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若冰2014
5553 5

[行为经济学] 苏绰定律与谣言甄别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3 点
经验
18445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6
最后登录
2015-6-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家先看一下来自百度百科的具官论:
     宇文泰,北周开国之君。向来慕曹操之术。有苏绰者,深谙治国之道,孔明之流也。宇文泰以治国之道问苏绰,二人闭门密谈。
宇文泰问曰:国何以立?
  苏绰曰:具官。
        问:何为具官?
        曰:用贪官,反贪官。
        问:既是贪官,如何能用?
        曰:为臣者,以忠为大。臣忠则君安。然,臣无利则臣不忠。但官多财寡,奈何?
        问:奈何?
        曰:君授权与之官,使官以权谋利,官必喜。
        问:善。虽官得其利,然寡人所得何在?
        曰:官之利,乃君权所授,权之所在,利之所在也,是以官必忠。官忠则江山万世可期。
         叹曰:善!然则,既用贪官,又罢贪官,何故?
       曰:贪官必用,又必弃之,此乃权术之密奥也。
宇文泰移席,谦恭求教曰:先生教我!
苏绰大笑:天下无不贪之官。贪,何所惧?所惧者不忠也。凡不忠者,必为异己,以罢贪官之名,排除异己,则内可安枕,外得民心,何乐而不为?此其一。其二,官若贪,君必知之,君既知,则官必恐,官愈恐则愈忠,是以罢弃贪官,乃驭官之术也。若不用贪官,何以弃贪官?是以必用又必弃之也。倘若国中皆清廉之官,民必喜,则君必危矣。
      问:何故?
      曰:清官以清廉为恃,直言强项,犯上非忠,君以何名罢弃之?罢弃清官,则民不喜,不喜则生怨,生怨则国危,是以清官不可用也。
  宇文泰大喜。
      苏绰厉声曰:君尚有问乎?
宇文泰大惊,曰:尚……尚有乎?
苏绰复厉色问曰:所用者皆为贪官,民怨沸腾,何如?
  宇文泰汗下,再移席,匍匐问计。
     苏绰笑曰:下旨斥之可也。一而再,再而三,斥其贪婪,恨其无状,使朝野皆知君之恨,使草民皆知君之明,坏法度者,贪官也,国之不国,非君之过,乃贪官之过也,如此则民怨可消。
  又问:果有大贪,且民怨愤极者,何如?
  曰:杀之可也。抄其家,没其财,如是则民怨息,颂声起,收贿财,又何乐而不为?要而言之:
  用贪官,以结其忠,
  罢贪官,以排异己,
  杀大贪,以平民愤,
  没其财,以充宫用。
  此乃千古帝王之术也。
宇文泰击掌再三,连呼曰:妙!妙!妙!
  而不觉东方之既白。
以上为原文,近日又拜读《管理学家》杂志刘文瑞教授的《谣言与真实》一文,在文中,刘文瑞老师从此《具官论》谈开来,讲到这个段子广为流传,甚至有人为此提出一个定律——苏绰定律。
至此,我才想起自己也曾读过此段子,当时也觉得有一定的道理,并没有往深处想。在读刘文瑞老师的谣言与真实一文时,感慨良多。为什么谣言能够广为流传?我们一般止于“不信谣、不传谣”的说教,但是,如果”谣言”后面括弧注(谣言),试想人们还会传播吗?不过也未可知,谣言能够广为传播的气候与土壤是其迎合或适应了当时的“彼时彼景”,使人们有感而传播、有感而信以为真。
刘文瑞老师还由伪苏绰定律讲到小布什的《把权力关进笼子》,以及把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小说描述的阶段、人物当做历史阶段、历史人物,联想到现在朋友圈每天不计其数的心灵鸡汤小段子,乍看有些道理,但是细想又觉得有许多不对劲儿之处。大概都是一些伪定律、伪信息,也可以说是以鸡精调配的鸡汤吧,甚至连鸡精都不是而是香精加水吧。
更重要是的,刘文瑞老师提出一个观点,深有感触,“当然,管理者听取谣言,不等于让你相信谣言。管理者同一般员工或者群众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获知信息后,还要学会对谣言的辨析。一个教授,不能考证出”苏绰定律“是谣言,属于学力不足。一个高管,不能判读出同自己的管理工作相关的信息是否真是,则属于职务缺陷。
也可以是说,作为一个领导者、一个高管,信息一定要广,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获知各种信息,但是,一定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甄别,如果不能甄别其中的谣言、伪信息,甚至个别员工别有用心的小道消息、秘闻、听过如何如何等等也被自己信以为真,那才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可悲之处,是自己的”职务缺陷“。当然仅仅甄别还是不够,还应该进一步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些信息或谣言、小道消息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苏绰定律 谣言与真实 广为流传 职务缺陷 小道消息 苏绰定律 谣言与真实 职务缺陷

沙发
lyp1402314002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1-31 16:1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谣言止于智者!

使用道具

藤椅
若冰2014 发表于 2015-1-31 16:50: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时候谣言引发了特定的感应,也就引起了共鸣,甚至明知是谣言也宁可信其有!

使用道具

板凳
messiahq 发表于 2015-1-31 17:24:4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若冰2014 发表于 2015-1-31 15:34
大家先看一下来自百度百科的具官论:
     宇文泰,北周开国之君。向来慕曹操之术。有苏绰者,深谙治国之道 ...
这行文咋看也不像古人之文风啊,有点像现代文。

使用道具

报纸
zsy651012 发表于 2015-2-5 00:3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爱萌 发表于 2015-3-27 09:4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评论:
有意思,但也是反应真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