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3464 11

劳动的目的是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交换按使用价值大小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的目的是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交换按使用价值大小论

  人们只所有劳动,是因为劳动能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也就是劳动能制造出商品。
  不能制造商品的劳动,或制造伪劣商品的劳动都是无用、无价值的劳动。无价值的劳动,在于这种劳动不能通过商品的使用价值换回货币(其它商品的等价物)。

  所以,无法用劳动来直接与商品的价值挂钩。劳动不是直接决定商品价值的因素。

  交换(供需)双方是按商品的使用价值进行评判。不是按劳动量来进行。没听说大街上的王婆卖瓜,夸的不是商品的质量而是劳动量。

  所以,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表达只能是商品成本,而不是商品交换的价值。市场上商品有可能按马克思的劳动成本进行销售,但这不是经济的常态。

  由这个分析我们就能明白商品生产是怎样进行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商品价值 商品生产 劳动成本 商品交换 马克思 成本 价值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4-9-24 18:0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哎,斯密说了句使用价值同交换价值负相关,你就以为使用价值同交换价值正相关是对的了?
斯密在胡说一气,你就反向胡说一气?

使用道具

藤椅
caoheng 发表于 2014-9-24 18:1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4-9-24 18:01
哎,斯密说了句使用价值同交换价值负相关,你就以为使用价值同交换价值正相关是对的了?
斯密在胡说一气, ...
  噢,你的提醒是个问题。

  在使用“使用价值”这个概念前,要先定义好它的内容才是。

  看来应该对使用价值做一下新的定义。使用价值应该是一个相对于稀缺限定的概念。


  没想好。先吃饭。



使用道具

板凳
lovealljinan 发表于 2014-9-24 18:3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说交换价值的基础,使用价值肯定比价值更靠谱。实际上,情况可能是十分复杂的。

使用道具

报纸
MrLonelly 发表于 2014-9-24 18:3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                                                                        
                                       
                                                     
                                                     
                                             
                                                                 
                                                                                 

使用道具

地板
王泽马恩 发表于 2014-9-25 09:31: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空气的使用价值应该比较大吧,至少很多生物离开空气是不能生存的,所以交换价值按使用价值大小论是否合适?

使用道具

7
caoheng 发表于 2014-9-25 10:0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泽马恩 发表于 2014-9-25 09:31
空气的使用价值应该比较大吧,至少很多生物离开空气是不能生存的,所以交换价值按使用价值大小论是否合适?
  看来经济学上所说的使用价值,与通常人们习惯上说的使用价值含义不一样。否则,使用价值无法在经济学上用来阐明问题。

  下面来分析一下。
  使用价值说的是一外在物,对人的使用效果。如果站在这样的角度来分析物和人的关系,那是一种绝对关系。不是通过相对比较得出来的关系。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如果有两颗同样的钻石,一颗是人工生产的,一颗是人们捡拾的。对其他需要钻石的人来说,获得其中一颗钻石至少要付给人的劳动成本费,另一颗可能不需要付多少费用。摆在人们面前的这样两颗钻石,谁的使用价值大呢?恐怕没有人说两颗钻石的使用价值一样大。因为没有人愿意不计成本的付高价去买一颗钻石来享受钻石的使用价值。

  现实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一台质量好的挖掘机与一台质量不好的挖掘机,谁的使用价值大呢?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我们通常所说的“使用价值”在概念上并没有给出一个有共识的定义。我们在使用它的时候自然也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


使用道具

8
王泽马恩 发表于 2014-9-25 11:4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aoheng 发表于 2014-9-25 10:05
  看来经济学上所说的使用价值,与通常人们习惯上说的使用价值含义不一样。否则,使用价值无法在经济学 ...
'一颗是人工生产的,一颗是人们捡拾的。对其他需要钻石的人来说,获得其中一颗钻石至少要付给人的劳动成本费,另一颗可能不需要付多少费用'

1.如果捡的钻石就是别人生产的,那么要获得钻石至少需要付出一样的价格
2.如果捡的钻石是天然的,再获取需要花费的劳动远远大于人工生产的,那么捡的钻石的价格必然远远大于人工生产的

使用道具

9
leijy 发表于 2014-9-25 12:1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0
caoheng 发表于 2014-9-25 17:0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4-9-25 12:10
楼主题目“劳动的目的是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交换按使用价值大小论”,完全错误。
    同样一元钱, ...
  我对价值的理解既不是马克思的成本价值概念,也不是使用价值为中心论。马克思的价值或使用价值为中心的价值论都把理论搞偏了,引向邪路。

  你对我的题目进行了改动,将使用价值与(马克思)的价值揉合起来,是往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一步。至少要比单一价值(成本或使用价值)要好的多。
  
  只所以说你的揉合做法迈步子还不够,在于,使用价值与成本合并起来虽然是个好办法,但现实的交换,既不不是单纯看使用价值,也不单纯看(马克思的成本)价值。

  若把性价比概念做为你思路更进一步的模型,效果会更好。性价比是使用价值与成本的比值。商品交易按性价比:既要考察使用价值,也要考虑成本,才是更接近于现实的描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