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管家
1395 4

[讨论] 三身行:儒家思想中的管理智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3 个
通用积分
0.7628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603 点
帖子
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8
最后登录
2016-1-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儒家管理思想最主要的特征是强调和谐,提倡“德治”,重视“人治”。儒家思想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从一开始儒家思想就体现为一种具有普遍性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它的精华理念,可以做为提升企业管理人品质修养的文化内核。代表人物如被誉为一代儒商的香港企业家李嘉诚,便是以儒家思想管理企业取得了令世人嘱目的成功。   

(一)以人为本  孔子主张以人为本、王道仁政,其核心思想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仁治、礼治、德治和人治。其一,仁治。所谓仁治,以“仁”为核,讲究“克己复礼”,“仁者爱人,推己及人”。“仁”,即以人为本。所谓以人为本,就是把人当人看,正视人性优点与弱点。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都对又都不对。人性,辩证的看,本善亦本恶,既有善端,又有恶端。“仁者爱人、推己及人”,是“仁”的根本要求。儒家以为,要做到“以人为本”,就要有爱人之心,不仅爱自己,还要爱他人,而要做到“仁者爱人”,就必须“克己复礼”,要克制自己的行为以符合礼制规范。      

仁治给管理的启示是管理应以人为本,关心客户与员工,注重换位思考。在管理中,企业管理者客观看待人性至关重要。看到人性中的善端,就能信任、授权和奖励,激发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看到人性中的恶端,就能约束、监督和处罚,让人们自我约束、克服怠惰、避免堕落。“仁者爱人、推己及人”,要求企业有社会责任感,不仅关心自身,也关心客户、关心员工,强调管理的换位意识,充分从客户和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     

其二,礼治。所谓礼治,就是建立道德行为规范,以之为纲,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儒家认为立身治国非有“礼”不可,主张“为国以礼,礼让为国”,强调君、臣、父、子各有名分;贵贱、上下、尊卑、亲疏皆有区分,“使人各载其事而各得其宜”。     

礼治给管理的启示是企业应做好全面规范化管理,强调文化体系建设,用“礼”规范员工行为。在管理中,“礼治”就是进行全面规范化建设。“礼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可包括企业组织架构明晰、部门职能分工明确、工作流程简便高效、员工岗位职责权利清楚、员工行为礼仪规范等。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规范化的五个层面,包括组织规范化、流程规范化、制度规范化、文化规范化、信息规范化五个方面。      

其三,德治。儒家继承周公“敬德、明德、修德”的思想,主张依靠礼义道德来教化人们,唤醒内心之反省,使之日趋于善。同时,还强调重义轻利的价值观,主张六德(仁、义、礼、智、信、忠)、六行(孝、友、娣、姻、任、恤)、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儒家主张“为政以德”、“以德服人”,提倡教化,反对“不教而诛”。     

德治给管理的启示是企业应注重员工培训、制度宣导和文化统一,用培训和文化辅助管理推进,以德服人,从而达到最大管理效能。在管理中,讲究德治,就是注重价值观教育,强调企业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培训与宣导,寻求员工的意识认同和自我约束,以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从而有效推进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这是一种比强力推进、简单奖罚更为有效的方式。      

其四,人治。儒家主张“为政在人„„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认为管理的好坏取决于管理者的好坏,提出“惟仁者宜在高位”、“有治人、无治法”。     

人治给管理的启示是企业应对人力资源高度重视,确保人岗匹配、贤者当位。在管理中,诚如儒家所说,人治不可避免,因为凡事皆须由人完成。正因为如此,人的重要性才不言而喻。“人治”,强调以人为中心,充分认识和发掘人的作用。注重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面建设,注重职岗体系的规划与完善,注重激励措施的综合运用,做到人岗匹配,以使人当其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所以儒家主张“天生万物,唯人为贵”、“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这些正与西方认为人是管理对象中最能动、最活跃、最革命因素的理念相契合。人是现代企业最为核心和宝贵的资源,企业发展不能只注重财富的增长,而忽视了创造财富的人。因而,在我国现代企业管理当中,应该把对人的管理放在首位,通过实施人才战略、人性化管理和家庭式文化,努力发现、培养专家型和复合型人才,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事业的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智慧 儒家思想 现代企业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社会责任感 人生观 李嘉诚 管理智慧 管理企业 全世界

沙发
土八路 发表于 2015-7-23 17:5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点久远了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1-22 16:1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1-22 16:16: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11-22 16:1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