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shine-ly
3326 0

[经济分析入门] 第七讲:供应链金融的特点与意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2 个
通用积分
0.032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8 点
帖子
5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8-25
最后登录
2016-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供应链金融的特点

供应链金融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参与主体多元化

供应链金融不仅包括传统信贷模式中的金融机构、融资企业,还增加了核心企业和物流企业。新增的两个主体在供应链金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核心企业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信用支持,其运营状况直接决定了整条供应链的运行情况。物流企业扮演着供应链的“中介者”、“信息汇集中心”、“监管者”的作用:一方面,物流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利用质押物为中小企业担保;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为银行提供仓储监管、质押价格评估以及拍卖等中间服务,发挥其在物流管理、资产设备以及人才上的优势,弥补了银行在质押物监管方面知识技能的缺失。比如货嘀嘀嘀,多方面的数据来源、以前散与各处的数据归集和分析、监管数据的一手录入降低风险,同时平台将提供软硬件系统集成服务,帮助实现监管业务的透明化和智能化。另一方面,完整的贸易链条构成情景:涉及整个贸易的卖家、买家、中间商、物流商,真实交易过程,资金方完全切入,从而避免风险。

2、具有自偿性、封闭性和连续性的特点

自偿性是指还款来源为贸易自身产生的现金流;封闭性是指银行通过设置封闭性贷款操作流程来保证专款专用,借款人无法将其挪为他用;连续性是指同类贸易行为在上、下游之间会持续发生。因此,以此为基础的授信行为可以反复进行。供应链金融的风险控制更加注重于贸易的真实性、交易风险以及第一还款源的风险控制。

3、突破了传统的授信视角

首先,供应链金融的授信是针对供应链整体,实现的是“1+N”的授信方式。这改变了供应链金融的营销方式,它不再孤立地寻找客户,而是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寻找客户的资金需求,大大降低了供应链的客户开发成本和增加了企业对银行的依存度。其次,供应链金融改变了对中小企业的授信方式,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供应链金融主要考察的是供应链金融的交易背景,而不是中小企业的静态的财务报表。

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意义

1、有利于提升供应链的核心竞争能力

供应链金融主要是基于对供应链的结构特点和交易细节的把握,从核心企业入手判断其整个供应链,着眼于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解决供应链失衡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改善其谈判地位,使供应链成员更加平等地协商和逐步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核心竞争能力。货嘀嘀嘀是专注集装箱供应链金融领域,根据贷款申请,选择合适的合作机构的推荐与撮合相关业务。

2、有利于弱化银行对中下企业本身的限制

供应链金融是围绕着一个产业链条的核心企业,针对其他多个中小型企业提供的全面金融服务。因而,银行服务的主体不再局限于中小企业本身,而是整个供应链。银行的信用风险评估也从对中小企业静态的财务数据的评估转到对整个供应链交易风险的评估。对于银行来说,中小企业本身的资信是没有多少价值的,只有与一家值得银行信赖的大企业发生业务往来后资信才有价值,这就类似于“某种资格认证”。银行依靠该核心企业的实力和资信,对与该企业发生交易的中小企业进行向上或向下的拓展,形成一个以大企业为核心的产业供应链。

3、有利于促进金融与实业经济的有效互动

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实施供应链金融,提供资金、信用、服务进入供应链,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融资问题,也促进了金融与实业的有效互动。供应链金融促使银行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从更宏观的高度来考察实体经济的发展,从关注静态转向企业经营的动态跟踪。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业的观察视野、思维脉络、信贷文化和发展战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 集装箱供应链金融 集装箱供应链 信用风险评估 供应链金融 银行融资 货嘀嘀嘀 信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