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eejoyce
15489 1

[学科前沿] 【知识分享】四大“坏账银行”的前世今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3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01 点
帖子
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19
最后登录
2020-10-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你听说过我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吗?如果听说过,那你知道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还有一个别名,就叫做四大“坏账银行吗?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四大坏账银行的前世今生吧。



一、来历和主要业务


亚洲金融风暴中的1999年,为了将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1.4万亿元的巨款坏账果断剥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通过决定,于1999年成立了四家直属国务院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由于资产公司一般是是为适应体制转轨或防范金融风险,因此其出资人财政部曾明确表示公司存续期为10年,不良资产处置完毕后即行关闭。


其中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应接收中国银行不良资产,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对应接收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不良资产,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对应接收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资产,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应接收中国农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根据国务院《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处置因收购不良贷款所形成的资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在管理和处置资产时,可以从事追偿债务、资产租赁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重组等活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按照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管理和处置资产,在转让资产时,主要采取招标、拍卖、竞价等方式。


二、我国目前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法


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的主要方式: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采取的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有债务追偿、资产租赁、债务重组、资产拍卖、清偿和破产等七大类18种处置方式。


经常要用到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拍卖,包括实物资产的拍卖和债权资产的拍卖。这两种拍卖,通过把要处置的资产,通过评估,委托给拍卖机构,由拍卖机构刊登公告,在适当的场合进行公开拍卖。

债务重组,在接收的不良资产中,有95%的不良资产是属于债权资产,债权资产处置的方式很多,其中一种重要方式就是债务重组,经过债务重组,把负债企业的债务按照债务重组的形式进行一定的减样或者折扣,归还一定比例的现金或实物。


另一种分类方法:

针对我国银行不良资产存量的分类,我们把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使用和计划使用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方法,按目的分成两种模式:获取现实现金流为目的的模式和获取预期现金流为目的的模式。


创造现实现金流模式

主要的方法有以下几种:竞价拍卖、捆绑出售、整体出售、全额承包、租赁经营和依法处置。它们都是通过让渡手中的不良债权和抵押实物以获取现实的现金流。

截止2001年9月底,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合计处置不良资产930.8亿元,收回资产377.7亿元,其中现金232.8亿元。可以说,创造现实现金流的方法是目前银行和信托公司所普遍采用的。


创造预期现金流模式

主要手法有: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这两种方法都是通过将债权转换为股权或债券,以谋求未来的收益。因此,我们将其归类为创造预期现金流模式。

在上面两种方式中,用得最多的还是债转股。


其实资产管理公司性质上和我们通常所说的信托公司差不多,对应的三项法规:《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制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


三、四大坏账银行的三次剥离


1999,国家将四大商业银行及国家开发银行近1.4万亿元不良资产剥离至四家坏账银行采取的是账面价值收购方式。

2004522,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进行了第二次不良资产剥离。这次剥离的特点是部分资产不按账面价值转移,而是由财政部给出一个适宜的价格比例。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剥离2787亿元可疑类贷款整体打包出售,信达公司在一级市场中标;中国银行1424亿元、建设银行569亿元以及交通银行640亿元的损失类贷款委托东方公司和信达公司处置。

2005进行了第三次不良资产剥离。工商银行4500亿元可疑类贷款分作35个资产包,按逐包报价原则出售,华融公司中标226亿元,信达公司中标580亿元,长城公司中标2569亿元,东方公司中标1212亿元;工商银行2460亿元损失类贷款委托华融公司处置。截至2005年第3季度,四家AMC已经累计处置第一次剥离的不良资产7366.6亿元,处置进度已完成58.7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前世今生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 信托投资公司 中国银行 国务院 中国工商 中国农业 财政部

沙发
31288969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24 10:2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方信达又是什么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