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ye001
1007 2

[学科前沿] 至少应该参加一次的极客盛会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50558 个
通用积分
21.4977
学术水平
252 点
热心指数
371 点
信用等级
178 点
经验
91916 点
帖子
541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24
最后登录
2022-2-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的“极客”对广大人群来说就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词,只要你对IT、电子、自然科学、互联网等等事物着迷,花很多时间去钻研的话,那你就是一名极客 。甚至有人说,每个人体内都潜伏着某种极客特质。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把这种极客特质给隐藏了。其实,我们大可不必隐藏自己的极客特质,我们应该对自己是一名极客而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现代的极客,决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只“宅”在家里一个人倒腾了,而是需要走出去展示自己作为一名极客的自豪感。比如去参加极客大会,因为在大会上,你可以同其他的极客朋友们一起交流,碰撞思想。这样的大会有很多,比如前不久在美国举行的CES,还有每年5月底6月初举行的E3 Expro等等,也有3月18日将要在上海举行的IIC春季研讨会论坛等等。


CES和E3 Expro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而且CES已经过去了,E3 Expro还有很久需要等待,而IIC春季论坛尽在眼前,因此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好去处。而且据说这次的研讨会还有不少新鲜有趣的东西。下面就让我这个拥有极客特质的人带大家去先目睹一下IIC“容颜”。


智能家居论坛


一般的大会或者论坛都喜欢把比较精彩的东西放在前面,IIC没能免俗。第一天就给定义成了“智能时代”了。老实说这个名字对极客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因为极客要干的事情就是与众不同,就是追求极致啊。以现在各大厂商自认为的观点来说,我们极客所做的每一件东西都可以冠上“智能”的名号,只是我们一般是不太愿意这样做的。


对于智能家居,极客们是最愿意去倒腾的领域,因为热爱生活,热爱将新技术加以应用,所以就从改变生活开始,把家变的更加智能。


“我想把我的房子弄得现代一点,至少是智能的、开源的。”一位极客在网上这样召集小伙伴说,“我也是极客工坊的老用户了,无奈基础差,自己做不出来像样的东西。想在这交些朋友,谁愿意帮我一起搞智能家居的创造实验,我们一起来做,我提供必要的条件。”


在极客的思维里,智能家居应该是这样的——1,所有灯光根据情景模式自动控制和手机控制;2,插座的遥控和程序控制(arduino驱动继电器控制强电);3,空调的自动控制 (用红外发射机,学习空调代码,用程序控制红外发射机遥控空调,包括空调的供电插座);4,网络机顶盒与电视机(显示器)的自动开机和手机遥控(这个已经有了,想集成到一起);5,家庭媒体库的点播,可以单独系统;6,自动(遥控)窗帘和遮阳布;7,手机控制网络摄像头(这个已经有了,想集成到一个系统里);8,声音识别,声音控制部分设备。


目前通过路由器和机顶盒可以实现视频方面的点播和监控,可以通过布线或ZigBee的方式控制非智能的灯光、窗帘、插座。但是同时,问题又来了,哪家平台技术强?IIC“智能家居”论坛上,联发科技与Marvell同台对垒,大谈其芯片与最新物联网解决方案。不仅如此,老牌蓝牙供应商CSR和Bluetooth SIG也将力推最新的蓝牙4.2技术,而这对于电力线、ZigBee、WiFi方案之外又多了一层选择。

1.jpg

IC设计趋势


现在做什么电子产品基本上都离不开IC了,想想前几天自己动手做的那个定时插座都用了好几颗IC。据说这次来论坛的厂商主要是做物联网和可穿戴方面的芯片公司和代工厂商,像武汉新芯和联华电子。也有做EDA设计的公司,比如Cadence。这个可以去了解一下。


当然我最想知道的是怎么去检测我买回来的IC是否正品,因为像我们极客这样的群体,购买元器件基本上都是散装买,买的量又不多,一般不怎么受分销商待见,而小的销售芯片的地方又经常以次充好甩卖给我们。不知道测试测量公司是德科技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传授。


电源管理与智能设备


做电子设计肯定是离不开电源的,现在市场上很多产品都做得比较精美了,作为追求极致的极客,当然在这方面也不能将就。我们也需要将我们DIY的产品做得更精致,更赏心悦目。电源这块也得下点功夫才行,因为电源要是没做好,后面的所有功能就白做了。参会的艾德克斯和是德科技在电源测试方面经验丰富,应该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据说还有本土做无线充电芯片的公司会去分享他们在便携设备和可穿戴设备方面的应用。虽然在好几年前,我们极客界就有人利用当年黑莓的Palm无线充电模块倒腾出了很多新奇的应用,但效果不是非常好,只能说刚刚好够用。要是我们自己从芯片开始在重新DIY一个的话,估计效果会好更多。


当然他可能会分享一些为什么无线充电没有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啊,2015年的无线充电市场机会怎么样啊等等观点。不过这些东西并不是我们极客所关注的,我们只关注创新,有趣,能折腾的东西。对我们来说,他还不如分享一下他们明年是否可以推出一些能让我们折腾的无线充电芯片更实在。


在IIC智能设备论坛上,IDT和深圳本土的劲芯微电子将PK他们的无线充电方案,以及创意的应用。从集成无线充电发射器到面板设计、布线圈位置以及电路部分,统统DIY,满足创意想法,很有成就感。

PCB设计


利用当下热门的开源开发板,来开发有趣的、创意的产品原型是极客们的首选。但自己动手的DIY一块开发板,是不是更带劲?想要DIY开发板,肯定绕不过电路图和PCB图了。PCB设计专场研讨会上,包括NCAB及Altium在内的多个行业领先企业也将现身PCB设计专场,带来最新的技术及解决方案。


智能产品迭代如此迅速,推动PCB产业发展也发生变化,极客或者制造厂商必须抛弃30年前的旧版设计文件格式,才能实现设计与生产的对接。前段时间,Altium发布了新的电子系统级设计软件Altium Designer 15,简化高速PCB设计难题,并且使PCB设计与制造实现更快的无缝对接。


另外,工业4.0的话题也是当下十分火爆的话题,NCAB公司设计经理会分享工业4.0对于PCB的挑战,分享资源不易,且看且珍惜吧!


汽车电子


其实,极客对电子产品总是有一种“疯癫”的追求,对极客来说,汽车电子绝对不是一场阴谋,而是一个极好的存在。要不是因为汽车电子的出现,哪里有那么多的折腾乐趣呢?去听听飞思卡尔的“构建安全的车辆连接网络”,或许可以得到一些灵感。


虽然“折腾”无错,但因为汽车是关系到驾乘人员的安全的一个工具,就算是极客也必须小心谨慎,安全性、可靠性还是必须要保证的。要是加了什么,改了什么,一定需要先测试好之后再上路。所以,汽车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一些测试技术一定要先了解。那么,是德科技和艾德克斯的汽车测试方案一定可以给你启发。

2015.2.4 电子工程专辑/dragon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Bluetooth cadence ZigBee Dragon Design 自然科学 互联网 研讨会 上海 美国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沙发
gssdzc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2-8 17:4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a lot

使用道具

藤椅
yuye001 发表于 2015-2-8 18:31: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ssdzc 发表于 2015-2-8 17:41
thanks a lot
1046312vxqv8h9jgca59bg.gif
胡成勇。回帖是种美德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