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苍山夜雪
1328 1

如何让线上供应链金融花开不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2263 点
帖子
95
精华
1
在线时间
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16-1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应链金融根据核心企业的信用、融资方与核心企业贸易的真实度来评估融资方的信贷资格,为核心企业的供货商和经销商提供融资服务,它是基于供货协议进行交易的,以未来的现金流做抵押,有交易数据和订单作参考,风险可控。而依托线上平台形成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模式凭借显而易见的未来可见优势在互联网金融中脱颖而出、迅猛而起,要推动这一新型的融资模式长久发展下去,需完善哪些条件呢?


健全法治监管环境

针对当前在线供应链金融面临的法治危机,政府方面应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法律性风险与系统性风险防范,创新政府管理手段;企业方面则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明确发展策略,重视大数据技术应用与数据质量管理,同时加强系统安全管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1要健全互联网金融法律体系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互联网金融自然不该是法外之地。“比如,网络金融市场准入、交易者的身份认证、电子合同的有效性确认等方面,都需要尽快立法加以明确和规范。对已有的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也需要修改和完善,使其更加适应金融改革的深入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副局长董宝青表示。


2要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

完善现有监管体系,需要强化负面清单管理,鼓励创新与加强管理并重。互联网金融具有明显的跨行业、跨市场交叉特征这一点毋庸置疑。“我国金融行业当前实行分行业监管,这样的监管体系无法完全覆盖互联网金融,一些相关业务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依然不同程度上存在监管缺位、监管重叠、监管措施不力等问题。所以,应尽快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索沪生表示。


3要建立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

加强“一行三会”之间的沟通、配合、协调;尽快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细则,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加快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规范自律作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冯耕中建议,从行业协会方面来讲有三方面,一个是建立行业协会网络,加强行业自律,鼓励发展行业协会,加强协会之间交流与合作,尽快制定行业规范与业务标准,指导行业规范发展。



提高平台全方位能力

在互联网时代下,产品越发趋于同质化,导致企业之间拼在以产品为唯一着眼点,聪明的经营者,已然把更多精力转移到服务水平上。也就是只有不断的创新服务模式,明确发展策略,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从事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企业更要明确这一点。


首先,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基础技术应用与数据质量管理,提高核心服务竞争力;不断探索新型业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


其次,加强平台系统安全管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从而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定制化的服务概念;建立投资者信息保护制度,以防融资双方信息泄露。


同时,要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定期检查制度,不断进行风险排查和防范,降低融资主体双方的融资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包括内部控制、技术控制、社会信用体系。其中内部控制应从内部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方面入手,制定完善的业务操作规程、风险防范制度和安全管理办法,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才能让融资主体,切实得到安全可靠的融资服务。


最后,加强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团队。“在线供应链金融不是一剂救命良药,更不是人人都能从事的,要求从事这一业务的人员不断地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企业方面要完善人力资源制度,并且加强产学研合作,聘用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有丰富在线供应链金融实践经验、全国领先的在线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中兴财富通的分析员如是说。


拿真实交易数据说话

“数据技术是制约了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关键。”冯耕中强调。在线供应链金融离不开大数据,需要大数据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从深层次角度看,大数据的高效运用,同样离不开高效的团队的配合以及大数据控制技术的保障。


正如哈佛商业评论所说,大数据本质上是“一场管理革命”,大数据时代的决策不能仅凭经验,而是要真正“拿数据说话”。目前在物流行业,倡导的是智慧仓库和网格化物流,物流数据被详细的记载下来,这对于物流行业来说,从事在线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基础。


[size=1em]也就是说,依据物流行业发展现状,物流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化、移动互联等特质,构建移动物联网,促进更多传统的现货销售业务上线,开拓新的上下游供应链,创造新的物流业务。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金融立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行业 北京理工大学 供应链 如何

沙发
苍山夜雪 发表于 2015-9-18 10:0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