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h75140
1382 2

[学科前沿] 中国智造——工业4.0下的变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1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6-8
最后登录
2020-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工业4.0
      工业4.0从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到今天两年时间,已从一种概念演化为实践,冲击着全球的工业体系,变革开启。
       蒸气化的工业1.0时代,实现了人力到机械的改变,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工人(以1784年第一架纺织机为代表);
       电力为载体的工业2.0时代,实现了动能的革命,电气化时代,电力驱动生产(以1870年第一条屠宰线为代表);
       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工业3.0时代,则让工业生产有了自动化的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以1969年第一台可编程控制器为代表);
       而以CPS(信息物理系统),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则是要实现人机交互外的物物相连,物物交互,将以实现工厂智能化,生产智慧化为目的(以2013年4月正式提出为启点)。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说工业1.0与工业2.0实现动能方式的转变。工业3.0则则是开启了自动生产模式,人类开始了流水线,自动化作业模式,标准化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并普遍存在,而工业4.0则开启了智能化生产的规模定制模式,自动化的按需生产成为一种新标准。
       工业3.0已经极大满足了当今社会的商品需求,为什么还需这样一种新变革?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带来一个重要变革就是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驱动人类智能迈向更高境界,推动着人类各种生产工具的智能化和现代化,在廉价体力劳动不断被机器替代同时,越来越多的脑力劳动者正在被智能工具所替代,人类正在迈向第二次机器时代,其带来产业变革和就业结构影响将超越过去300年工业化历史。智能制造不仅需要单项技术突破,也需要各种技术综合集成。信息化技术与机器的深度整合成为一种必然。
        智能制造不仅需要单项技术突破,也需要各种技术综合集成,而这正是德国的优势所在。面对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的趋势,德国提出工业4.0,以巩固和强化技术优势的机遇。   
        中国随着人口红利逐渐丧失,在高諯制造领域要迎对美国制造业回归,德国工业4.0再造,在中低端领域面对印度、东南亚国家的人力比较优势,工业变革更显必要——要实现从中国制造至中国智造的工业再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一代信息技术 可编程控制器 东南亚国家 脑力劳动者 智能制造 中国制造业 工业 德国 控制系统 信息技术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chenyi112982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自由光2020 发表于 2015-6-9 02:37: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75140 发表于 2015-6-8 22:28
工业4.0从201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到今天两年时间,已从一种概念演化为实践,冲击着全球的工 ...
楼主能再做进一步的讲解么

使用道具

藤椅
wh75140 发表于 2015-6-9 22:4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中国制造2025
     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还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无不将信息技术与工业的整合应用提及一个新的高度。互联网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极大的改变工业生产模式和产业革局。
     作为工业制造全球第一大国的中国,事实上也早已意识到工业制造与信息融合的必要性,在十六大提出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指导思想;并经过5年的发展和完善,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继续完善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科学发展的观念,两化融合的概念就此形成。中国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调整,
      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中国制造2025》,再次提出要实现中国制造业大国到制造业强的迈进。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第一步: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
      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优势行业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全面实现工业化。
     第三步: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制造业主要领域具有创新引领能力和明显竞争优势,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中国制造2025提出经过三个十年,事实上一个制造业产业升级,逐步上位的过程。第一个十年中国制造业以智能化制造为契机,实现一些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突破,并在全球价值链占有一席之地,形成更强声音;第二个十年,要打造中国制造的创新能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创新能力并占据主导;第三个十提则是以实现制造业整体现代化,综合实力强大为愿景。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制造2025是点,线,面的逐级推进的过程,也是从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到制造业全面能力提升的过程。中为制造2025是产业升级,质量提升的递进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注入信息智能技术,减少能耗污染一直是贯穿始终。
      信息智能技术能为中国制造带来什么?
      能耗减排对中国制造意味着什么?
      这一增一减将是中国制造业未来30年所必须突破和关注的问题,也是中国制造由大至强的关键突破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