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凯恩公民
1787 1

[宏观经济学政策] [转帖]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对中国经济务必保持信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VIP

硕士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79 个
通用积分
30.343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18 点
帖子
1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5
最后登录
2024-3-12

凯恩公民 发表于 2008-11-9 12:2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中国信息报》2008.11.04

  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经济的一些指标出现回落,如GDP增幅比第二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比指标回落更令人担忧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形势恶化,不仅影响到我国的实体经济,更挫伤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对中国经济我们究竟应该悲观还是乐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的回答非常肯定:“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务必要保持信心!”

 

  四个角度看基本面

 

  为什么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马建堂向记者介绍:“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基本态势是好是坏,国际通行的分析方法是看四个方面。一看经济增长速度,二看物价状况,三看国际收支,四看就业形势。”

 

  虽然我国国民经济增速呈回落态势,但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达到9.9%,这个速度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普遍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陷入或即将陷入经济衰退,标志是连续两个季度进入负增长;金砖四国的其他三国在前三季度实现了6-7%的增长速度,中国增长9%以上,仍然领跑于新兴经济体。

 

  再看物价,尽管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为7.0%,仍高于去年,但从动态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逐步回落的趋势明显。从历史上看,1985年-1986年,物价从8%以上回落到5%以内,用了12个月;1987年-1990年,物价从8%以上回落到5%以内用了29个月;1992年-1997年,从8%回落到5%,用了59个月。今年从2月份8.7%的高峰值,调控到目前的5%以下,我们只用了6个月时间,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成效十分明显。

 

  在国际收支方面,尽管今年出口增幅出现了明显回落,但前三季度出口额仍达到10741亿美元,增长22.3%,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加上资本项目顺差,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达1.9万亿美元,是国际支付能力最强的国家。

 

  前三季度我国就业计划完成情况也比较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0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82%;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119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的119%。

 

  四个方面说信心

 

  尽管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面对国际国内的不利环境,各方面信心降到近几年的低点。外需减弱、国内资本市场大幅下挫导致投资者信心受到伤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减缓、房地产不景气则影响了消费信心。那么,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从何而来?马建堂也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保持信心的理由。

 

  首先从供给的角度看,改革开放为我国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存在着牢固的基础。30年来,我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提高。我们建成了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产品供给能力强大。农业、能源、原材料不断改进发展,供给能力迈上新台阶,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形成了纵横交错覆盖全国的网络体系,水利环境、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设施显著加强,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退耕还林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或向前推进。比如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能源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显著增强。再如,交通运输建设近年突飞猛进,由铁路、公路、民用航空、水运和管道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四通八达,国民经济的“瓶颈”制约已大大缓解。信息通信和邮政基础网络的迅速发展,已经使中国的信息网络规模和用户数占据全球首位。

 

  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不仅要有能力保证,更要需求支撑。我国基础设施、居民生活水平虽然都有了显著改善,但从人均看,仍处于较低水平,投资和消费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从投资需求看,交通、住房等仍需要大量投资,2007年每万人铁路长度为0.6公里,美国2005年为5公里以上,日本近2公里;每万人公路线路长度为27.2公里,美国2005年为220公里以上,日本2002年为90公里以上;人均能源生产量为1251公斤标准油当量,美国2005年为5501公斤标准油当量。另外,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需要大量投资。2007年我国城镇化水平为44.9%,世界平均水平2006年为49%,高收入国家为78%。从消费需求看,居民在耐用消费品和服务消费方面仍有较大潜力。相比之下,农村的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更低。另外,在服务消费方面更有挖掘的潜力。

 

  保持信心第三方面的理由是,体制机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成就了30年来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也必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又对农村改革作了全面部署,宏观调控体系也在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包括对产权制度、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社会保障体系等的改革和完善,都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第四方面的理由是,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明显增强,应对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性有效性大大提高。加之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近2万亿美元,居民储蓄超过20万亿元。掌握了充足的资金,宏观调控空间也比较大。

 

  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马建堂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的波及面之广、影响度之深超出预期。目前主要经济体单方面或联手采取的措施并没有使危机出现转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继续。面对金融危机加深的挑战,要增强我们的信心,除了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外,还要主动利用市场压力,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谈到最近到沿海地区调研,马建堂说他感受到了“寒秋中的暖意”,沿海地区一些出口导向型企业开始在压力下自我调整。他发现,一些沿海地区的传统产业增长幅度在下降,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在加快。虽然一些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进入了停产半停产的状态,甚至个别企业出现倒闭,但这是“积极的痛苦”,因为,那些好企业已经开始在危机中抓机遇。一些企业利用世界经济低潮期人力资本价格的下降,在引进企业亟需的人才;还有企业在探询购买销售网络以及收购知名品牌的可能;他访问的一家企业更着手收购研发中心,推动企业创新迈上新台阶。

 

  由此可见,只要保持信心,不仅可以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还可以把这场百年一遇的世界经济危机,变成中国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契机。他相信,危机过后的中国经济将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统计局 中国经济 统计局 马建堂 对中国 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 局长 马建堂

kuerry 发表于 2009-4-19 12:5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个角度看基本面

    一看经济增长速度,二看物价状况,三看国际收支,四看就业形势

    一看经济增长速度,看看经济结构,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道路桥梁,为了经济增长速度,继续建更多的,上一次1998年的扩大内需,垃圾工程,豆腐渣导致的坏账率是40%,这次估计不会太少,除了政府(国企)的投资,消费持续下滑,物价持续下滑;在解决中国就业的是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而这次宏观调控,国进民退,中小企业处境艰难。

    二看物价状况,在CPI中,资源,食物以及其他 的比例始终不知道,只知道消费持续下滑,物价持续下滑;但是由于政府的国储计划,导致严重过剩的有色金属和钢材价格反转,老外太高兴了,又可以赚中国人了;

    三看国际收支,占GDP40%的出口都没底了,还有看?

    四看就业形势,严重严峻,保守估计2-3千万 农民工失业,到任何一个中西部的农村都知道,官方公布湖北今年应届大学生就业率20%多,打个半折,全国的就知道了;

    由此我们牢固树立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决心,不要忘了,亚洲和欧洲的经济危机已经变成社会危机,有的离政治危机也不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