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igsame
1834 5

[转帖]警惕离岸做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1 个
通用积分
0.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24 点
帖子
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3-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警惕离岸做空

 

笔者一直关注香港的股市。笔者很诧异,香港股市的虚拟交易出现了惊人变化。除了特殊板块数量急剧变动之外,手法非常特别。笔者称之为:离岸做空。

 

如果,有人想做空汇丰银行的股票,除了汇丰出现问题以外,还要看大势,还要看潜在的对手。因为,假如你做空汇丰,可能会有强大对手夹空,这包括汇丰股东的增持,也包括同类大型机构对决。因此,做空大型股票,风险极高,可能会面临巨大损失。毕竟,要有足够强大的资本才有终极话事权。

 

但是,做空中石油这类的国有股票却很简单。首先,在香港、纽约、新加坡等境外市场买空;然后,在大陆不断倒手抛售(数只手倒换)。由于,境外中石油类的国有股份紧密跟随大陆市场波动;因此,以极小的代价,例如一个亿,足以在衍生工具市场获得十倍以上利润,一次套利可能高达几十个亿。极其严重的现实是,在大陆,第一绝对不会有对手,第二不用担心政府监管。因为,国有企业还没有对付敌意收购和恶意炒作的觉悟和能力。而监管当局可能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麽事情。

 

不得不承认,此次空方非常成功。首先,抓住了中石油的价格严重高估;其次,选择了大小非解禁的最佳时机;再次,暂时没有重量级对手;最后,监管当局还在熟睡当中。确实,这次大规模做空套利堪称经典。当然,离岸做空的不仅仅是中石油,还有那只著名的保险股。大家只看到增发风暴,并未明晰风起何处?!

 

我一直看不懂,当香港股市跌至20000点(扣除汇率和通胀因素相当于五年前12000点),一些重量级投资机构开始入市的时候,中国主权投资基金在做什麽呢?难道,汇丰银行104元还不够便宜吗?要知道,即便汇丰银行清盘北美业务,其基本估值也高达90元以上,为什麽要买其他劣质资产呢?。我不明白,当特殊资本(不知是何许人)做空中石油的时候,中国主权投资基金在做什麽?难道任由人家劫掠吗?难道不可以在中石油低到9元钱的时候买入吗?不一定要夹空的,价值投资总是可以的啊!奇怪!完全像睡着了一样。

 

我一直看不懂,当国内机构和个人非理性高买低卖的时候,竟然无人发问和监管。逆向操作,多数时候是价格操纵。操纵股价获利,在正规市场是刑事犯罪。如果,受托人(如基金经理)损害委托人权益谋取私利,那将是重罪,必须入狱服刑。十分惊讶的是,中国竟然只是市场禁入。天大的笑话!明偷暗抢还可以合法退休,谁会怕禁入?

 

最令人不解的是,大小非解禁的逻辑解释。国家持有的股权为什麽要低位减持?极低成本的股权,理应长期持有,以分红方式提供稳定的财政收入,并保有控制权,这难道不是最佳选择吗?难道,中国经济将长期稳定发展是伪命题吗?难道套现之后有更佳投资选择吗?难道要放弃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控股权吗?既然不是,为什麽不在特定的时候明确表达呢?如果能够说清楚,并且准确提供数据,做空的一方够胆肆无忌惮吗?

 

中国已经有了强大的金融机构。至少市值是这样。但是,怎麽会手无缚鸡之力呢?看到股市成为有心人打劫的工具,令人心痛。

 

中国的资本市场需要严厉监管,需要多方博弈。仅仅搞几个利好政策是不够的。中国的金融机构是企业,不是行政事业单位。商场如战场,既然是战士,为什麽不去参加博弈啊?小小几个炒家,玩中国市场如入无人之境,抢股民资产如探囊取物。

 

笔者无法看清离岸做空套利的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在境内配合的是中国人,而且可能不仅仅是自然人行为。这是极其严重的事态,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警觉。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3 16:27:34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汇丰银行 投资基金 中国主权 香港股市 转帖 离岸 做空

沙发
豆瓣 发表于 2008-5-22 22: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关方面,也许在配合呢

使用道具

藤椅
matt1121 发表于 2008-5-22 23: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麒元先生的文章还是很有个性的   不过有的确实偏激了点

使用道具

板凳
guozhenyu999 发表于 2008-5-24 11: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格限制外资入境,同时反制之。如果外方不允许我们资本自由进入,那就以敌道制敌身。限制封死外资。

[em05][em05]

使用道具

报纸
dogfishlee 发表于 2008-5-24 21: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内的资本机构还是太幼稚,要多经历风雨得磨砺!
Easy & Happy!

使用道具

地板
随便来西 发表于 2008-5-25 09: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别太偏激

嘿嘿,美女,电话号码能告诉我么  滚  嘿嘿,原来美女说滚是这种声音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