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_freeman
2012 3

猪肉到底为何涨价-----与李昌平先生商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博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198 个
通用积分
0.42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5899 点
帖子
2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5
最后登录
2024-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猪肉到底为何涨价?

               -----与李昌平先生商榷

李昌平先生是我很敬重的一名学者,他有着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敢于说实话、说真话,在很多场合大声疾呼,为民请愿,被赞誉为农民利益的代言人。最近笔者偶然读到李先生载于08年元月10号《南方周末》上的一篇文章-----《猪肉为何涨价》(以下简称“李文”),对文中的观点有些不一样的看法,在此与李先生商榷。

李文的核心观点是“猪肉价格飞涨,主要是由于生猪生产专业化趋势和生猪定点屠宰制度双重作用的结果”, “猪肉供给主要由定点宰厂和生猪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控制,猪肉供给已经高度组织化了”,由此而导致了供求双方的非均衡对立,“猪肉涨价联盟已经形成,可以毫不费力操纵猪肉市场价格”。李先生的逻辑用经济学语言大致可以表述为:猪肉的供给方具有较强的市场垄断力,从而对市场的价格具有较强的操纵力,导致了猪肉价格的提高。但李先生恐怕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生猪的专业化养殖和定点屠宰制度已经很多年了,为什么猪肉价格却会在近两年飙升?难道这些所谓的“猪肉涨价联盟”前些年忘记了操纵市场价格?另外,笔者在农村的亲身经历和李先生的描述还有些出入,恐怕一些情况还需要再深入一些。

猪肉价格到底为何上涨?

笔者家乡位于皖北平原的一个普通农村,记得在小时候,大概一二十年前,那时外出打工的并不太多,农民收入主要靠种地,另外,每家都会搞些养殖,喂上三两头猪,喂些鸡鸭,以补贴家用。而到了近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和中年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好多家庭都走空了,有些家庭就剩下老年人和孩子在家,而喂猪是一个非常耗费体力的劳动,老人们也承担不了,村里喂猪的农户相比以前可以说锐减。

与农户散养锐减相对照的是在农村形成了一些专业养殖大户,少者一二十头,多者几十上百头。众所周知,05年生猪价格大幅下降,很多地方跌破了每斤三块钱,很多养殖大户可以说血本无归,就笔者了解情况看,本县有很多养殖户在这一年破产,纷纷弃养,有的养殖户从控制风险考虑,大幅减少养殖数量,导致了生猪存栏量减少很多,使得猪肉价格在06年也有所回升,但由于饲料价格的上升以及猪瘟的蔓延,养猪在这一年实际上仍然是一个利润微薄但风险极高的行业,养殖户的积极性并未被调动起来,这一情形在07年的生猪价格上得到充分地体现,供求矛盾加剧,生猪价格大幅上扬,作为下游的猪肉价格上涨就毫不奇怪了。

猪肉价格被所谓的“猪肉涨价联盟”控制了吗?

李文中提到的“猪肉涨价联盟”,笔者是头一次听到,现实中真有这个所谓的联盟吗?在笔者家乡,一般是猪贩子上门收购生猪,现场讨价还价。有的贩子是当地的屠户,杀猪卖肉;有的收购成车拉到上海、南京等大城市销售。生猪价格对于市场的供求是非常灵敏的,价格也经常处于变化之中。笔者更愿意把生猪市场看成一个竞争市场,07年生猪价格最高到了每斤10块钱,养殖户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而李先生提到的“养猪小农不能直接进入市场参与供给”、“独断生猪收购价格”、“养猪小农任意受剥夺”这些论点好像是缺乏现实依据的。

再来看一下“猪肉涨价联盟”,李先生认为“猪肉的供给主要由定点屠宰场和生猪加工的龙头企业控制,猪肉供给已经高度组织化了”,可以“毫不费力操纵市场价格”了。笔者在这里讲一下自己家乡猪肉供给情况吧,猪贩子(很多贩子本身就是猪肉供给商)买到生猪以后,拉到屠宰场,宰杀完毕后猪肉供给商再从宰场批发猪肉到市场销售。笔者曾问过几位猪肉供给商关于定点屠宰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他们都是自己购买生猪,然后去宰杀,由于交的各种费用及来回车费,每头猪要比自己动手杀贵几十块钱,但节省了不少时间,对猪肉价格影响不是很大。当问及猪肉价格问什么这么贵时,回答几乎是一样的------“生猪贵,猪肉当然贵了!”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个“猪肉涨价联盟”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也没有“高度组织化”,当然操纵不了猪肉的市场价格。

为什么农村的价格比城市还贵?

很多地方的确存在农村猪肉价格比城市贵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就笔者所了解情况,由于大量人员的外出务工,农村市场日渐凋敝,加之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除非逢年过节或来了客人,农民很少吃肉,猪肉供给商生意自然也不好,有时一天卖不了几块肉,相比城市,销售量是很少的,为了维持利润,农村猪肉价格定的要比城里贵。李文中提到的由于“政府剥夺生猪养殖小农户直接进入市场供给猪肉的权利”,得到农村肉价比城市贵的逻辑实在让人费解。

结论

定点屠宰制会增加猪肉成本,但只是很小一部分,猪肉涨价的最根本是由于生猪的供求关系紧张造成的,农户散养的锐减以及专业户对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为了价格预期以及猪瘟)加之饲料成本的增加,会使得未来一段时间生猪供求紧张局面仍然持续,减少养殖户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加大生猪养殖补贴才是解决现阶段紧张局面的治本之策。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0 11:23:5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李昌平 价格的上升 生猪存栏量 猪肉价格 猪肉涨价 猪肉 涨价 李昌平 商榷

沙发
wind522 发表于 2008-6-10 08: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能保证养殖户未来收益的稳定性?

   生猪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政府无法控制养殖户非政府主导的成本,仅靠适当补贴,是否能真正决问题。

   

www.tttaobao8.cn
专业购物导航网站

使用道具

藤椅
be_freeman 发表于 2008-6-10 11: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句实在话,我觉着养殖户收益的稳定性很难保证。

养殖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价格就像蛛网模型那样,波动很厉害。

我一直在想,能不能弄个养猪保险,来保证养殖户的收益稳定性。

使用道具

板凳
rudysun 发表于 2008-6-10 11: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维护猪权!
既然选择远方,就要风雨兼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