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漫浩
1136 1

[转帖]中国端午节申遗未入议事日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教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5705 个
通用积分
0.0309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380 点
帖子
129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14-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京报

今年的农历五月初五(6月8日),端午节首次正式成为国家法定假日。近日,湖南汨罗市屈原纪念馆馆长刘石林提议,将端午习俗和屈原故里秭归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郑长铃表示,“这个事情目前还未进入议事日程。”

端午节可以申遗

早在2005年11月,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近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汨罗市屈原纪念馆馆长刘石林表示,不能认为韩国江陵端午祭已经被确定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端午习俗就没有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希望了。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乌丙安也称,“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具有“共享性”,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先后批准了“伊拉克木卡姆”和“阿塞拜疆木卡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年中国申报的“新疆木卡姆”也再次得到了批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前副主席刘锡诚表示,“将端午习俗和屈原故里秭归联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名称上可能会有问题,我认为,申报名称还是要以端午节为主,把屈原故里作为主要保护地。”

“非遗中心”:需通盘考虑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郑长铃对本报记者表示,韩国申报“端午祭”的文本中,第一句话确实是“端午节原本是中国的节日,传到韩国已经有1500多年了”,一些中国学者有个人想法很正常。

郑长铃同时表示,“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各种制度和严格的评审程序。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没有中断,文化表现形式非常多,56个民族各有自己的文化遗产。根据联合国的相关规定,怎么报、报哪些内容,肯定需要一个通盘的考虑,并经过专家论证之后,才能进入一定的程序。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没那么简单。”(记者张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议事日程 端午节 非物质文化遗产 教科文组织 没那么简单 中国 端午节 议事日程

沙发
06clg 发表于 2008-6-8 11: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早干什么了,被棒子抢去了,才知道申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