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5713 3

[学科前沿]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简介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绪论



      本文提出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两种方法,并使用这两种主要方法分析战争,管理学与经济学。广义动量定理的基本表达式为:

       Fαt=MV

      广义动量定理来自物理学的动量定理Ft=Δmv,为便于分析,将矢量F分解为大小F和方向α,MV也为增量。广义动量定理用来分析如何增加成果。

      系统思考的基本框图为:

                              

系统框图

      系统框图来自于控制理论。系统思考用来分析各种因素的交互影响。

      在战争上,本文讨论战争的核心原则,常规作战与游击作战的异同,兵力数量和武器装备对战局的影响,作战方式对胜败的影响等方面。

      战争是敌对双方互相毁灭的过程,不仅能毁灭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更是毁灭了创造人类文明本身的人类。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其目的是为了利益,也可以说战争是为了更好的和平。战争可以通过智谋,外交,战斗等途径而取得胜利,进而达到政治目的,获得利益。战斗只是战争的一种形式,战斗的目的是追求有效的消灭敌人,并且减少自身的伤亡。即战斗的目的是追求战斗力盈余最大化。追求战斗力盈余最大化又可以分为追求自身战斗力最大化,这是《战争论》的核心;另一个是追求对手实力最小化,这是《战略论:间接路线》的核心。会战四原则是战争的基本原则,贯穿的基本原理是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和系统思考。(1)用最高的精力使用我们所可能动用的一切兵力(增加F);(2)尽可能集中兵力在准备作决定性打击的点上(选择作用点);(3)不可浪费时间,行动快速始可制敌机先(时间t)。奇袭(方向α),为获致胜利的最强力因素;(4)用最高的精力来追随已获的成功。追击已败的敌人实为获致胜果的唯一手段(系统思考分析交互影响)。战斗通过分散敌人的兵力以减少敌人的战斗力,集中自己的兵力以获得局部的兵力对比优势,使用包围的战斗方式,以增加兵力的协同作用,有效减少自身的伤亡,从而增加对方的伤亡。通过分散敌人兵力,集中自己兵力,造成局部兵力对比优势,各个击破敌人,最终取得战斗的胜利。

      企业和管理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类的进化,即为了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企业的直接目的是利润最大化,企业只有满足顾客的需求才能创造利润,而满足客户需求而创造利润的过程就是在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每一个企业都有自身的使命,利用自身的专长创造物质财富。利润是考量企业有效性的一种指标,大部分时候是和社会的发展正相关的。一旦企业超越了生存的危机,就应该进化去重视社会贡献,而不只是关注于利润。

      德鲁克为管理学提供了理论基础,他指出企业的唯一宗旨就是创造顾客,所以企业有且只有两项职能:创新和市场营销。这和经济学上的专业化与分工合作有异曲同工之妙,创新和专业化都能增加有效产出,市场营销和分工合作都可以增加交易量。

      管理学的深层原理就是广义动量定理Fαt=MV,成果MV就是力量F在方向α上施加于作用点经过时间t的积累。广义动量定理过程包括四要素,力量F,方向α,时间t和力量的作用点;成果MV包括广义质量M和广义速度V;增加这六个要素就能增加成果。众多管理学家的管理理论均符合广义动量定理。在力量F上,哈默尔提出了核心竞争力;在方向α上,迈克尔•波特提出了三大竞争战略,赫尔伯特•西蒙提出了管理决策理论,本文提出了17种企业战略包括力量最大化战略,歧异化战略,竞时战略,聚焦战略,竞质战略,竞速战略,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战略,成本最小化战略,销售量最大化战略,渠道战略,创造需求战略,模仿战略,攻敌弱点战略,对手竞争力最小化战略,合作战略,协同战略,正反馈战略。其中战略1到6来自于广义动量定理,战略7到12来自于利润函数与需求定律框图,战略13和14来自于军事,战略15到17来自于系统分析。在时间t上,德鲁克等管理学家提出了时间的管理原则,增加有效工作时间,可以增加产出。在作用点上,克里斯坦森提出了破坏性创新,指出客户的需求从功能性向可靠性,便利性和价格的转移,而竞争的焦点和企业成功的衡量标准也随之转移;杰克•特劳特通过在营销上的聚焦,提出了定位理论;高德拉特在生产流程约束上的聚焦,提出了制约理论。增加力量F的大小,提高力量方向α的准确性,增加时间t,选择合适的作用点,都可以增加成果MV的大小。在广义质量M上,戴明提出了14要点,朱兰提出了朱兰三部曲,克劳斯比提出了零缺陷,摩托罗拉提出了六西格玛;在广义速度V上,福特创造了流水线生产,大野耐一创造了精益生产,高德拉特创造了制约理论。提高广义质量M和广义速度V,可以增加成果MV。

      在系统思考上,彼得•圣吉将控制理论上的负反馈与正反馈模型引入管理学,提出了第五项修炼。马太效应,比尔•盖茨的正反馈理论,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乔布斯的平台理论和索罗斯的反身理论均是正反馈模型。系统思考用来分析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本章通过系统思考给出了企业的总利润函数,指出了商品价值,成本,价格和销售量之间的关系,提出消费者盈余决定销售量,价格决定最低消费者层次。广义动量定理Fαt=MV用来分析如何增加成果,系统思考用来分析各种因素的交互影响,它们共同构成管理学最基本的原理。

      在经济学通论中,介绍了学习(资源配置—科斯定理),竞争(博弈论),创新(创新理论),合作和交易(分工合作与专业化)这五种增加有效产出的手段,这五种手段符合广义动量定理Fαt=MV。使用系统思考分析来自身与环境之间的交互作用,包括需求定律分析,五种手段,货币框图分析,凯恩斯主义分析,有效需求与就业量的分析,经济周期与经济危机的分析,拉弗曲线与税收的分析,吉芬物品,水与钻石悖论,碗型曲线,市场与广义动量定理分析,ZF的经济职能等。

经济学的根本目的是进化,即促进人类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具体目标是实现人民物质财富最大化。实现物质财富最大化有5种手段,分别为学习,竞争,创新,合作与交易,它们均符合广义动量定理。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创新,经济会停止发展,人类会停止进步。

      在1)需求定律分析中,本文提出价值决定价格基准,竞争决定价格波动幅度;消费者盈余决定购买量,价格决定最低消费者层次。只有当消费者利益不变时,价格和购买量的反方向变化才会一直成立。

      在2)反身理论和均衡价格论分析中,指出经济学包括马歇尔的均衡价格论的负反馈模型和索罗斯反身理论的正反馈模型两种。

      在3)科斯定理的分析中,指出科斯定理的本质是资源配置,交易费用是一种广义的摩擦力,产权制度应该是向交易费用最小,即竞争最激烈的方向配置产权。分析指出了市场的存在是为了促使消费者盈余最大化,而不仅是降低交易费用;企业的存在是为了创造消费者盈余进而创造利润,而不仅是节约交易费用。

      在4)博弈论的分析中指出在牛吃小麦非零和博弈系统中,当交易费用固定时,是可以达到帕累托最优的。这和非零和博弈的结论“非零和博弈中,帕累托最优和纳什均衡是互相冲突的”冲突。

      在5)分工与专业化的分析中指出斯密分工理论提高效率的三个原因就是广义动量定理Fαt=MV。1)劳动技巧,熟练程度的提高和机械的发明均是增加了力量F;2)减少转换时间的损失就是增加了有效工作时间t;3)劳动简单化和专门化就是力量的作用点明确,力量的方向α偏差减少,使方向α增加,增加了力量的准确度并减少力量转变的损失。所以增加了力量F,时间t,方向α和选择合适作用点,成果MV会增加。

      在6)创新的分析中指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最根本的动力,没有创新,经济就会进入循环流转。

      在7)货币框图分析中指出货币供应量增多,商品的价格上升;商品价格的调整速度要快于货币速度的调整。

      在8)自由经济和凯恩斯主义的分析中指出金钱数量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而不是经济发展的原因,凯恩斯错把结果当做条件来使用,企图以投资来发展经济是错误的;凯恩斯的乘数效应也是错误的。

      在9)萨伊定律,有效需求与就业量的分析中给出了就业量与需求量的分析框图,指出就业量和需求量是互相影响的。

      在10)经济周期和经济危机的分析中指出经济危机是由反向的正反馈作用引起,经济周期是无法避免的,但经济危机是可以避免的。

      在11)拉弗曲线与税收的分析中,给出了拉弗曲线的数学方程式,分析了减税政策对于滞胀的影响,并且指出税收对于市场来说属于交易费用,阻碍社会财富达到最大化。ZF在税收上的政策不应该是追求税收最大化或者税收适当化,而是应该追求税收最小化,小到仅够维持ZF和市场的正常运行即可。

      在12)经济分析中,分析了吉芬物品,水与钻石悖论,碗型曲线,市场与广义动量定理,ZF的经济职能。指出ZF在经济上主要有两项职能:一是将经济上的阻力降到零,交易费用最小化。二是提供必要的监管。

      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和系统思考是分析经济学的两大工具,用广义动量定理来分析如何取得成果,用系统思考来分析各种因素的交互影响。

      为什么将战争,管理学和经济学放在一起写呢?

      在生物学,优化算法,战争,管理学和经济学上有着非常大的类同性,以下图进行展示。

进化论

      在这五个领域中,追求的根本目的都是进化,具体目标都是最大化,只是最大化的内容所不同。在生物学上,动物追求最大的生存可能性;在优化算法上,追求数值最大化;在战争中,对垒双方追求利益最大化;在商业管理上,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在经济学上,人民追求国民物质财富最大化。实现最大化有五种基本的手段,分别为学习,竞争,合作,创新和交易。这五种手段在不同领域的称呼不同,比如在生物学和函数优化上叫做学习,在管理学上叫做模仿,在经济学上叫资源优化配置。虽然叫法不同,但本质是相同的。

      在生物学上,小动物要向父母学习捕食,竞争,逃亡等经验以保证自身的生存。在人类的进化史中,文字的发明使人类的经验可以延续,加快了经验的渗透作用,提高了人类的学习能力。在函数优化中,不好的自变量要向好的自变量学习,以促使整个种群的因子趋向最优方向。在企业管理中,企业之间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增加自身的实力,从而增加利润。在经济学上,理性人将资源向最有效率的方向优化配置,来增加社会的物质财富。学习和优化是有极限的,最多只能达到与环境中最好的个体相同的结果。竞争是用来比较哪一个个体更有效率,哪一个数值最大化,从而优胜劣汰,为进化指出方向。合作是为了获得更大的成果。在生物学上,狼以合作获得更大的成果而闻名。在函数优化上,一维函数是不需要合作的,越高维的函数越需要自变量之间的合作。在战争中,军队通过士兵间的合作产生协同作用,从而更有效的消灭对手。在企业管理上,员工通过合作来创造更大的成果。在经济学上,即使基于李嘉图的静态的比较优势,分工合作也可以增加产出。亚当斯密与杨小凯论述了分工可以促进专业化能力的提高,持续增加产出。越复杂的工作越需要合作来完成。在生物学上,没有变异,生物最终会停止进化。在函数优化上,没有变异,函数会陷入局部极值点而产生早熟。过小的变异会使函数跳不出局部极值点,而过大的变异会使种群不稳定,不能使好的因素通过学习而渗透,从而增加了寻优的时间。在战争中,军队依靠出奇制胜。在企业管理学上,企业通过创新来创造市场,创新是企业的两项职能之一。在经济学上,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创新,经济最终会停止发展。在生物界很少有交换的发生,他们也很少有分工,没有人看到过两只狗用两根骨头彼此进行公平的有意识的交换。在生物遗传上,父母的基因会进行交换,以期产生出更好的后代,但这是非自主的。在优化算法中,需要进行因子交换,以期能产生更好的解;在高维函数的优化中,如果没有自变量的交换,函数是无法求解到最优解的。在战争中,通过利益交换可以拉拢同盟者来增加自己一方的力量;失败方通过割地赔款等交易来获得免受侵略的结果,当然这是非自愿的。在商业和经济上,消费者和生产者通过市场交易进行交换,以此获得更大的利益。

      学习,合作,竞争,创新和交易都会影响对方的利益和市场环境,而对方的行为和市场环境也会影响自己的行为,这种交互式的影响需要用系统思考来分析。

      本文将战争,管理学和经济学放在一起论述是因为1)它们的研究对象都是关于人的,没有人就没有战争,企业管理和经济学。2)战争,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根本目的都是追求人类的进化,即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3)他们的具体目标也都是追求最大化,他们实现目标的基本手段都是学习,竞争,合作,创新与交易。这五种基本的手段都是通过力量使获得的成果最大化,他们的基本的原理都是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广义动量定理来自于物理学,爱因斯坦和稻盛和夫采用不同的表述对广义动量定理进行了论述。4)在这三个领域中的人在追求最大化的过程中,都会对自身,竞争对手和环境产生影响,而竞争对手和环境又会影响自身,他们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这就需要系统思考来分析他们之间的交互影响。系统思考引入控制理论中的负反馈和正反馈模型来分析系统要素之间的关系,负反馈是趋于稳定的,正反馈是趋于加强的。经济学家马歇尔的均衡价格论是负反馈模型;彼得圣吉的正反馈,比尔盖茨的正反馈,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乔布斯的平台理论和索罗斯的反身理论均是正反馈模型。

      人做每一件事情都会获得利益并且付出成本,利益包括经济利益,经验利益,成长利益,机会利益,感情利益,愉悦利益等等;成本包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感情成本,风险成本,精力成本等等,人们追求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也就是人们追求利益与成本之差最大化,即人们追求盈余最大化,盈余=利益-成本,这条基本公式贯穿着整个人类活动。在战争中追求战斗力盈余最大化,战斗力盈余=我方战斗力-敌方战斗力;在商业管理上,追求利润最大化,利润=销售额-成本;在经济上追求物质财富最大化,财富=社会利益-成本。

      战争的核心力量是暴力,商业的核心力量是财富,经济的核心力量是知识,未来学家托夫勒说暴力,财富和知识可以互相转化。在三个不同的领域,每个核心力量F通过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创造着对应的成果MV。在这三个领域中,其他两种力量也在起着作用。在战争中,财富可以购买武器,加强暴力的效果,暴力可以掠夺财富。知识可以指导暴力获得更大的成果,而暴力可以胁迫知识的协作。没有知识指导的暴力是盲目的,不会获得任何重大成果,这就是兵法的重要性。在商业领域,管理学的知识可以指导财富创造更大的财富,财富也可以促使知识工作者工作而获得商业成果;在工业革命时期,许多商人的财富都是靠暴力掠夺获得的;而今,暴力的在商业中依旧存在。在经济领域,经济学家通过知识指导ZF制定经济政策,促进财富的创造;而ZF具有“暴力潜能”,通过暴力潜能可以获得财富和推行政策。财富也影响着经济政策的制定。

       在这三个领域中,力量不仅可以做出成果,也会影响对手和周围的环境,而周围的环境和对手又影响着自身。用系统思考来分析各种因素的交互影响。

       广义动量定理Fαt=MV和系统思考是最基本的原理与分析方法,它们不仅适用于战争,管理学和经济学,也适用于其他学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广义动量定理 系统思考 经济政策的制定 正反馈模型 利益最大化 武器装备 基本原则 战斗力 经济学 管理学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简介.pdf

274.53 KB

需要: 1 个论坛币  [购买]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简介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fin-qq 发表于 2014-9-14 07:4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藤椅
wangshawn 发表于 2014-9-14 14:13: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1337032317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7-22 21:1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挺好的资料,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