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996 1

[生活周遭创新实例] 书摘:将军斩马 管理创新要有壮士断臂的魄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692 点
帖子
13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将军斩马 管理创新要有壮士断臂的魄力

  【故事】
  有一位勇猛的将军,在他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饮宴。每次他都喝得酩酊大醉,一边东摇西晃,一边同女人调笑。他总是到离家有一段距离的一个村子里享受他的放荡生活,通常一周光顾一次。他的青春年华就这样一天天虚度,自己的武艺也渐渐荒废。
  有一天早上,将军的母亲狠狠地训斥了他一顿,责怪他不该像一个花花公子那样无所事事。母亲情真意切的话语令他猛醒,将军感到惭愧万分,向母亲发誓说他再也不会去那个村子了。从此,他开始拼命训练,立志改过自新,成为一个品行优秀的人。
  一天傍晚,在进行了整日的野外训练之后,将军又累又乏,伏在他的爱驹上睡着了。马儿本来应该驮他回家,但这天恰好是周末,也就是以前他去那个村子游乐的时间。受过主人良好调教的马儿,一路上竟带他往他的“乐土”去了。当将军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违背了对母亲所发的誓言,又到了他不该到的地方。想到自己的失信,将军忍不住掉下泪来。他凝视着自己的马,这是他孩提时就伴随着他的亲密伙伴,是他除了亲人以外的至爱。经过长久的沉默,他拔出剑来,毫不犹豫地杀了这匹马。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去过这个地方。

  【感悟】
  旧习惯的根除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为人们不喜欢变化,老的做事方式既省心,又轻易,而且步骤也十分清楚,而变革总会为人们带来一些“麻烦”。
  任何一个组织管理创新总会遇到一些来自企业内部或是外部的阻力,尤其是涉及组织结构的调整、业务流程的重组、薪酬制度的改革以及信息化管理等重大变革的时候,如果一些部门或是个人的利益受到威胁,他们必然会极力反对或是阻挠这种变革的执行,并且会对改革方案千般挑剔。曾经在为一家大型内衣企业提供品牌战略咨询的时候我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这家公司的营销总监集行政、营销和品牌管理的大权于一身,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这种权利过于集中而且缺乏监督机制的管理模式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公司的发展速度,企业成本不断增加,利润不断地下降。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我们在做这次品牌战略咨询时建议公司对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要设立企业管理中心和品牌管理中心,分离营销总监的职能和权利,但结果却遭遇到了这位“实权派”人物的极力反对。幸亏董事局对我们的方案极力支持,并且表现出强大的决心,这个方案才得以顺利地执行。
  所以,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你必须让你的下属了解到一项管理变革措施的深刻意义以及变革成功后能为企业和个人带来的种种好处,以取得员工的理解和支持,而对于一些具有本质性的“难以适应”或是故意阻挠者,领导者要有像“将军斩马”一样的魄力,即使“流血”也决不能让你的变革“流产”。
  摘自:《职场人士必读的88则寓言》,理弘、张海生/著,西北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www.earm.cn/ 曹× 2007-10-8整理)


我的更多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创新 职业经理人 防患于未然 组织结构 品牌战略 创新 魄力 故事 寓言

沙发
auirzx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4-19 06:5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