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sy651012
985 0

[生活百科] 谷类的营养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29269 个
通用积分
23.1721
学术水平
747 点
热心指数
898 点
信用等级
685 点
经验
88069 点
帖子
9497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8
最后登录
2016-10-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谷类的营养


    谷类是草本植物的种子,如小麦、稻米、玉米、小米、高粱等经过磨碾以后,可制成各种食品。这一类食物是供给热能最主要、最经济的来源。它含有几乎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平均达70%左右,其中大米和面粉中的含量较其他谷类高,谷类的碳水化合物主要形式为淀粉。淀粉经烹调后糊化,最易消化吸收。谷类食物蛋白质含量一般在8%—12%,其中燕麦含量较多,可达15.6%,其次为白青稞,约为13.4%,稻米和玉米中的含量较低,平均8%左右。谷类中蛋白质质量,除大米的营养价值较高以外,其他谷类蛋白质因其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不完全,故营养价值比动物蛋白质低。谷类中普遍缺少的必需氨基酸是赖氨酸,其次是蛋氨酸和苯丙氨酸,小米和小麦中赖氨酸最少,玉米中既缺赖氨酸,又缺色氨酸。因此作为“主食”的谷类食品,在食用时最好是混合食用,相互搭配,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例如二米粥,即将大米及小米按1∶1等量混合煮粥。北方人民的主食中有一种称作“窝窝头”的食品,一般是用玉米面制作。经研究若用玉米粉、小米粉和豆粉混合面制作窝窝头,生物价可以提高。当它们单独食用时,生物价分别为60、57和64;混合后,提高到73,接近于猪肉蛋白质的生物价74。再如荞麦中缺少精氨酸、酪氨酸,而牛奶中却富含这两种氨酸。所以荞麦与牛奶混食为好。由于谷类食物和小麦、大米中的赖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含量较低,而燕麦(麦片)中此类氨基酸却较高,因此可以将大米与燕麦、面粉与燕麦搭配食用。

    谷类的脂肪含量少,但质量好。大米脂肪为0.5~1%,糯米为2%左右,小米为4%,燕麦为7%,玉米含量为5%左右。谷类的脂肪油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少量磷脂。例如玉米油中,亚油酸含量高达60%,是动脉硬化症、冠心病、脂肪肝、肥胖症和老年人理想的食用油。据调查,凡长期食用玉米油者,血中胆固醇含量均下降,病情显著改善;而同样条件下食用动物油者,血清胆固醇平均升高1.64mmol/L。谷类的脂肪主要集中于谷胚和谷皮部分。小麦、玉米胚芽含有大量油脂,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

    谷类的维生素大部分存在于谷胚及表层。长期食用精制大米和面粉的人,可造成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缺乏。谷类是人们膳食中维生素B,特别是硫胺素和尼克酸的重要来源,谷类食物中缺少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A。唯有小米和玉米中含有少量的胡萝卜素。而谷类的胚芽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由于谷类所含有维生素大部分为水溶性维生素,所以在淘洗时应特别注意,不可用力搓洗,否则谷表层易损失,维生素B也易流失。浸泡时间越长,淘米次数越多,维生素的损失也就越多。

    谷类食物中含无机盐约为1.5~3%,主要为磷和钙,它们的分布和纤维素常是平行的,主要集中在谷皮及糊粉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碳水化合物 维生素B1 营养价值 维生素B 苯丙氨酸 苯丙氨酸 蛋白质 氨基酸 营养价值 营养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