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征夷大将军
1504 3

[其他] 网上行为也有明显“羊群效应”。论坛上的帖子何尝不是呢? [推广有奖]

区版主

院士

7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仿冒虚假期刊投稿网站大曝光

国际顶级杂志的idea欣赏

科研资料信息

威望
3
论坛币
98300 个
通用积分
16.6715
学术水平
582 点
热心指数
662 点
信用等级
426 点
经验
104302 点
帖子
3724
精华
2
在线时间
20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6
最后登录
2024-3-18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也发现,凡是某个帖子的点击率达到一定阀值的时候,点击率就会猛升,关注率急剧提高,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网上行为也有明显“羊群效应”

互联网是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地方,而网民如何采用软件、游戏等新事物的行为也成为一个研究焦点。英美研究人员日前针对著名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用户的一项研究显示,网上行为容易跟风或从众,具有明显的“羊群效应”。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2007年一段时间内“脸谱”网站所有5000万用户采纳新软件的行为。这段时间里“脸谱”网站共发布了2700多个应用软件,通常一个软件会有1000个左右的用户采用,但有些软件的采用率高得出奇,最多的有1200多万个用户采用。

定量分析显示,在流行软件与普通软件之间有一个明显的采用率阈值。如果一个软件每天被下载安装的次数能达到55次,那么这个软件的流行度将会急速上升,远远超出阈值下的软件。

参与研究的牛津大学博士费利克斯·里德说,在软件流行度达到上述阈值后,大量用户几乎是完全根据其他用户的行为来选择安装这个软件,而很少关注其本身的内在特点,表现出明显的“羊群效应”。他表示,这也与“脸谱”网站的设置有关,该网站每个用户都能看到好友采用了那些软件,网站也会发布一个总体的软件采用率排行榜,形成了好友圈和网站总体两方面的社会影响。

过去也有不少研究关注消费者购买行为上的“羊群效应”,但多有局限性,如研究对象仅限于典型产品,消费者数据也难以包括整个用户群体。本次研究分析了“脸谱”网站一段时间内所有软件产品和所有用户的相关数据,其结果不仅对网上营销很有价值,也可用作网下生活中人群行为的参考。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0102016502149912804.sht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羊群效应 群效应 FACEBOOK Science EBook 网上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desaidey 发表于 2015-3-31 23:0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互联网在传播信息方面的优势,互联网可能使得羊群效应更加明显。不光是消费方面,其他方面应该也有很多类似现象,比如对某个视频或报道或突发事件的关注,都很类似。

使用道具

藤椅
征夷大将军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3-31 23:1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desaidey 发表于 2015-3-31 23:08
由于互联网在传播信息方面的优势,互联网可能使得羊群效应更加明显。不光是消费方面,其他方面应该也有很多 ...
不一样,突发事件之所以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本质上是因为突发事件有价值。
这里的羊群效应更着重与在一群同质的信息中,当人们对一个事物的关注度达到一定程度(阀值),它之后的关注会陡增,类似于论坛里的帖子上十大一样,帖子的关注度陡增不是因为帖子内容本身有什么价值,而是因为人们会随大流,喜欢关注关注度高的事务,类似于炒作。

使用道具

板凳
602dxz 发表于 2015-4-1 08:0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启示,这个阈值的大小也可能收到文化,特别是自我构建(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影响。集体主义的人更容易将事物的各种特征进行系统关联,即使这个特征(下载次数)不是其正真需要的。其外,集体主义的人风险规避意识也比较强,下载次数可作为软件质量与适用性的信号来降低感知风险。最后,集体主义更倾向通过获得相关团体相同的软件与信息来保持自身与团体间的同质性,从而更好地融入其中。所以,亚洲文化下的这个阈值可能会显著小于欧美文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