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cxff
890 0

[股票] 中国:新兴市场变革的引擎 [推广有奖]

  • 6关注
  • 48粉丝

院士

7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一缘斋

威望
1
论坛币
8075 个
通用积分
41.0702
学术水平
239 点
热心指数
335 点
信用等级
240 点
经验
184623 点
帖子
182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2
最后登录
2024-1-2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哥伦比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克里斯蒂安•德塞格利斯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2015-07-15 (www.ftchinese.com)
金砖国家(Brics,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5国)领导人刚刚举行了第七届年度峰会,此际外界对于这些国家曾经颇有希望的增长故事持严重怀疑态度。尽管俄罗斯是东道主,但此次峰会以及整个新兴市场发生的变革背后,真正的引擎是中国。
目前,金砖国家面临严重的周期性和结构性挑战,印度似乎是唯一的亮点。俄罗斯、巴西和南非要么正处于衰退,要么正危险地逼近衰退。中国正在努力实现经济转型之际艰难保持其增长势头。要想提高长期增长潜力,并实现金砖国家在本世纪初提出的梦想,所有这些国家都需要实行深刻且艰难的结构性改革。
然而,过去15年,金砖国家的故事并不缺少壮举。2001年,当“金砖国家”这个词首次出现时,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如今,它们几乎可与美国比肩。这个不过是个松散概念的词汇,促成了“金砖银行”(Brics Bank)以及应急储备安排(Contingent Reserve Agreement)等机制的诞生。除了定期峰会以外,金砖5国还在定期举行对话。
但金砖5国的实力并不均衡,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的力量平衡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中国的GDP现在比其他4国的GDP总和高出近60%。2001年,中国的GDP比其他4国GDP总和低10%。更重要的是,与往常的低调迥然不同的是,中国决定在实现其全球金融议程的过程中扮演更强硬角色。实际上,2015年可能会成为金融史上中国觉醒的一年。
这种态度的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对布雷顿森林(Bretton Woods)机构改革缺乏进展感到失望,尤其是美国一直没能批准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多投票权赋予新兴国家的改革措施,特别是赋予中国更多投票权,中国目前的投票权低于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之和。
面对这种无所作为,在全球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开发银行,来解决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开发性金融面临的挑战之际,中国决定自己组织力量,推动一系列新的金融机构的设立。中国已正式创建了3个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总部位于北京;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即“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初始资本为500亿美元;以及配套的应急储备安排,规模为1000亿美元,中国最高出资410亿美元。
此外还有总规模为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完全由中国出资。该基金将用于陆地和海上基础设施项目的股权投资,与过去的“丝绸之路”一样,这些设施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亚、中东、非洲、欧洲以及其他国家的联系。
因此,中国正在引领本地区以及更广泛的新兴市场内一系列机构的发展,这将有助于为它们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以及维持金融和商业动力。如果取得成功,这些机构将推升该地区的潜在增长率,巩固中国在该地区的主导角色,并将有助于中国在传统增长引擎失灵之际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为了加强整体架构,中国ZF决心让人民币成为主要的贸易和投资货币。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在中国的国际贸易和对外直接投资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例从基本上为零分别上升至25%和30%。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尤其是在亚洲)使用最广的货币之一。为了方便人民币的使用并确保其流动性,中国与近30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并在所有大陆建立了人民币清算中心。最后,中国强烈表达了希望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愿望,这是中国加快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持续修正过程的一部分。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迅速在世界各地成型,并将随着人民币被广泛接受为储备货币而达到顶峰。
由于背后是中国,因此这些机构所得到的推动有务实的色彩。中国正在培育不同的实体,并很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对按自己标准衡量最为成功的那些机构提供最大的支持。就现在而言,金砖国家的利益显然保持一致,中国占据主导地位也很符合其他成员国的利益,创建一个替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体系也是如此。在流动性可能紧缩、俄罗斯遭受制裁之际,调动资本支持各国发展并增强它们的适应力,受到热烈欢迎。然而,就更长期而言,随着各成员国的巨大战略差异变得日益明显,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占据主导地位可能导致紧张局势。
然而,我们不应忽视这些发展在历史上的重要意义。随着中国设计出将亚洲与中东、非洲和拉美连接起来的新的贸易和资本路线图网络,中国正将自己定位于连接全球85%人口的新增长动力的中心。
本文作者是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金砖国家研究中心(BRICLab)联合创始人兼主任,教授国际和公共事务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兴市场 新兴市 Development contingent University 中国 新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