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cumulation
1500 0

[学科前沿] JEEA论文速递铁路与城市经济发展 [推广有奖]

大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学答疑文库

经济学与金融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学数据

威望
4
论坛币
217413 个
通用积分
386.6764
学术水平
1047 点
热心指数
1117 点
信用等级
876 点
经验
161296 点
帖子
6523
精华
8
在线时间
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4
最后登录
2024-4-7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accumulatio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6-27 16:13: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Erik Hornung发表在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上的论文“Railroads and Growth in Prussia”分析了开通铁路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铁路是19世纪最重要的创新之一。现有相关研究多集中考察铁路对农业社会的影响且难以区分其中的因果关系。本文则采用普鲁士数据实证考察了铁路对工业社会及其经济发展的影响,并确证开通铁路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而非结果,进一步丰富了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从开始修建到建成标准铁轨体系并通车,普鲁士的铁路发展过程与其城市化进程基本一致,因而很适合用于研究铁路和工业社会下经济发展的关系。本文作者搜集了1831-1871年普鲁士人口和铁路路线数据,以城市人口水平作为经济发展水平的代理变量,实证考察了铁路对工业社会经济增长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将普鲁士978个城市按1848年是否已开通铁路分为两组(已开通的为处理组、未开通的为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作者发现开通铁路确实会显著影响人口增长率。

        不过,这一实证分析尚面临颇为严重的内生性问题,即铁路修建和经济增长之间可能互为因果。为此,作者采用了多种办法加以处理。一些城市为了通铁路往往会采取某些策略性手段来影响铁路路线规划,使得上述OLS分析结果发生偏误。为此,本文用工具变量方法进行了处理:作者通过GIS技术用直线连接了所有铁路站点,截取直线周边1.5公里范围地区并称之为直线走廊(straight linear corridor)。通常而言,任何直线走廊内的城市都拥有大致相近的通铁路机会,而偏离直线走廊的城市要修筑铁路则须付出巨额成本,因此修建可能性极小。于是,某城市是否落在直线走廊内可以作为该城市是否通铁路的工具变量用于回归分析。此外,作者发现已通铁路的城市在通铁路之前和未通铁路城市之间已存在诸多差异,也就是说即使落直线走廊内,某一城市是否通铁路也还受其他诸多因素影响。这意味着把全部未通铁路城市作为对照组并不合理。为此,作者用倾向值匹配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找到了与处理组在发展水平、城市大小和地理位置等方面都十分相似但未通铁路的城市作为对照组,进行了工具变量回归分析。分析发现,开通铁路与否并不取决于城市发展水平,开通铁路在短期和长期中都带来了城市人口的增长,其幅度达1-2个百分点。

        至于上述影响的作用机制,现有文献认为开通铁路将减少交易成本、增加企业规模和数量,进而增加就业机会和城市人口。作者用1849年普鲁士工厂普查数据进行类似分析,发现开通铁路城市的企业规模要比未通铁路城市大将近一倍,但企业数量则并没有显著差异。而且企业规模扩大所新增的就业机会吸引了外来移民,但并没有提高本地居民的生育率。因此,本文作者认为,铁路主要通过扩大企业规模、增加工业部门的劳动力需求、吸引外地移民以促进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

来源:论文大焖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发展 城市经济 EEA Association propensity Journal 普鲁士 论文 创新 工业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To hedge or to speculate,that ’s a proble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