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sy651012
1215 0

[生活百科] 畜禽肉类的营养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29269 个
通用积分
23.1721
学术水平
747 点
热心指数
898 点
信用等级
685 点
经验
88069 点
帖子
9497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8
最后登录
2016-10-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畜禽肉类的营养


    肉类蛋白质大部分存在于动物肌肉之中,其中蛋白质含量约为10~20%,是优质蛋白。其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与利用率接近全鸡蛋。肉皮中也含有少量的蛋白质,其主要成分是胶质,其营养价值不高,但可以利用它与豆类混合食用而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肉汤中含有大量含氮浸出物,主要成分是溶于水的肌溶蛋白、肌肽、肌酸、肌酐、嘌吟碱和少量氨基酸。这种浸出物越多,味道越浓,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越强,味道越鲜美,有增进食欲的作用。然而“含氮浸出物”中的嘌吟碱能促进尿酸的形成,在肝、肾脏有病变时,会加重肝、肾负担,所以需煮后除去。

    动物肉类脂肪,多积聚于皮下、肠网膜、心、肾周围结缔组织及肥肉之中,其含量因动物种类、育肥情况而有很大差别,一般平均含量约为10~30%。脂肪的成分多为硬脂酸、软脂酸和油酸,总之以饱和脂肪酸为主。肥肉中的脂肪约占90%。禽肉中,鸡肉脂肪含量约为2%,但水禽类明显增高,约为7~11%。肉类脂肪中还含有少量卵磷脂和胆固醇。肉类脂肪的熔点和体温相近。其中猪油稍低,牛油、羊油略高,故其消化率较低。动物脂肪中必需脂肪酸,如亚麻油酸、亚麻油烯酸及花生油烯酸的含量较植物油低,而饱和脂肪酸含量比植物油高。由于饱和脂肪酸可使血胆固醇升高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少食动物脂肪。

    肉类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瘦肉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特别是维生素B1。而维生素D和C很少。而动物内脏中,如肝含有维生素A和D;肾中含有维生素B1、B2。

    肉类中含无机盐一般是在0.8~1.2%之间。含钙较少,含铁、磷较多。肝在动物内脏中营养价值最高,含有磷、硫、钙、铁、铜等。肾脏中含铁较高。

    猪肉。猪肉味苦性微寒。功能为补肾气、解热毒。

    猪肉含蛋白质比牛、羊肉低,脂肪比牛、羊肉高约2.5倍,胆固醇含量也略高于牛羊肉。

    猪肉对上气咳嗽烦满,小儿疮疖脓肿,黄疸,痔疮,赤白带下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牛肉。牛肉味甘性温,每百克含蛋白质20.1克,脂肪10.2克,还含有钙、磷、铁、维生素B1、B2、烟酸,维生素A,同猪肉一样,为完全蛋白质食品。

    牛肉功能安中益气,补脾胃,壮腰腿,止消渴及唾涎。

    牛肉能治愈腹中痞结,水肿尿涩,久病体虚,倦怠乏力,筋骨酸软,气虚自汗。

    羊肉。羊肉因性味甘热,历来被用作补阳佳品。含优质蛋白质、脂肪。尚含无机盐、磷、铁,以及维生素B、A等。功用为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益胃气,补形衰,通乳治带、有益产妇。

    鸡肉。鸡肉味甘性微温,有温中、益气、补虚之功。

    鸡肉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还有维生素B1、B2等。脂肪多含不饱和脂肪酸,亦为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理想蛋白质肉食品。

    鸭肉。鸭肉含蛋白质、脂肪、少量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及维生素B。

    功用为滋阴补虚,利尿消肿。对腹水病,阴虚水肿有利。

    鹅肉。鹅肉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C、钙、磷等一般营养成分。药用功能为养阴益气,解铅毒。补益,治消渴以白鹅为佳。

    对阴虚体弱,少气乏力,手足心热有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维生素B1 碳水化合物 心血管疾病 维生素B 饱和脂肪 亚麻油酸 蛋白质 胆固醇 氨基酸 卵磷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