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e_d_x
3107 1

[其他] [转帖]交大金融学院开学在即 院长人选暂定王江 [推广有奖]

  • 8关注
  • 10粉丝

版主

丝路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340495 个
通用积分
9485.8451
学术水平
90 点
热心指数
142 点
信用等级
95 点
经验
102196 点
帖子
266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2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31
最后登录
2024-2-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不出意外,一个高规格的旨在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培养高素质金融人才的金融学院将在3个月内挂牌。

 

该金融学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具体筹办。目前,金融学院首批50名学生已经从安泰管理学院里挑选出,他们有望在今年9月份开学,而首任院长将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著名金融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江教授担任。

 

  办学模式基本敲定

 

  端午节的前一天,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带领上海交大金融学院筹备小组10多位人马向上海市市长韩正、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就金融学院筹办进程做了汇报。当天与会的还有上海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

 

  三个多小时的汇报会达成的意见是,上海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上海交大金融学院的筹建工作,据教育部门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介绍:“上海市有关领导态度非常积极,要求一定要把金融学院办成一个规格高、模式新的金融人才培养摇篮,并要求各部门一定要配合好。”

 

  据了解,上海交大把金融学院的筹办任务交给了安泰管理学院。今年3月26日,该院院长王方华在接受本报记者求证时曾表示,该院正在筹备相关办学事宜,报告已经递交到上海市政府,但具体采取什么样的办学模式还没有最终确定。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金融学院大致的办学模式现在已经初步明确下来了,这此开会协商也就是为了尽快落实经费等相关问题。”上述该人士透露。据他介绍,尽管上海市政府还没有最终落实经费问题,但金融学院的具体办学模式已基本确定,根据之前各方达成的共识,按照“高规格、高标准、国际化”的办学标准,交大有关方面一直在进行前期的筹备工作,包括师资的招聘、前期学员的挑选。

 

  根据目前的情况,在办学模式上,各方的意见是,金融学院的师资队伍一定要超过优统的商学院,教师将从全球招聘,学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但前期,将先从安泰管理学院的MBA、EMBA中挑选。目前,首批一个班的学生已经招好,50名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学生将成为金融学院首批学生。

 

  “目前,学校名称暂定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学院具体地址还没最终确定下来,但是根据有关方面的想法,校址有可能仍安排在交大的徐汇校区内。”上述该人士透露。

 

  之所以由交大牵头成立金融学院也是上海市政府高层领导的意思。上海交大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办学理念、学术团队、师资队伍的概况和特色,以及实施国际化战略和提高办学水平的各类保障系统的认可,是上海有关方面将培养高端国际金融人才重任放到交大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对于设立此次金融学院,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具体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长屠光绍主抓此事,对于上海金融人才的短缺,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屠光绍深有感触。在6月12日出席本报主办的中韩论坛时,他曾表示,人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要素,要积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吸引集聚全球金融人才。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筹办金融学院,上海市政府还拟拿出5亿元作为经费,可见办好金融学院的决心之大。

 

  “本土化”王江掌舵金融学院

 

  一流学院离不开大师级的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师资一直被外界称道,英国《金融时报》对商学院的评比中,中欧师资队伍的国际化程度连续5年位居全球一流商学院前10名。中欧的教授队伍由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教授大都拥有世界一流学府的博士学位,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有为全球500强公司做顾问或为政府做高级智囊专家的宝贵经历。

 

  上述知情人士称,交大金融学院的师资建设的目标是要高于中欧,他透露,交大金融学院这次确定的首批师资队伍中,国内的教授很少,基本上都是来自国外著名学府的顶尖金融学教授。同时在品脾上,交大金融学院不像国内目前大学内的经济学院和商学院,借助的都是大学的主品牌,交大金融学院的品牌将会更主导一些。

 

  “高规格、高起点”的金融学院,首任院长自然而然也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有消息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著名金融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江教授将有望成为金融学院首位掌舵人。

 

  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商学院担任教授的王江以其开创性的研究成果置身于国际顶尖金融学家的行列,现在他已经被公认为交易量这一研究领域的代表人物。与黄钰昌等其他著名的华裔经济学家相比,王江的背景更为“本土化”。他上个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南京大学,后在美国学习和任教,1997年任美国经济研究局研究员、2007年起任美国金融学会理事,至今他还兼任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金融顾问委员会委员。

 

  这个在美国顶尖商学院中屈指可数的华裔金融学教授,与国内商学院的联系一直都比较紧密。早在11年前,其所在的MIT就已经与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的大学合办了IMBA(国际MBA)项目。1998年,王江以MIT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的身份首次回国讲学。此后,他的身影一直出现在国内各著名的高等院校里,2002年7月,王江被邀请担任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首任主任。

 

  而王江与交大的姻缘也颇深,在2006年,王江就已受聘成为上海交大经济与金融学科的高级学术顾问,作为学术带头人,除了帮助交大建立新的学科、指导把握学术方向,他还将每年亲自来沪授课,因此这次受邀担任交大金融学院院长也并不意外。

 

  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位熟悉王江的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学界也有很多传言他将出任交大金融学院院长。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王江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也很少针对目前的市场现状发表自己的观点,王江的专长似乎更多的体现在教学——“传道授业解惑”上。

 

  对于王江是否出任金融学院首任院长,记者发邮件向其确认,但截至发稿时为止,尚未收到其本人的回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学院 金融学 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金融 院长 王江 交大 人选

沙发
花丹枫 发表于 2008-7-8 05: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即使聘不都王江  交大的金融都很强了~~~

据说 硕士的资产定价都用达菲的教材 PT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