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1123 0

房产税放手由地方主导吧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2516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房产税放手由地方主导吧
                                                                    2015/8/10 解放日报

       媒体8月6日披露,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被列入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房产税最快将于2017年出沪,本届人大任期到2017年底,如果大致方案成型,明年征求意见,2017年提交审议获得通过,花费两年多的时间完成整体立法工作,是大概率事件。
       房产税重要性毋庸置疑,第一类项目中包括环境保护税法、增值税法等,说明房产税法作为房地产改革中的基础法律,纳入立法范围。房地产税比较急迫,列入第一类立法,基本理念已经比较成熟,与其他房地产税费改革形成整体改革方向,房产税与消费税等将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房地产作为国民最重要的财富,差点被各方眼睛盯化了,征收房产税并不是因为房地产税太少,而是税收目标发生变化。目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中一半左右靠出售土地与围绕房地产的税收,税费集中在开发环节与交易环节,而且各个地方都不同。
       不完全统计,我国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经历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涉及缴纳的税费多达60余项。中新网2013年12月报道,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涉及的有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费、土地增值税、印花税以及契税等。以房企销售额100万元为基数,按销售额的5%征收营业税5万元,按营业税的7%征收城建税3500元,按营业税的5%征收教育附加税2500元,按利润25%征收的所得税,按土地款3%征收的契税,利润超过20%要采取累进方法计算起纳土地增值税等。加之地方养老、水利基金等不同名目,房地产开发公司总收入中的三成要用于缴纳各种税费。
       上述税收繁杂无比,重重叠叠,以抑制房价为名扒了一层又一层,却既没有做到税收法制原则,也没有体现正确激励原则,似乎就是眼红房地产财富出台的N多临时举措。
       现在有的专家认为房产税需要全国统一的底线,比如家庭人均拥有60平米等,这并不是个好办法,房产税有必要给地方充分的自主权。有的地方政府财政实力强,可以少征房产税,财政实力弱,可以多征房产税。不仅如此,各地方政府必须做出权衡,如果多征房产税,使得当地常住人口减少,消费、投资等各方面资金下降,地方政府必须放水养鱼,或者降低房产税,或者想办法压低房价,通过激励机制让资金与人口愿意留在当地。
       各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同的,围绕房地产已经形成了食利阶层,比如一些投资者在股市亏了钱,进入传统的实体经济无法获得收益,房租成为除失业金外最重要的谋生之源。对于这些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名在全国靠后的地区,房产税与总部云集的发达地区必须不同。
       房地产税法只是为地方提供一个法律依据,各个地方的税收要素怎么设计,比如免税面积和税率等,话语主导权有必要移交给地方。
       房产税为地方提供长期、每年稳定税收来源,营改增后,有的地方政府财政实力并没有增强,而上海与重庆试点房产税后,对于地方财政也没有太大的作用。这并不奇怪,如果土地财政与其他房产税费重要性超过房产税,房产税征收成本不低,地方政府就会作出成本最低收入最高的选择。
       各地方步调步调不可能一致,一致才是不正常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房产税 人均可支配收入 全国人大常委会 房地产开发 可支配收入 房产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