损失。


      “2005年是我个人发展最好的时候,自然也是最膨胀的时候,这是给我的教训,做投资,还真得静下心来。”任泉反思说。


       实际上在国外,比如美国好莱坞,也不乏在投资方面做得出色的明星,阿什顿·库彻就是其中之一。这位身材高大的好莱坞明星最成功的投资当数Skype。2005年,Skype被eBay公司以26亿美元进行现金股票并购,此后,2011年,Skype又被微软以85亿美元高价购买。


       与库彻一样,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做VC也拥有天然优势。对创业者来说,在同等条件下,选择与Star VC合作,不仅得到了资金,还一并获得了明星的背书。


      “我们做企业股东,我们为用户体验负责,我们为企业打造魅力人格体。”Star VC计划书上,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写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TAR TAR Skype 好莱坞明星 新闻发布会 黄晓明 李冰冰 创业者 计划书 邀请函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xuezi2046 + 100 明星就是最好的名片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dalaotianhuang 发表于 2014-8-15 16:5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祝贺!稳扎稳打。

使用道具

藤椅
微笑明天123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8-15 21:2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样的跨界人才不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