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394 0

[休闲其它] FT社评:中国汇改如何争取可信度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FT社评:中国汇改如何争取可信度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
在中国央行让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举动震惊世界两天后,对于这究竟是向着汇率市场化的良性举动还是竞争性贬值,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仍然百思不得其解。
特别是,考虑到过去几个月美元相对整个新兴世界的货币大幅走强,华盛顿一些人担心,美国正成为这场逐渐蔓延的货币战争的输家。
但是,尽管人们对制造动荡的汇率波动的担忧是合理的,但是担心会出现零和冲突看上去过头了。浮动汇率是全球经济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人民币目前面临下行压力也十分合理。不过,要让其贸易伙伴接受自己的举动,中国就必须努力证明此举确实是向浮动汇率制迈出的永久的一步,而非为了对出口进行短期提振而故意设计的贬值。
在这个当口,让人民币走弱的理由很充分。由于人民币跟随美元相对很多其他货币走强,中国在经济明显变弱之际已经失去了竞争力。资本外流也对汇率形成下行压力,需要中国央行出手干预来阻止人民币下跌。没错,人民币贬值与中国宣称的将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转变为内需拉动型的目标背道而驰。但是,我们也不能期望中国会仅仅为了推动内部再平衡而支撑明显被高估的人民币、不顾这会恶化经济放缓。
美国指责新兴国家通过放松货币政策和让汇率下跌发动“货币战争”,这种指责并不比后者在美联储(Fed)执行量化宽松计划期间对前者的指责更站得住脚。在浮动汇率制下,全球货币政策并不是一场零和游戏。美国自己有能力应对美元走强,并非通过试图直接操纵利率,而是通过美联储人为压低利率水平。
事实上,本周投资者对中国央行此举的反应是,调低了他们对美国9月加息的预期。这十分合乎逻辑。尽管美联储不能让自己处于试图操纵美元的境地,但它当然必须将世界另一个大型经济体的动向考虑在内。
不过,尽管中国这次或许并没有发动货币战争,但其过去的举动使其容易受到这样的指控。在如此长的时间里,中国将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挂钩,严格控制汇率变动,这种做法已经让一种看法被广为接受,即中国出于重商主义目的在操纵汇率。如果本周的举动纯粹是迈向浮动汇率制的一步,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鉴于中国让人民币短期内贬值的时机如此巧合,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引起猜疑。
中国央行最近的举动应该不会立即被指责为“不公平”或引发报复。中国越是继续向真正的浮动汇率制迈进,指控的声音就会越弱。这种改变还会带来一样好处,就是当中国央行未来再次出手干预汇率时,其举动就会更加明显。尽管中国央行此次举动非常突然,并且有投机倾向,但这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它应该出于基本原则、而非短期功利主义考虑继续这样做。
译者/马柯斯






相关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信度 百思不得其解 浮动汇率制 人民币贬值 出口导向型 中国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