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651 2

[企业创新个案] 战术错误,只会累死一队精兵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65 个
通用积分
27565.63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51 点
帖子
14040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像一下这个情景:你拿到管理一家小汽车维修厂的工作,这家修车厂老板自己经营起这家店,现在他想要雇用一个具商业管理训练背景的人。那就是你。利润分红相当优渥。

修车厂雇用了两位技师,根据经验法则,每位技师一天只能维修两台车。很明显的,这是很约略的规定──汽车维修时间可能很长或很短,有时大工程甚至会持续好几天。但是,一般来说,一天两台车的经验法则运作得相当不错,甚至还能让技师有时间处理没有预约、或是紧急事故等难免会出现的客户。修车厂老板告诉你这是个相对愉快的工作场所,管理起来也相当容易。

现在,如同我们所说的,你来自于一个组织复杂得多的单位。在那里,人们满嘴都是「挑战极限」、「大胆的目标」、「很拼的时程」、「艰巨的挑战」等等。你认为这些想法应该也能让修车厂进步。所以,你告诉两位技师,打算让「今年业绩成长二○%」。你还计划推出替客户取车与还车的全新服务。技师将负责去客户那边取车,维修后再还车给客户。你告诉他们,他们将会「更贴近客户」。

然后你做了些营销活动,可以确定的是,业绩开始成长。技师加班费愈来愈高,生意赚到更多的钱,顾客获得更好的服务。人人皆大欢喜。

业绩持续成长。但是你并不想雇用更多的技师,来应付愈来愈多的工作量,因为这将会增加成本,吃掉利润。所以,你反而跟现有的技师说,他们「必须用更聪明的方式工作,而非只是更加努力而已」,还有「他们不这么做的话,你将会找有办法的人」,或是他们「带给你问题而非解决方案」,以及他们「不够投入」等等类似这样的话。

过去技师每个早上与下午,各有二○分钟喝杯咖啡的休息时间(常常会变成半个小时),但是由于压力愈来愈大,他们不再这么做。你对此感到高兴,因为你从来就不怎么喜欢这种习惯。(在休息时间,技师除了讨论足球、女人与周末活动之外,也会规画他们的工作与讨论技术问题。现在就都不用想了。)

现在,状况开始慢慢出现了。客人车子未能在承诺时间前维修完毕。由于有些客人会比较生气,技师会优先处理他们的车子。但是,这表示你注定会失去一些对服务感到不满意的客人。技师也开始抱怨,因为优先事项总是一直在变。以前,当一台车进厂时,技工会把车子维修到差不多全部弄完为止。

现在,由于有不同工作的干扰,两位技师手头工作不断更动,从这台车又换到另一台。这使得工作负荷更加超载,因为当他们回到原先那台车时,他们必须重新了解问题才能进入状况,如此又会占去额外时间。

由于有取车、修车与还车的压力,错误开始出现。所以,已经完成的工作又必须重做。不满意的客人愈来愈多,拒绝付维修费用,要求打折/退费,或是威胁必须重新维修,要不他们就去其他地方修车。当然,这一切都让你赔上金钱。

曾经是快乐的工作场所,现在变成压力巨大、工作时数很长、不快乐的地方。最后,其中一位技师离职,街上流言传出这不是个你会想去工作的地方。营收也许增加了,但是利润却无庸置疑地下滑了,一切皆因下列因素所导致的浪费:

缺乏规划导致白费功夫;

被丢弃的工作;

重新来过;

交替进行不同工作。

更别说还有员工丧失工作动机,以及不高兴的客人。

但是,当然啦,你是个很棒的经理人,绝对不会让这样愚蠢的情境出现。

相反地,你的组织可能就像大部分组织一样。在一年之初,老板、股东或是董事会决定今年业绩要像往常一样成长,姑且说十五%好了。他们还有些新想法──新产品、新服务、新计划、新方向等等。管理团队接下任务,推动一连串的项目。现在,组织内每个人也许都有(一)一份日常工作,而几乎可以很确定的是,一定都还有(二)跟某些项目有关的工作。

大部分管理团队都期待大家都要承接这些工作。他们会说,「这就是这里的文化」、「我不想听到任何人说不」、「我们喜欢『我办得到』的态度」、「别给我问题,给我解决方案」、「我们得学习如何用更少资源做更多事」等。或者,当有人对这种状况提出反对意见时,他们会说「你太没有弹性了」、「你缺乏团队精神」、或是(在这种时机)「你有工作就很走运了」。

他们还会说,「我们没有时间去规划,只要去做就对了」,而这正是实际发生的状况──项目或是计划不是缺少适当规划,就是完全都没规划。

如果管理团队稍微开明一点,就会告诉人们要懂得安排自己的时间,比方说七成用在每日工作上,剩下三成时间用在项目工作上。理论上,这是一个好点子,但在现实中几乎从未发生。不管怎么说,谁会只花七成时间来做一份全职工作呢?可以不做某些工作吗?是哪些工作可以不用做?

团队成员开始做得愈来愈辛苦,工作时数愈来愈长。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东西开始松动了──不是项目就是一般日常业务。最后,这个问题会让人开始不满意了。有些资深经理或是客户会对「他们自己的事」开始抱怨跳脚。如果他们吵得够大声的话,人们就会转而优先帮他们做。至于还没做好的事,人们只会被告知得更努力去办到。人们确实更努力——但这不会改变什么。

尽管耗上许多小时,那件事还是开始出现松动迹象。而且,人们转移精力去做的事,并不必然就会更快完成,因为总还是有学习曲线,人们需要时间才能加速赶工,且中间仍会犯错。但是早已熟悉这件事的人,很久以前就不再犯这种错误了。

日子如此这般持续下去,直到其他事情也开始出现松动状况。同样情境再度发生──有人不满、大声跳脚、人们从某件事改调去做另一件事、愈来愈多事情不如预期顺利。

最后,年底到了。有些事情做完了,但却有更多尚未完成。很多事情很晚才进来,或是超出预算。有些人筋疲力尽,因此离职。每个人都觉得这是艰困的一年,但是大家真的都很认真。大家都有种战胜逆境的成就感。大家今年确实都赚到了薪水与红利,至少大家这样想。没错──我们可是做了许多事呢。而且,我们的成就跟先前提到的修车厂故事,绝对完全没得比。完全没有什么可比的。是的,长官,完全不能比。

当然,除了下面这些事之外:

没有足够人力完成所有工作。

喔,还有:没有足够或是适当的规划。

喔……嗯……还有:优先事项不断变动,人员轮替进行不同工作。

可别忘了,还有:浪费的时间、精力与金钱。

当然还有:不知道哪件事会被完成,哪件事不会被完成。

对,除此之外,确实完全没得比~

(转载自: 天下杂志201206 : 作者:佛格斯.欧康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解决方案 经验法则 汽车维修 如此这般 相当不错 汽车维修 小汽车 工程 技师 经营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vicofe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6-6 09:13: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in-qq 发表于 2015-6-6 08:20
像一下这个情景:你拿到管理一家小汽车维修厂的工作,这家修车厂老板自己经营起这家店,现在他想要雇用一个 ...
所谓精英文化、精英管理,某种意义上,并没有大道至简、顺其自然这样古老而有效实践千年的朴素理论更有效!

使用道具

是这样呀,一旦战略错了,拿什么去补救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