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海军考研
2520 4

张宇教授--过渡经济学第二版(最新版) [推广有奖]

  • 3关注
  • 20粉丝

教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700 个
通用积分
24.8512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34467 点
帖子
5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24
最后登录
2022-2-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72126.pdf (900.31 KB, 需要: 10 个论坛币)


内容简介

转型政治经济学或转型经济学研究是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和规律为研究对象的一门新的经济学学科。本书系统总结了转型政治经济学的演变过程和主要理论,从制度和制度变迁的一般理论的角度阐述了经济改革的内在逻辑,运用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分析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性质和深层结构,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出发概括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及其基本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揭示中国的经济改革模式的本质特征、内在逻辑和历史意义,最后对经济转型后期中国经济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趋势进行了探讨和说明。

前 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以来,中国的经济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重大进展,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显示出了蓬勃的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对中国改革模式的研究正在成为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世界性课题。本书的目的就在于运用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揭示中国经济改革的本质特征、内在逻辑和历史趋向。

虽然中国经济改革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对于改革的性质、基本经验、成功的原因和演变的方向,人们的认识存在着明显的分歧,形成了关于若干有代表性的理论和观点,主要有:市场社会主义、比较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与华盛顿共识、新凯恩斯主义与“后华盛顿共识”、演进主义、新制度经济学、新政治经济学、双轨制与增量改革论、改革方式论、新左派观点,等等。与上述这些理论观点相比,本书对于经济转型过程和中国改革模式的研究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建立了一个把社会结构、社会选择和社会理性相结合的制度变迁的理论模型,并以此为基础来分析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

第二,揭示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本质特征,即工业化与社会主义宪法制度基础上的渐进式的市场化,工业化、市场化与社会主义宪法制度的关系,被看作是支配中国经济道路的普照之光。

第三,分析了市场经济的层次性、复杂性以及整体的结构,认为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不仅是资源配置方式的一种变化,而且是一个包括了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深刻变化的历史过程。

第四,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生发展的过程及其基本特征,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所在,实质所在,特色所在,经验所在。

第五,概括了经济转型后期中国经济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思路,即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市场机制的长处和社会主义的优点更好地结合起来,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体制保障。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经济方面来看最根本和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谓的中国改革模式,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形成的与中国的国情相适应、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以实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宗旨的经济转型和制度变迁的模式。这一模式的形成既体现了经济现代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反映了中国特殊的制度、国情和历史阶段的要求,因而,它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意义。中国模式的成功不仅会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理想得以实现,同时也将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大贡献。

                                              作者  2008年4月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最新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中国经济改革 特色社会主义 经济学 教授 张宇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sfhsky + 1 补偿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fantasysho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12-2 17: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贵啊  我还是去图书馆吧
人既无虎狼之爪牙,亦无狮象之力量,却能擒狼伏虎,训狮猎象,无他,惟智慧耳

使用道具

藤椅
heliching 发表于 2008-12-15 12: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东倒是好东东。就是太贵了。

使用道具

板凳
twgay 发表于 2008-12-15 14: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贵了吧,买不起哦

使用道具

报纸
cai_cai87 发表于 2010-4-4 12:5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虽然很贵,还是买了,具体值不值等看完书再说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