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xingemail
1756 1

[国际经济学] [分享]如何看待美国次贷危机影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0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4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抵押贷款市场的“次级”及“优惠级”(Prime)是以借款人的信用条件作为划分界限的。根据信用的高低,放贷机构对借款人区别对待,从而形成了两个层次的市场。信用低的人申请不到优惠贷款,只能在次级市场寻求贷款。两个层次的市场服务对象均为贷款购房者,但次级市场的贷款利率通常比优惠级抵押贷款利率高2—3%。次级贷款对放贷机构来说是一项高回报业务,但由于次级贷款对借款人的信用要求较优惠级贷款低,借款者信用记录较差,因此次级房贷机构面临的风险也更大。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通常采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相结合的还款方式,即购房者在购房后头几年以固定利率偿还贷款,其后以浮动利率偿还贷款。在2006年之前的5年里,由于美国住房市场持续繁荣,加上前几年美国利率水平较低,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迅速发展。随着美国住房市场的降温尤其是短期利率的提高,次级抵押贷款的还款利率也大幅上升,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大为加重。同时,住房市场的持续降温也使购房者出售住房或者通过抵押住房再融资变得困难。这种局面直接导致大批次级抵押贷款的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进而引发“次贷危机”。

  次贷危机中,首先受到冲击的是众多收入不高的购房者,由于无力偿还贷款,他们将面临住房被银行收回的困难局面;其次,今后会有更多的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由于收不回贷款遭受严重损失,甚至被迫申请破产保护;最后,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许多投资基金买入了大量由次级抵押贷款衍生出来的证券投资产品,它们也将受到重创。

  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包括直接和间接两方面。直接影响是我国银行购买美国抵押贷款证券所蒙受的损失,这种损失比较有限。然而,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间接影响要远大于直接影响。

  一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冲突。当前中美两国经济形势的差异在于,美国受次贷危机和金融困境的影响经济放慢,防止经济衰退是美国当前的迫切任务;中国则因经济增长偏快,有通货膨胀的苗头,因而是以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为主。这样,两国宏观调控措施就发生了冲突:美国方面为刺激经济正在大踏步降息,增加流动性;我方为使经济降温必须提高利率,紧缩流动性,但是受美方降息的制约,我方难以提息。同时,美国降息所导致的美元贬值,正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而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单边预期,已使热钱加速涌入,增加了防止明显通货膨胀的难度。

  二是热钱大量涌入,破坏金融市场稳定。热钱的成分极其复杂,既有投机资本也有非投机资本,其进入我国的通道五花八门,可以假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间接投资之名进入。个人也可以通过关系,在内地开立人民币账户(对港澳居民是合法的)携入或汇入外汇,还可能非法地通过地下钱庄进入。非投机资本意在保值,而投机资本则热衷于获取利差和外汇价差,两者进入我国,增加了人民币发行,扩大了流动性,增大了通货膨胀压力。投机资本还通过资金的快进快出兴风作浪,严重干扰金融秩序。

  三是美国经济放慢,使我对美出口遇挫。据统计,我国对美出口增幅自2007年第四季度开始放慢,今年2月份出现负增长,一季度总体上仅增长5.4%。对美出口乏力使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经济大受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浙江今年一季度出口增幅下降3.4%,进口增幅则下降12.6%,对美国的出口更是出现了11年来的首次下滑。

  因此,应该采取进一步的应对措施,防止美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发展造成更坏的影响。这些应对措施,择其要者有四: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加倍小心,给出口企业以喘息的机会,把保持国内稳定放在首位;全面评估物价走势,采取稳定人心的有效措施;缓解出口企业困境,保持出口稳定增长。同时,要求美国做一个负责任的金融大国。现在美元大幅贬值,迫使人民币快速升值,确实已使我国出口下降、热钱涌动。因此,我们应理直气壮地要求美国在汇率问题上承担对等责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国次贷危机 次贷危机 人民币升值问题 人民币升值 结构性上涨 美国 分享 危机

沙发
yifeng10 发表于 2008-10-15 15: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