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1934 7

[学科前沿] 负反馈与马歇尔的均衡论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60 个
通用积分
2949.6046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战争、管理学与经济学通论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jpg



2.9 系统思考与经济学2.9.1 负反馈理论与经济学2.9.1.1负反馈与马歇尔的均衡论

经济学家马歇尔在《经济学原理》提出均衡价格论,均衡价格论是该书的核心。马歇尔以英国古典经济学中生产费用论为基础,吸收边际分析和心理概念,论述价格的供给一方;又以边际效用学派中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为基础,对其进行修改,论述价格的需求一方,认为商品的市场价格决定于供需双方的力量均衡,犹如剪刀之两刃,是同时起作用的,从而建立起均衡价格论。

剪刀的双刃是什么呢?

剪刀的两刃就是需求定律负反馈和供应负反馈。

马歇尔均衡图形.jpg

                              

如图所示,SS’为供给曲线,DD’为需求曲线。供给量越多,价格越低;需求量越高,价格越高。由于供给与需求的交互作用,最后两条曲线相交于均衡点F点。

马歇尔均衡价值论.jpg

B:BeneFit,消费者利益

P:Price,原价格

S:Surplus,消费者盈余

K:消费者盈余转化系数

Q:QuFntity,需求数量

:正相关符号

∆:增量符号,增量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负的。∆P为正值表示价格上升,∆P为负值表示价格下降。

e:error,偏差

n:原供应数量

C:Cost,原成本

I:Interest,利润

T:TotFl Interest,表示总利润

马歇尔的均衡理论由左右两个负反馈环构成,左边的负反馈是需求定律,右边的负反馈是供给框图。两个负反馈互相影响,使价格和需求量动态均衡。

∆P=∆P1+∆P2,偏差与价格增量正相关e∆P1;偏差增加,∆P1增加,∆P增加;偏差减少,∆P1减少,∆P减少;偏差e为正值,∆P1为正值;偏差e为负值,∆P1为负值。∆P2为其他因素引起的价格增量,比如技术进步引起的价格增量,技术进步导致价格下降,即价格增量为负值,技术进步越大,价格增量越大。

e=Q-n,偏差等于需求量将去供应量,需求量Q大于供应量n,偏差为正值;需求量Q小于供应量n,偏差为负值。也就是当需求量大于供应量时,偏差e为正值,促进价格上升;当需求量小于供应量时,偏差e为负值,促使价格下降。偏差e越大,∆P增量越大。

K(B-P-∆P)=Q,需求定律公式,∆P为正值时,消费者盈余S减少,需求量Q降低;∆P为负值时,消费者盈余S增加,需求量Q增加。价格增量∆P越大,需求量Q变化越大。

∆C=∆C1+∆C2,当供应量大于需求量n>Q时,负偏差-e与成本增量∆C1正相关,供应量大于需求量越多,负偏差-e越大,库存越多,成本增量越大。库存是负债这是丰田大野耐一对管理学的贡献。

I=(P+∆P)-(C+∆C),单个产品的利润I等于产品的价格P减去成本C,价格提高(∆P为正值),单位利润增加;成本增加(∆C为正值),单位利润减少。

∆P∆n,价格增量与供应产品数量增量正相关,价格提高,增加产出n可以增加总利润;价格降低,单位利润减少,甚至为负值,厂商倾向于降低供应。

MFxT=(n+∆n)(P+∆P-C-∆C),厂商追求利润T最大化,通过衡量利润最大化来权衡生产量n+∆n和价格P+∆P。

Fαt=nmV,厂商通过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来产生供应数量n。

当需求量Q大于供给量n时,偏差e为正值,从而使价格增量∆P为正值,导致价格上升,从而使消费者盈余S减少,使需求量Q降低,趋近使需求量下降到供应量n。在供应负反馈中,价格上升导致单位利润I增加,促进供应量n的增加,供应量n上升趋近使n上升到与Q相等。需求量越大于供应量,偏差e越大,价格增量∆P越大,价格上升越大,消费者盈余越小,需求量Q降低越多。价格增量∆P越大,单位利润I越大,厂商增加的供应量n越大。

当需求量Q小于供给量n时,偏差e为负值,从而使价格增量∆P为负值,导致价格下降,从而使消费者盈余S增加,使需求量Q升高,趋近使需求量上升到供应量n。在供应负反馈中,价格下降导致单位利润I下降,供应量大于需求量导致库存增加,库存增加导致成本增加,成本增加使利润下降,促进供应量n的下降,供应量n下降趋近使n下降到与Q相等。需求量越小于供应量,负偏差e越大,负的价格增量∆P越大,价格下降越大,消费者盈余越大,需求量Q上升越多。负的价格增量∆P越大,单位利润I越小,厂商减少的供应量n越大。

每一个因素的变化同时影响两个负反馈,同时趋近使需求量和供应量相等,供应量与需求量是动态均衡的。

负反馈与马歇尔的均衡论.pdf (416.64 KB)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负反馈 均衡论 马歇尔 interest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价值均衡论 负反馈 广义动量定理 系统思考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statax 发表于 2015-9-21 22:1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真用心,建议楼主把理论模型用数据验证一下。经济学不是纯理论的学科,要经得起证伪才能称为科学吧。

使用道具

藤椅
sjpwzcf 发表于 2016-12-30 16:01: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感觉很有价值的观点。我最近在 看 控制论 方面的理论,感觉用控制论 理解 经济 ,可能也是一种 思路。

使用道具

板凳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1-3 08:4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jpwzcf 发表于 2016-12-30 16:01
个人感觉很有价值的观点。我最近在 看 控制论 方面的理论,感觉用控制论 理解 经济 ,可能也是一种 思路。
彼得圣吉将系统思考引入管理学,著有《第五项修炼》,是一个非常大的跨界成果。马歇尔的价格均衡论是负反馈模型,索罗斯的反身理论是正反馈模型,二者共同构成基本的经济学模型。广义动量定理是用来分析如何产生和增加成果;系统思考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的交互影响,二者是最基础的分析理论,几乎所有的军事、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都能使用它们来分析。

使用道具

报纸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3 09:1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地板
sunyiping 发表于 2017-1-3 17:40: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领异标新 二月花。

使用道具

7
sjpwzcf 发表于 2017-1-4 16:2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gy5710653 发表于 2017-1-3 08:45
彼得圣吉将系统思考引入管理学,著有《第五项修炼》,是一个非常大的跨界成果。马歇尔的价格均衡论是负反 ...
不知您 看过 蛛网理论没有,实际上好像蛛网理论 就涉及 反馈了,其中列举了三种 情况:扩散、收敛和(记不清了第三种)。扩散可以理解为 正反馈吗?收敛是否可以理解为负反馈?那第三种属于什么情况呢?请不吝指教。

使用道具

8
ydc129 发表于 2017-1-6 04:2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