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资料狂人
15486 47

[其他学者]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其文教授(路径优化、决策模拟) 在线访谈问答汇总 [推广有奖]

运营管理员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974867528 个
通用积分
41218.5678
学术水平
4617 点
热心指数
3402 点
信用等级
3620 点
经验
636840 点
帖子
9622
精华
140
在线时间
18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
最后登录
2024-4-25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其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
1968年12月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毕业,1990年8月获得美国马里兰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统计学博士。从1979年以来在北京大学任教。
任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科学学会理事;
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决策模拟专业委员会主任。

王教授擅长将管理科学的理论与方法通过计算机技术转化为实际应用。
他主持开发的《企业竞争模拟系统》以及相关的实验教学成果,获得了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2001)和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1)。该系统已经应用于200多所高校,并使用此模拟系统成功举办了14届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

王教授承担和以负责人之一参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地区协调发展及区域政策分析模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0233002,2003.1-2006.12)、“中国股市数据非线性分析与交易策略获利能力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0471013,2005-2007)等;承担了“高新区二次创业重大问题研究”项目(国家科技部,2005)、“中国产业损害预警模型群”项目(国家商务部,2008.8-2009.5)。
王教授重视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的总结,多年来担任全国企业创新成果评审委员。

王教授的研究领域为:
路径优化、决策模拟、收益管理、人工神经网络方法、资源与环境管理、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区域经济。


问答汇总:
Q1:坛友lzguo568:
王教授,看你的简历知道你对企业管理有独到见解,我单位绩效考核管理方案迟迟落不下来,原因是奖励落实不了资金,于是有人提出“末位淘汰制”。众所周知此办法令人讨厌。你对自来水行业的绩效管理有何高见?

A1:
“末位淘汰制”容易操作,常被一些单位采用,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科学,也不利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比如,一个班的学生课程是否及格,就不是按末尾淘汰。如果考试题目是比较客观的,分若是76分,大家都可以及格;如果有两个不及格,不到60分,可能多个不及格,不只是末位淘汰。如果过分强调末尾淘汰,不容易养成先进帮后进的风气,因为有比自己落后的,对自己是一种保护。

Q2:坛友2010517155lpq:
王老师,你好!本人小硕一枚。之前有幸听到过您做的‘数字中国“的讲座,对您严谨的学术态度深深折服。借此机会,我想问一下: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论文有研究价值吗?怎样把握好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发展与金融结合现状?需要用问卷调查法吗?谢谢!
A2: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大多是中小企业,还有些是初创的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所以,高新技术产业科技与金融结合研究有价值。
    要把握好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发展与金融结合现状,在文献检索的基础上,需要先找有关企业座谈,积累感性认识;然后,尽量收集与高科技企业和金融业相关的二手数据;最后,根据需要设计问卷。不要一开始就忙着设计问卷。
    如果要写硕士毕业论文,应该把题目定的再具体一些,避免太大,无从下手。
    要及时向指导老师汇报自己的想法并请教。


Q3:坛友feders:
想问下王教授,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如果作为一种决策方法在real options理论中能有什么应用吗?

A3:
人工神经网络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种是用于拟合与预测,类似非线性回归;另一个是用于优化,类似某类非线性规划问题。你如果能在real options研究中提炼出以上类型的问题,可以考虑用人工神经网络方法。

Q4:坛友crossbone254:
王教授您好,我想了解一下人工神经网络作为一种方法的主要优势是什么,如果想掌握需要作些什么学习?

A4:
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的优点:
1)对拟合与预测问题,不需要精心寻找非线性变换将非线性回归变成线性回归;
2)对某类非线性规划问题,不需要挑选非线性规划求解算法;
3)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与方法探索一些比较通用的求解问题的方法。
人工神经网络方法的弱点:
1)计算时间较长;
2)解的不确定性;
3)算法程序的差异性;
4)误差估计比较粗略。

Q5:坛友zhangdoc:
请教王教授:可否描述一下“系统”表现出的紊乱(chaos)和涌现(emergency)之间的关系,能否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

A5:
      按系统科学基本概念,复杂系统的整体涌现性是系统整体所具有而不能简单地由局部加和所反映出的系统特性,源自系统的规模效应和结构效应。比如,中国股市中总有个体的买入卖出,从前几年的熊市到最近的牛市,可以看成证券交易系统的一种“涌现”,指系统状态与之前的状态有明显差异的特征。
      系统科学中所称的紊乱(chaos)或混沌,具有如下特征:对初值的敏感性;从局部看来不稳定,游荡,从全局来说,受限于某个区域;非整数维等。这些特征着重刻画系统的演化过程,而不是某一个的状态。如果说股票价格变化呈现出混沌的特征,乱中有序,游荡不定,也是指的它的变化过程。这种过程在某些条件下可能呈现出一种“涌现”,但并不是每一个时点都可以称作“涌现”。

Q6:坛友tangaibing:
王教授,大办开发区是落后地区的一个地方ZF的政策走向,很多开发区企业是技术含量很低的,以地方建开发区拉动房地产经济,这样来供给地方税收,这种粗放型的发展还能持续多久?国家的经济增长点如何落实?您认为西部地区的开发区要从哪些地方入手?

A6:
    对于那些依靠圈地、卖地、求量不求质的不可持久的粗放发展方式,必须摈弃。因为已经有很多这类的批评文章,在这里不展开论述。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地区的特点。有些在东部可能算不上高新技术的,在西部仍有其先进性;有些企业现在可能显得很弱小,只要方向对头,人才给力,也可能有很好的发展前途。不要一概否定。

Q7:taoyuchina :
请问用面板数据模型分析的时候,必须进行单位根,协整和个格兰杰因果检验吗?谢谢王老师!
A7:
回答几个相似的问题。
     作为一般的回答:如果数据足够、时间许可,该做的检验都要做。这样,能保证模型的假设成立,从模型结果得出的结论也更严谨,更可信。
    只看以上回答,好像是说了“正确的废话”。以下进一步展开:
1)有些该检验的没有检验,但对结果的应用不需要那么,不太依赖那些假设,没有检验问题不大。比如线性回归,没有检验残差的正态性,但对回归的结果也只是关心系数的正负,只关心点估计,不关心区间估计。
2)可怕的是不检验假设,但对结果的解释“斤斤计较”,那就不严谨了。
3)回归方法本来只是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有些人一定要把结果扩大解释成因果关系,即使检验了有关假设也不行,应该用因果关系检验模型。
4)有些学术文章省略了应该做的检验,说明经济计量方法有待推广。但是,使用了数据分析模型,比就事论事还是有进步的。
5)做检验是有成本的,在数据少时,会影响模型的自由度;如果实际应用目的不那么复杂,不检验也节省时间。
6)许多计量模型和方法是运用样本数据对总体作出估计,在直接面对总体数据的大数据时代,有些计量和统计方法也会改进。

Q8:坛友liujm27:
王教授,您好,正好近日在想决策模拟的事情,想问一下,在财务报表的模拟预测中,决策模拟可通过什么方式应用于自由现金流的预测中

A8:
在企模中,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主要是销售收入的预测。
    可以参考本公司历史各期特别是上期的市场销售情况,依据本期配送到各市场的商品数量和市场库存量,作出乐观、正常和悲观销售收入预测。
    乐观是所有产品销售完,悲观是产生较大库存,正常是合理库存。在自己的融资手段(银行借款信用和发债券能力)比较强时,可以按乐观估计决策;在融资手段匮乏时,用悲观预测为好。


Q9:坛友lnulxg:
王老师应该是目前在中国最值得敬重的一位老师,他从事并倡导决策模拟多年,不求报酬,而且对后辈乐于将自己所学慷慨相授!祝王老师身体健康,永远年轻!

A9:
通过企模,我结识了全国那么多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你们的精神风貌让我忘却时光的流逝!

Q10:坛友lonhg:
王老师,你好!公益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决策机制?有研究价值吗

A10:
我对这个问题缺乏研究,但我感觉这方面研究有价值。
    一方面,我来自农村,一个距离县城50里路的小村。亲身体会到乡村建设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我担心有人出于私心,借美丽乡村建设的名义中饱私囊;也担心虽然出于好心,但不重视调查研究,搞粗放的城镇化,最后损害农民利益。
     如果你对公益组织有了解,对乡村建设有兴趣,做这方面的研究是有价值的。


Q11:坛友hylpy1:
王教授,你好。目前我国行业笼断的现象,为国人深恶痛绝。比如这次被普遍吐槽的电信业的网络降价事件,究其根本是不是笼断所至?又比如油价问题,电话漫游资费问题,等等,这算不算改革的深水区?应该怎样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

A11:
鼓励竞争,限制垄断,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但企业寻求垄断地位,也是企业的本性。
ZF可以做的是依法反垄断,但又不能干涉企业的决策;更重要的是在行业准入等方面创造鼓励竞争的条件。
现在ZF在减少审批,更重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会对反垄断有帮助。


Q12:坛友lnulxg:
王老师:每一年看到您给我们发的您亲自做的日历都会很感动,请问需要看那些书才能了解那样的EXECL设计是如何做出的呢?
A12:
制做万年历的灵感始于2005年12月,收到朋友发来的用EXCEL制作的2006年的年历。
    既然能做一年的,就可以做历年的。而且,之前我使用纸质的台历记事,过后的收藏成为挠头的问题,所以有制作的需求,要做一个可改年份的、可记事的年月历。
    我喜欢做一些创新的有意义的事。真正制作出个版本用了约一周的时间,期间还有别的事。到现在已经是V15了。
    这是过不断修正的过程。比如,年度汇总就是后面增加的;1582年立法改革的修正也是后来添加的。


Q13:坛友chengzhifu2013:
王老师您好,看过您关于可转债方面的几篇文献,您对公告效应等颇有研究。考虑到国内的很多转债其实沦为了变相的股权融资工具这一事实,学生有这么几点考虑或疑问:
1、可转债的转股价修正条款其实是强化了赎回条款而弱化了甚至“架空”了回售条款。这样一来,看似赋予投资者的转股权,其实转股的主动性基本都到了发行者的手里。不知道这种观点对不对?
2、对于软赎回约束,如何利用路径优化来模拟它对可转债价值的影响?
3、近期国内很多学者比较关注可转债的赎回效应,对于可转债的条款设计以及定价等等方面,您认为未来值得研究的具体问题主要有哪些?
谢谢,老师辛苦了。

A13:
关于可转债方面我缺乏研究。你说的文献可能是其他作者的。
根据你提的问题,你在研究和实践方面“涉水不浅”,希望你继续努力并取得成果。

Q14:坛友yiyufeixin:
王老师您好:
我是一名大二管生,想请教您:1、面对如此多的内外部变量、如何精准识别他们的作用机制,以期待实现全局优化呢?2、在企业竞争模拟经营和MBA大赛中,我觉得决策似乎有了一点哲学的意味,想听听您对我们学生对人生的决策的建议和看法,谢谢老师!

A14:
企模是利用ICT模拟现实世界的企业竞争,让学生在学校体验到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决策是与企业生存与发展休戚相关的。
虽然人生不只是要面对市场竞争,但能在竞争中胜出,是丰富多彩人生的必要条件。
在企模中和在真实人生中一样,面对竞争的不是个人,而是团队。团队成员之间的友谊、配合、互助、互补是企模成功的关键,也是幸福人生的财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 光华管理学院 在线访谈 问答汇总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 在线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ddlovejiao1314 + 100 精彩帖子
zouguangyong + 2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很有用的资料啊!辛苦了!

使用道具

藤椅
dxyoo 发表于 2015-6-1 11:0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棒啊!加油

使用道具

板凳
2010517155lpq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6-1 23:4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万分感谢啊!看完王教授的提示,顿时解开了心中的谜团,谢谢您!赞一个!

使用道具

报纸
vd671 发表于 2015-6-2 11:2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worex 发表于 2015-6-2 16:5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7
gaibianfendou 发表于 2015-6-7 02:47: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料狂人 发表于 2015-6-1 09:32
王其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教授。
1968年12月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毕业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可默认75451 发表于 2015-6-8 14:4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1 08:4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0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5 21:45: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