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ewpic99
1687 0

《经济学演义》何谓“演义”?“演义”者讲故事也  关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18 个
通用积分
0.080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726 点
帖子
2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4
最后登录
2014-5-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学演义》 作者:张世贤

何谓“演义”?“演义”者讲故事也。陈寿的《三国志》是考证,是讲史实,讲事件,讲年代的;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讲故事的。讲史实的讲严谨,讲故事的比行动,把道理寓于行动之中。张世贤的《经济学演义》相对于一本一本的经济学原理,一本一本的经济学教科书,就是讲故事的,因为他是讲给老百姓的,讲给人民大众的。  


《经济学演义》采用了章回体小说的动工,这是一个创举,这个创举适合中国人的新闻记者习惯。只要读过中国的古典文艺作品,就不能不受章回小说的熏陶。甚至一些现代小说。例如刘流的《烈火金钢》、周立波的《暴风骤雨》,也是章回小说。 

 
在中国,很少没有人没读过《三国演义》。《经济学演义》借用了《三国演义》时边的人物,按照各处的特点,赋予其现实市场经济的角色。进而,借助这些角色的经济行为,在有意无意之间阐释经济学的道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于是,人们了经济学的民族化和亲切感。  
一本演义性的读物很难讲什么系统性,然而老百姓也不需要系统性,老百姓只要懂得基本的原理,基本的道理。基本的原理、基本的道理包含在基本概念之中,弄懂其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就行。

  
《经济学演义》正是这样做的。她通过一个一个的生动故事,向我们介绍了一百多个最基本的经济学概念。例如理发预期、比较优势、机会成本、寡头竞争、差异化战略等。直接看着这些概念你会感到抽象、晦涩。然而读完《经济学演义》这种抽象将荡然无存。  


一百多个概念实际上就是一个体系,掌握了这些概念也就掌握了体系。  
现在的书真多。仅仅行动不一定能吸引读者,更能吸引读者的是实用。《经济学演义》的作者借古喻今,娓娓道来,让你理解宏观调控、价格大战、股票缩水、“一夜情”、包“二奶”等一系列现象,教你理财、教你发财、教你在经济学原理指导下使生活更为艺术――该书实用。
238179.rar (54.82 KB, 需要: 4 个论坛币)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8-20 17:16:07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演义 讲故事 经济学 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概念 讲故事 经济学演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