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1395 0

使用价值的层次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十二节  使用价值的层次性

人类机体是一个典型的价值投入产出系统,它一方面不断地投入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价值,另一方面它不断地产出价值。根据“价值运行图”,人类价值的循环转化过程可分为四个具体阶段:代谢性劳动过程、生理性劳动过程、个体性劳动过程、社会性劳动过程,不同层次的消费性价值和不同层次的生产性价值分别投入到这四个不同的劳动过程。

一、过渡价值的层次结构

在人类价值的循环转化过程中,存在四个层次的过渡价值: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潜能、劳动价值,它们分别为不同层次的劳动过程或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其中,生理潜能的客观目的在于为本能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劳动潜能的客观目的在于为智能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劳动的客观目的在于为社会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

生物化学能的来源:食物类价值经过代谢性消费过程以后,由食物中所蕴含的生物化学能转化而来。

生理潜能的来源:一是由生物化学能经过代谢性劳动过程转化而来,二是由温饱类价值经过生理性消费过程转化而来。

劳动潜能的来源:一是由生理潜能经过生理性劳动过程转化而来,二是由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经过个体性消费过程转化而来。

劳动价值的来源:一是由劳动潜能经过个体性劳动过程转化而来,二是由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经过社会性消费过程转化而来。

二、劳动能力的层次结构

劳动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释放出的过渡价值,称为劳动能力。

过渡性价值可分为四个层次: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潜能、劳动价值,它们分别为四个不同层次的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其中,生理潜能的客观目的在于为本能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劳动潜能的客观目的在于为智能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劳动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为社会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由此提出如下概念:

代谢性劳动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释放出的生物化学能,称为代谢性劳动能力。

生理性劳动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释放出的生理潜能,称为生理性劳动能力。

个体性劳动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释放出的劳动潜能,称为个体性劳动能力。

社会性劳动能力:人在单位时间内释放出的劳动价值,称为社会性劳动能力。

三、消费性价值的层次结构

消费性价值可分为四个基本层次:食物类价值、温饱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它们分别转化为生物化学能、生理潜能、劳动潜能、劳动价值,并分别为代谢性劳动能力(或代谢性劳动过程)、生理性劳动能力(或生理性劳动过程)、个体性劳动能力(或个体性劳动过程)、社会性劳动能力(或社会性劳动过程)提供动力源。

1、食物类价值。食物类价值经过代谢性消费过程转化为生物化学能,并为人的代谢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人类的食物类价值主要有动物、植物、藻类与及菌类。

2、温饱类价值。温饱类价值经过生理性消费过程转化为生理潜能,并为人的生理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人类的温饱类价值主要有两种:一是内饱性价值,如水份、氧气、盐、矿物质等;二是外温性价值,如阳光、温度、湿度、洞穴、衣服等。

3、安全与健康层次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经过个体性消费过程转化为劳动潜能,并为人的个体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人类的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主要有两种:一是健康性价值,如营养物质、生命要素等;二是安全性价值,如洞穴、安全设施、防护性措施等。

4、人尊与自尊层次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经过社会性消费过程转化为劳动价值,并为人的社会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人类的人尊与自尊类价值主要有两种:一是人尊类价值,二是自尊类价值。具体的价值形式有:体现社会地位和社会角色的象征物(标志、服饰)、人际交往的礼仪、正式的荣誉标志及仪式、体现专业技术水平的各种资格证书、体现道德水准的各种荣誉称号等。

习惯上,人们把食物类价值划归纳到温饱类价值之中,因此,消费性价值也可以分为三个基本层次:温饱类价值、安全与健康类价值、人尊与自尊类价值。

四、生产性价值的层次结构

生产性价值可分为三个基本层次:教养性生产价值(即生理性生产价值)、个体性生产价值、社会性生产价值。它们分别转化为等效生理潜能、等效劳动潜能、等效劳动价值,并分别为生理性劳动能力(或生理性劳动过程)、个体性劳动能力(或个体性劳动过程)、社会性劳动能力(或社会性劳动过程)提供动力源。

1、教养性生产价值。教养性生产价值经过生理性生产过程,对生理潜能产生一定的放大效应,从而转化为等效生理潜能,并为人的生理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它主要是指生育与养育价值。

2、个体性生产价值个体性生产价值经过个体性生产过程,对劳动潜能产生一定的放大效应,从而转化为等效劳动潜能,并为人的个体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它主要是指生产资料(如劳动工具)价值。

3、社会性生产价值社会性生产价值经过社会性生产过程,对劳动价值产生一定的放大效应,从而转化为等效劳动价值,并为人的社会性劳动能力提供动力源。它主要是指社会分工(如经济、政治、文化)价值。

五、消费性价值的亚结构层次

消费性价值可分为三个基本层次,而每个基本层次又可细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

1、温饱类价值的亚结构层次。温饱类价值可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基础性温饱类价值、操作性温饱类价值、意识性温饱类价值。其中,规范化的基础性温饱类价值就是温饱类工具;操作性温饱类价值是关于基础性温饱类价值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温饱类价值就是温饱类技术;意识性温饱类价值是关于操作性温饱类价值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温饱类价值就是温饱类文化。

2、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亚结构层次。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可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基础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操作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意识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其中,规范化的基础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就是温饱类工具;操作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是关于基础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就是安全与健康类技术;意识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是关于操作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安全与健康类价值就是安全与健康类文化。

3、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的亚结构层次。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可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基础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操作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意识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其中,规范化的基础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就是人尊与自尊类工具;操作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是关于基础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就是人尊与自尊类技术;意识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是关于操作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人尊与自尊类价值就是人尊与自尊类文化。

六、生产性价值的亚结构层次

生产性价值可分为三个基本层次,而每个基本层次又可细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

1、教养性生产价值的亚结构层次。教养性生产价值可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基础性教养资料价值、操作性教养资料价值、意识性教养资料价值。其中,规范化的基础性教养资料价值就是教养工具价值;操作性教养资料是关于基础性教养资料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教养资料价值就是教养技术价值;意识教养资料是关于操作性教养资料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教养资料价值就是教养科学价值。

2、个体性生产价值的亚结构层次。个体性生产价值可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基础性生产资料价值、操作性生产资料价值、意识性生产资料价值。其中,规范化的基础性生产资料价值就是生产工具价值;操作性生产资料是关于基础性生产资料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生产资料价值就是生产技术价值;意识生产资料是关于操作性生产资料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操作性生产资料价值就是生产科学价值。

3、社会性生产价值的亚结构层次。社会性生产价值可分为三个亚结构层次:基础性社会分工类价值、社会管理类价值、社会意识类价值。其中,规范化的基础性社会分工类价值就是经济价值;社会管理是关于基础性社会分工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社会管理类价值就是政治价值;社会意识是关于社会管理的规则体系,规范化的社会意识类价值就是文化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使用价值 层次性 劳动过程 生产资料 劳动价值 运行图 动力源 社会性 生理性 化学

仇德辉QQ8483095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