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溪寒雨
1578 0

6个动作让播音员语言表达能力提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45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2
最后登录
2015-11-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个动作让播音员语言表达能力提高

  来源:中国播音主持网



  一、语音标准 语言规范

  随着中国大众传播行业的发展,播音员、主持人行业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二十年的风雨沧桑。近年来,由于主持人语言修养高低不一,经常出现语音不准、用词不当、语法不通、语流不畅等诸多问题。然而,广播电视是现代社会重要的传播媒介,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语言方面对大众起着示范、引导、熏陶的作用。因此,节目主持人的语言标准、用语规范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

  二、动之以情

  人们常说“以情动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要有“对象感”———受众,同时也自然包含着对受众的关注、关心。因此,在与“对象”交流过程中,要充满感情、真情、热情、激情,而且这种情感一定要发自内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与“对象”之间形成交流,达到预期的传播效果。

  三、感知能力强,有意境

  意境是我国美学思想中的一个重要范畴,它体现了艺术之美,在艺术创作和欣赏中,人们常常把“意境”作为衡量艺术美的一个标准。“意境是客观(生活景物)与主观(思想感情)相熔铸的产物,是情与景,意与境的统一。”语言的意境美,首先要调动主持人自身的情感,面对一篇不同意境的文章,主持人应当吃透作者的意图和情感的起落走势,力求真实再现作者描述的情景,发自内心的与文章内容发生共鸣;其次是给文章定调。是冷静的,激扬的,还是低沉的,明快的。

  四、出口成章

  脱口秀由播音员、主持人的谈话技巧和方式发展变化而来,其基本特征是反应敏捷,应答巧妙,脱口成章,“脱”得利索,“口”里含珠,“秀”出奇巧,充满幽默,风趣和机智。脱口秀是播音员、主持人综合素质的个性化体现,是品德的修养,知识的积累,再加上刻苦练习而形成的。

  五、培养文学气质和审美情趣

  “诗本无形在窈冥,网罗天地运吟情。有时忽得惊人句,费尽心机作不成。” [5]这首诗点明了灵感产生的过程,也是文化气质形成的过程。文化气质是一个广泛阅读中外古今文学精华的外在体现,也是人内心感受的外观品质。播音员、主持人要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致力于不露痕迹和潜移默化地吸引受众,让受众如痴如醉的沉迷其中,主持人的语言流畅优美,文采飞扬,受众自然会兴趣盎然,不知不觉的敞开心扉。对于主持人经过播音再创作后融入其中的文学思想感情产生应和与共鸣。尽管播音员、主持人的文学气质表现不一,或明朗、或含蓄、或严肃、或活泼、或豪放、或柔婉等等,但只要能把思想和感情巧妙的融入其中,让审美情趣负载着艺术之美,让语气负载着思想之魂,就能使广播电视节目更具感染力,渗透力,影响力,深入每个受众的心田。

  六、幽默适时

  幽默是智慧的闪现,幽默是一种意志的力量,节目主持人的幽默一般不以外表的滑稽可笑取胜,他们追求的是审美心理的愉悦和发自内心的笑意。作好播音员、主持人应当语言俏皮,蕴蓄智趣,超越常规,妙语引趣,引而不发,制造幽默,亦庄亦谐,走题岔话,欲贬虚褒,巧说反语,故意曲解,顺推成趣,巧设停顿,妙趣顿生,语言漫画,趣说自己。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广播电视节目必定和受众的心贴得更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表达能力 播音员 节目主持人 播音主持网 广播电视 节目主持人 电视节目 播音员 大众 中国

kaoji.yi8ed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