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1278 0

使用价值的统一度量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科学要提高它的精确性和可信度,就必须广泛地采用数学手段,并对各种社会事物及其运动变化规律进行精确计算。然而,社会事物的运动与变化在本质上都是价值关系的运动和变化,任何社会科学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价值理论的基础之上,因此要实现社会科学的数学化,就必须首先实现价值理论的数学化。要实现对于所有社会事物的统一计算,就必须首先实现对于所有价值的统一计算或统一度量。

一、关于价值统一度量问题的争论

长期以来,人们被价值复杂的表现形式所迷惑,看不到它们在深层次上的统一特性或通约性,因而完全否定价值进行统一度量的可能性。许多人认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价值之间没有任何共同的东西,因而根本不可能进行统一度量。有人甚至声称自己用“逻辑论证的方法”在理论上完全否定了统一度量的可能性。人们之所以会否定价值统一度量的可能性,主要基于如下原因:

1、价值主体特性的不确定性。它是指事物对于不同生理、心理和精神素质的主体将表现出不同的价值,事物对于同一主体的不同生理、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变化状态也将表现出不同的价值。价值的主体特性决定了任何事物的价值会随着使用者素质和状态的变化而变化,表现出较大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

2、价值客体特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它是指不同品质特性的事物对于使用者将表现出不同的价值。事物的品质特性是复杂多样的,可以分别用物理的、化学的或数学的方法来描述和度量,如物体的几何尺寸可用“米”来度量,质量可用“千克”来度量,化学能量可用“焦耳”来度量。

3、价值介体特性的可变换性。它是指事物对于不同的环境条件将表现出不同的价值,对于同一环境条件下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区域内也将表现出不同的价值。价值的介体特性的可变换性,使事物的价值表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

4、主观价值与客观价值的不同步性。它是指主观价值总是或多或少地偏离客观价值。主观价值是客观价值的主观反映,其大小受个人的生理、心理和精神因素的影响,必然会随着人的欲望、感情和情绪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具有较大的主观随意性。

5、价值类型的多样性。价值可分为使用价值与劳动价值两大类型,理论界长期没有解决这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问题,长期将它们分别置于具体范畴与抽象范畴两个不同范畴之中。

事实上,价值的以上五种特性只能说明价值的复杂性,而不能说明所有价值不能进行统一度量。

二、生产性价值与过渡价值的逻辑关系

生产性价值可分为社会性生产价值、个体性价值与生育性价值三种形式,它们的客观目的分别为了提高劳动价值、劳动潜能和生理潜能的放大倍数,由此可得:

1、社会性生产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劳动价值。因为它的客观目的在于增加劳动价值的放大倍数,即:

Qs=Ks×Qv

2、个体性生产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劳动潜能。因为它的客观目的在于增加劳动潜能的放大倍数,即:

Qg=Kg×Qw

3、生育性生产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理潜能。因为它的客观目的在于增加生理潜能的放大倍数,即:

Qy=Ky×Qx

三、消费性价值与过渡价值的逻辑关系

消费性价值可分为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与温饱类价值三种形式,它们的客观目的分别为了降低劳动潜能、生理潜能和生物化学能的失效率,由此可得:

1、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劳动潜能。因为它的客观目的在于降低劳动潜能的的失效率,即:

Qr=Sr×Qw

2、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理潜能。因为它的客观目的在于降低生物化学能的失效率,即:

Qa=Sa×Qx

3、温饱类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物化学能。因为它的客观目的在于降低生物化学能的失效率,即:

Qb=Sb×Qh

四、各种过渡价值之间的逻辑关系

根据各种生产性价值与过渡价值之间的逻辑关系,再根据各种消费性价值与过渡价值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进一步推导出各种过渡价值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

1、劳动价值可以折算成一定的劳动潜能。因为劳动价值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由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经社会性消费过程来产生;另一部分由个体性生产资料经个体性生产过程来产生,即:

Qv=Qr+Qg=Sr×Qw+Kg×Qw=(Sr+Kg)×Qw

2、劳动潜能可以折算成一定的生理潜能。因为劳动潜能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由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经个体性消费过程来产生;另一部分由生理性生产资料经生理性生产过程来产生,即:

Qw=Sa+Qy=(Sa+Ky)×Qx

3、生理潜能可以折算成一定的生物化学能。因为生理潜能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由温饱类价值经生理性消费过程来产生;另一部分由食物类价值经代谢性生产过程来产生,即:

Qx=Qb+Qc=Sb×Qh +Qc

4、食物类价值可以折算成生物化学能。由于食物类价值的大小取决它所能转化的生物化学能,即Qc=Qh,则

Qx=Qb+Qc=(Sb +1)Qh=(Sb +1)Qc

综合上述四点,可得:

Qv=(Sr+Kg)×Qw=(Sr+Kg)(Sa+Ky)×Qx

        =(Sr+Kg)(Sa+Ky)×(Sb +1)Qc

      Qw=Sa+Qy=(Sa+Ky)×Qx

        =(Sa+Ky)×Sb +1)Qc

      Qx=(Sb +1)Qc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

过渡价值统一度量定律:所有的过渡价值(劳动价值、劳动潜能、生理潜能)都可折算成一定数量的食物类价值,或者都可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物化学能。

五、各种使用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根据以上的各种价值形式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可以进一步推导出各种使用价值(三种生产性价值和三种消费性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存在如下关系。

1、社会生产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Qs=Ks ×(Sr+Kg)×Qw

=Ks ×(Sr+Kg)×(Sa+Ky)×Qx

=Ks ×(Sr+Kg)×(Sa+Ky)×(Sb +1)Qc

2、个体性生产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Qg=Kg×Qw=Kg×(Sa+Ky)×(Sb +1)Qc

3、生理性生产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Qy=Qy=Ky×(Sb +1)Qc

4、人尊与自尊类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Qr=Sr×Qw=Sr×(Sa+Ky)×Qx

=Sr×(Sa+Ky) ×(Sb +1)Qc

5、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Qa=Sa×Qx=Sa×(Sb +1)Qc

6、温饱类价值与食物类价值之间的关系

Qb=Sb×Qc

由此可以得出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

使用价值统一度量定律:所有的使用价值(三种生产性价值和三种消费性价值)都可以最终折算成一定数量的食物类价值,或者都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物化学能。

六、价值统一度量定律

价值可分为使用价值和过渡价值两大类,结合“过渡价值统一度量定律”和“使用价值统一度量定律”可得:

价值统一度量定律:所有形式的价值(使用价值和过渡价值)都可以最终折算成一定数量的食物类价值,或者都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生物化学能。

“价值统一度量定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律,它是统一价值论的理论基石。对所有形式的价值进行统一度量,是“统一价值论”必须完成的基本任务之一。只有首先实现对于所有价值的统一度量,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对于所有社会现象、社会规律和社会量的统一度量和数学运算,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科学的统一化、数学化和自然科学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统一度量 统一价值论 自然科学化 生物化学 可能性 价值 数学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