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rror..
1141 0

[行业动态] 大数据: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 [推广有奖]

院士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67318 个
通用积分
10.1197
学术水平
502 点
热心指数
518 点
信用等级
460 点
经验
42826 点
帖子
2409
精华
2
在线时间
7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0
最后登录
2019-4-21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楼主
Mirro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2-29 16:1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说明大数据(big data)的价值,那就是「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单独看来觉得琐碎平凡的资料,汇总起来经过各种演算法的分析,可以展现从资料的任一部分都看不出来的高价值面貌。

  先举个不巨量、但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例子:知觉。

  在右图中,你可以约略看到一个圆。但是当你单独检视那叁个棕色的区域,你是看不到圆形的。那个圆,只在整体的层次可以看到。

  再举个真正巨量、也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例子:人脑。人脑由一百亿个神经元与一百兆个连结组成。每个神经元就做一件简单的事:激发或不激发。一百亿个简单的 0 与 1 状态由一百兆个连结组织起来,展现出各种复杂的认知与情感能力。这些能力是在个别神经元或连结上看不到的。

  大数据的应用也展现出同样的特性。利用现代资讯技术将单独的资料点汇总成为规模超大的资料库,再藉由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分析,让人们可以发现只能在整体层次看到的规律性、相关性与改变趋势。

  这样的预测力不会只存在于整体层次。只要透过设计,还可以回到个体层次,带来更能够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服务、环境与政策,改善使用者经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美中不足之处是分析大数据的演算法在还是个黑箱。我学过人工智慧,也做过语料库语言学与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有些地方大约可以猜测是怎麽分析的。但如果作者能以一两个例子解说能够做到这些了不起的事情的演算法有什麽特性,会更满足我的好奇心,也更能促进一般读者的理解。

  最后,回到你的身上。如果你能把一生中每分每秒所听所见所做鉅细靡遗记录下来,也是一种大数据。你的大脑做不到(记忆琐碎且无关联的细节不是大脑的强项),但科技做得到。以现代的科技来看,储存空间不是大问题。关键同样在分析的方式。

  七十九岁的微软研究员Gordon Bell就把他长达十余年的亲身实验经验,包括记录与分析的工具,算是个人大数据的开端。相信再过不久,每个人都能拥有完整的数位记忆,而分析这些大数据则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自己是一个什麽样的人,非常可能比我们自以为了解的更准确。


本文转自:中国大数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 Big data GORDON Bell Data 神经元 价值 资料

只想做一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