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1474 6

生产资料属于社会资本,使命是维持和带来社会剩余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生产资料属于社会资本,使命是维持和带来社会剩余价值


  生产资料在马克思那里划归于不变资本。属于资本范畴。资本原本就是一个社会概念,是社会资本的省略用语。

  马克思还对资本的概念进行过定义:能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

  所以,将上面的“生产资料”进行逻辑整理后,就是生产资料属于社会资本,使命是带来社会剩余价值。

  我上面还有一个“维持”没有解释。只所以使用一个“维持”用语,在于社会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场合,资本本身同样承担着优胜劣汰的使命。或者说,资本是社会内优势资源的表达。优势资源才会有生长的功能,才会带来剩余价值。


  在马克思的价值公式里,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是平等级的两项划分,而不变资本具有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可变资本并没有这个功能。所以,剩余价值是由不变资本产生的。这个分析是按马克思对资本的解释来推理的。
  当然,马克思从“活”劳动的角度对价值公式进行分析,得出“剥削”的观点,并没有遵守他自己一贯(一致)的说法。
  “活”劳动并不具有优胜劣汰的功能,自然它不具有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它在价值公式里属于递减项,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而递减。属于逐步淘汰的劣质资源类。属于淘汰类的资源或资本,这样的内涵怎么会带来剩余价值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资本 剩余价值 生产资料 资本有机构成 优胜劣汰 马克思 剩余价值 承担 资源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1 + 1 + 1 有新意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黑色清道夫 发表于 2014-8-21 07:2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资料就是资本,不需要冠以“社会”这个定语。当然,工场手工业以前没有资本这个概念。生产资料的使命是维持消费资料的生产。资本的使命是带来利润。剩余价值根本不存在。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oheng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14-8-21 08:5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贴子有些新意,将生产资料置提升为社会所有。但前二层楼都存在不足,生产资料如具有资本属性,只是资本的部分、不变资本部分、一般说是固定资产,而完整资本概念则包含资本另一部分、可变资本、预付工资。

       生产资料为社会所有从而为社会生产剩余价值:马克思有他的说法从而和私有制剩余价值私有主占有划清界线。即社会必要扣除部分,如教育、卫生、国防、行政费用,马克思指出,必要扣除是间接的为作为社会必要扣除者服务,又回到他们身上。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oheng + 1 + 1 + 1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YJDWII 发表于 2014-8-21 15:59: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黑色清道夫 发表于 2014-8-21 07:25
生产资料就是资本,不需要冠以“社会”这个定语。当然,工场手工业以前没有资本这个概念。生产资料的 ...
剩余价值的存在与成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剩余价值,也就是利润 ,它当然是存在的,但并不是马克思所说的是工人创造的。马克思的错误就在于剩余价值的来源的认识。
剩余价值是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转型为利润--利润存在,所以剩余价值存在。这里就偷偷将剩余价值是工人创造 带了进来;
物质是上帝创造的-----你我他、猪马牛羊、山水树木等都是物质的转化形式---山、石等存在,所以上帝存在
这就是马克思的逻辑,如果你过分纠缠剩余价值的存在问题,则正中他们的下怀。
生产资料作为资本带来剩余价值,实质是对过去积累的人类劳动的再利用,它的价值是它在再生产过程中,节约的人类劳动来表现的。

生产资料的价值等于代替、节约的社会必要劳动量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 ... amp;from^^uid=3698065

使用道具

报纸
lovealljinan 发表于 2014-8-21 22:0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原本就是一个社会概念,是社会资本的省略用语——资本分为个人资本、集合资本(股份制)和社会资本(财政投资形成)
在马克思的价值公式里,不变资本具有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可变资本并没有这个功能——马克思这么说过吗?
“活”劳动并不具有优胜劣汰的功能,自然不具有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活劳动也是优胜劣汰的。剩余价值源由资本和劳动合作产生。

使用道具

地板
caoheng 发表于 2014-8-22 07:3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ovealljinan 发表于 2014-8-21 22:05
资本原本就是一个社会概念,是社会资本的省略用语——资本分为个人资本、集合资本(股份制)和社会资本(财政投 ...
  “资本原本就是一个社会概念,是社会资本的省略用语——资本分为个人资本、集合资本(股份制)和社会资本(财政投资形成)
  --资本是对自己以外的人起作用的概念。

  “在马克思的价值公式里,不变资本具有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可变资本并没有这个功能——马克思这么说过吗?”
  --我们考察一个极端情况:当不变资本为零时,这时的价值公式所表达的是商业资本。马克思认为商业资本是不创造价值的。所以,等于说可变资本不带来剩余价值。

  ““活”劳动并不具有优胜劣汰的功能,自然不具有带来剩余价值的功能——活劳动也是优胜劣汰的。剩余价值源由资本和劳动合作产生
  --活劳动是相对于死劳动(不变资本)而言的。活劳动与死劳动是一个相对变化的状态,活劳动在降低,死劳动在增加。有机构成中,不变资本在增加,可变资本在减少。这样的相对运动说明活劳动是属于淘汰的对象。



使用道具

7
lovealljinan 发表于 2014-8-22 15:1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4-8-22 07:37
  “资本原本就是一个社会概念,是社会资本的省略用语——资本分为个人资本、集合资本(股份制)和社会资 ...
 ——资本是对自己以外的人起作用的概念。
————————————
囿于老马的语境是这样的,但是老马说的并不对。资本是能够创造、带来新增价值的物质资源,自己用也可以。

——我们考察一个极端情况:当不变资本为零时,这时的价值公式所表达的是商业资本。马克思认为商业资本是不创造价值的。所以,等于说可变资本不带来剩余价值。
————————————————
马克思认为商业资本是不创造价值的,这是错误的。另外,商业资本不包括不变资本?
  
——有机构成中,不变资本在增加,可变资本在减少。这样的相对运动说明活劳动是属于淘汰的对象。
——————————————————
有一定道理,却也并非普适。死劳动淘汰活劳动,需要更高级的活劳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