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我心依旧
2076 0

经济学的悲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博士生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0895 个
通用积分
0.0093
学术水平
35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1292 点
帖子
111
精华
2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1
最后登录
2017-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五常
  一位在研究院念经济的同学向我提出一个尴尬的问题。她问为什么在化学、物理、数学等的本科教科书里,提供的分析与答案,学者一般没有异议,但经济学的本科教科书,其分析与答案经济学者往往不同意,而到了研究院读文章,分析往往不一样?
  这位同学显然是读了前些时我在这里发表的关于反垄断法例的文章,以及最近发表的关于最低工资的分析。不少本科课本说反垄断法例对社会有贡献,最低工资可以帮助贫民,但我的反对那么浅,课本怎会错得那样容易呢?
  一个表面的解释,是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验证是在实验室进行,需要指定的条件都做好了,得到的结果不容易不同意,但经济的实验室是真实的世界,控制实验的条件非常困难,不同的经济学者用上不同的假设,没有说清楚,彼此不同意就来得容易了。
  这解释充其量只能回应一小部分的例子,大部分的不同之见是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也希望谋取不同的私利,所以把一门社会科学搞得乱七八糟。这是经济学的悲哀。
  想想吧,最低工资怎可以帮助最低收入的贫苦劳力呢?工资够低,有雇主会聘用他们,但有最低工资的规定,他们就要失业了。连小孩子也明白的分析,为什么最低工资会受到支持呢?有权管制的支持,因为权力带来利益;搞工会的支持,因为最低工资会增加他们的权力;某些经济学者支持,因为作个专家顾问有收入。事实上,要我发明一些支持最低工资的理由,你肯出钱而我的灵魂无价,倚马可待。
  如果甲产品有专利权,可不可以通过捆绑销售而把这专利权伸延到乙产品那里去?小孩子说不可以,因为如果可以所有产品都被捆绑着了。但捆绑销售的反托拉斯官司可以打很多年,律师、经济专家证人等的收入好,受损的是消费者。
  记得四十多年前作本科生时,读大名鼎鼎的森穆逊写的洛阳纸贵的课本,其中的「宏观」经济是凯恩斯学派。分析说,如果国民收入增加一元可使消费增加八毫,那么政府增加支出一元,国民收入会增加五元。是无稽得离谱的数字游戏,但当时是大政府主义时代,一个经济学者可以拿着几条方程式走江湖,或写些可以卖钱的报告,更高级当然是作政府的参谋了。
  为什么自凯恩斯以还,搞来搞去也不成气候的宏观经济学还有那么多人问津呢?答案是政府与市场对宏观数字的推测有很大的需求。这些推测准确吗?比买马准一点,因为经济不是上就是落。不是说经济学不可以作出准确的「宏观」推测,但可靠的要看天下大势,审查有关的局限而又能适当地假设这局限的转变。不容易做到,所以推测不易,但做到时推测很少错。这是价格理论。
  像风水先生的服务一样,市场永远有需求。不少人要看看专家先生的水晶球。不久前数之不尽的专家跑出来说人民币今年会升值多少。殊不知正在热闹之际,一个非专家的人民银行的仁兄跑出来,说:不升!一家报章的评论破口大骂,因为他们的水晶球不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凯恩斯学派 最低工资 经济学者 经济学 悲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