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658 0

[奇闻趣事] 文摘:“好玩”的小爱因斯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476 点
帖子
13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摘:“好玩”的小爱因斯坦

  虽然生为人龙,但因为爱因斯坦在德国,这些中国祥瑞就不大好使,因此爱因斯坦的童年充满挫折,是乌尔姆全城“智力发展迟钝”典型。

   187931411:30,爱因斯坦降生于南德小城乌尔姆。他爹赫尔曼是个小商贩,他妈保琳娜小他爹11岁,都是犹太人。乌尔姆这个巴掌大的小城口气巨大,城训为“乌尔姆人个个都是数学家”。有意思的是,相对于物理,爱因斯坦的数学却不是很出色。此是后话,这里按下不表。

  “人龙”与“智力发展迟钝”典型

  爱因斯坦的出生非同凡响,很有中国特色。中国伟人出生都不同凡响。汉高祖刘邦据说是他妈跟蛟龙神交受孕,当时他爹还在场!后来刘邦同志出生就有蛟龙护送,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唐太宗李世民出生时据说屋外有两条龙缠绕嬉戏三天。宋太祖赵匡胤出生时红光环绕,香气扑鼻,赵小孩儿生下来通体金色,3日方散。明太祖朱元璋出生时红光盈室,红得邻居们都赶到他家来救火。爱因斯坦跟这些中国皇帝有一拼,他出生时后脑勺大得出奇,外带一个犄角把儿,导致喜欢朗诵席勒诗歌的唯美妈妈以为生了个畸形儿,差点儿当场得了产后风,幸好几周后这个犄角儿慢慢长平了。这事儿如果出在中国,您就得当皇帝。想当年隋文帝杨坚出生时紫气充庭,他妈抱着他,突然眼见着他脑袋上慢慢长出一个角,全身渐起龙麟,手上还出现一个“王”字。后来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他当了皇帝,并且统一了中国。这些当然是隋文帝手下那些想当官想疯了的文人替他造的谣。但爱因斯坦脑袋上有个角这事儿确实是真的。因此,按俺们中国的高雅文化,爱因斯坦生下来即为人中之龙。后来他妈出院抱爱因斯坦回家,当场赢得姥姥表扬曰:“太肥了,实在是太肥了!”您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愿意生个大胖小子了吧?因为肥小孩儿有可能是爱因斯坦。

  虽然生为人龙,但因为爱因斯坦在德国,这些中国祥瑞就不大好使,因此爱因斯坦的童年充满挫折,是乌尔姆全城“智力发展迟钝”典型,直到3岁还没说过一个字儿,全家急得团团转:弄得不好,父母死了爱因斯坦就只能跟残联混了。正束手无策之际,一天有个小姑娘骑小自行车来访,咖啡还没烧好,从未学过舌的爱因斯坦突然开牙,秀出一句特殊疑问句曰:“是的,可是,她的小轮子在哪儿呢?”当场吓得全家连同客人四脚朝天。吓过人之后,爱因斯坦从此就会说话了。这按中国说法又是爱因斯坦生为人龙的证据,“贵人话语迟”嘛。虽然突然就会说话了,但爱因斯坦上小学后继续坚持“智力发展迟钝”特色,回答问题超慢,全校老师都害怕提问爱因斯坦,因为等他回答完全班都睡着啦。对自己充满挫折的童年,成名后的爱因斯坦这样解释:“为什么是我发现了相对论而非其他人?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儿时智力迟钝。普通人对时间和空间的认识都完成于童年,而我发育较迟,成年后才开始考虑时间与空间。成年人思考小孩儿的问题,当然要更深一些,更成熟一些。”

  因此,“不要让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这句话,纯属胡扯。

  充满挫折的童年让爱因斯坦非常不热爱乌尔姆,成名后他说:“出生的城市独一无二,就像母亲一样无法选择”。他的意思是,如果可以选择,他肯定不会选乌尔姆。爱因斯坦获诺贝尔奖后市政府把一条街命名为爱因斯坦大街,并在爱因斯坦50大寿时通知他,他回信说:“听说有条大街以我命名。令我稍感安慰的是,我不用为这条街上出了什么事儿负责。”这条大街在纳粹时期改名为费希特大街,纳粹倒台后恢复原名。费希特是德国著名唯心主义哲学家,柏林洪堡大学首任校长,德国古典哲学的代表之一,而我们知道,德国古典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三大来源之一。

  爱因斯坦不仅不热爱故乡,更不热爱故居。爱因斯坦出生的故居毁于二战盟军空袭,,在原址建了根儿造型十分奇特的纪念柱,我2012年去游览,从它旁边走过3次都没看见,最后看见一对南美恋人在它前面合影,问过他们,方知这就是地图上标的那根纪念柱!作为故乡人,乌尔姆人很了解爱因斯坦,因此乌尔姆人很谦虚地自称“相对的爱因斯坦故乡”。他们这么做非常聪明,因为爱因斯坦一岁多跟父母离开乌尔姆移居慕尼黑,再未回过故乡,如果他们吹得太大了,会变成天下笑柄。

  慕尼黑的三件“大礼”

  移居慕尼黑5年之后的秋天,6岁的爱因斯坦入读慕尼黑一所天主教学校。看官须知,他是班上惟一的犹太人!于是,在从天主教学校放学后,父母还得请个亲戚给他讲犹太教。上补习班儿的孩子一般都不热爱学习,很多年后,爱因斯坦在回忆录《自述》中坦承,这些补习让他决心永远不信仰犹太教。

  他也确实终生未信仰犹太教。

  ................受字数限制,全文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7f74b50102vn1a.html

  (www.earm.cn/田成杰2014-12-7摘编、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一块科学界的石头》,载《经济观察报》,2014-6-23;作者:冯八飞,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柏林洪堡大学博士生导师。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爱因斯坦 因斯坦 柏林洪堡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 对外经贸大 爱因斯坦 文摘 人物 科学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