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地人和888
1160 2

[经济现象] 李嘉诚的离去与一个时代的结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讲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8 个
通用积分
9.6994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5263 点
帖子
3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4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李嘉诚的离去与一个时代的结束

刘胜军,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今年以来,围绕李嘉诚以实际行动“看空中国”的新闻屡屡成为焦点,一篇充满民粹情绪的《别让李嘉诚跑了》更引发激烈争论。

从商业角度看,李嘉诚的举动并不令人费解:多年以来他在内地投资布局甚多,地产、基建项目早就收益满满,加上当前中国经济步入艰难转型的新常态,经济金融风险上升。同时欧美国家因为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迷,出现不少“抄底”机遇。对宏观经济做出前瞻性判断,高抛低吸,这正是李嘉诚之为“超人”的看家本领。目前,李氏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

但利润并非一个商人的全部追求。否则就无法理解他对汕头大学的巨额捐赠,也无法理解为何卡内基、洛克菲勒这些美国“镀金时代”贪婪蛮横的商业巨头为何亦是最为慷慨的捐赠者。人生在世,名利二字。如果把“名+利”作为李嘉诚的目标函数的话,那么李嘉诚此次看空中国是一次“精明但不高明”的失算之举。

之所以说精明,是从商业投资角度而言,李氏之举的确是回避风险的明智选择。即使中国经济顺利转型,也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到时候再重新杀回来也不迟。精明之二在于,李嘉诚深知自己已经廉颇老矣,而凭借李泽楷的能力与资源,想要“继承”李嘉诚在内地的政治资源,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因此,在自己即将引退之时,把资产转移到法治更为完善的欧美国家,也算一种“保全之策”。

之所以不高明,是因为李嘉诚没有算计到此举引发众多指责,其苦心经营的“首富光环”、“超人形象”甚至与丰厚的“政治资本”毁于一旦。积累美誉度需要几十年,毁掉它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即使李嘉诚一贯合法致富,但毕竟作为多年的华人首富,“狗不嫌家贫”,在祖国面临艰难转型的时刻绝情而去,至少也是负情、不厚道、可以同甘不能共苦。一辈子辛苦经营,却落得在内地和香港都是千夫所指,岂不令人唏嘘?且不说首富宝座已被马云、王健林挤下,就算保住首富头衔又如何?

如果李嘉诚足够“高明”,他应该对财富看淡一些:其一,其财富之大,已经足可“富过三代”,子孙无忧,钱财未必多多益善;其二,垂垂老时,人更应该注重自己的名声,毕竟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所以巴菲特、盖茨都超级富豪都把慈善当成第二次创业,这是“高明企业家”的理性选择。李嘉诚固然也设立了“李嘉诚基金会”,但如果其商业行为受到公众指责,再通过基金会去挽回,岂非做无用功?其三,对于李嘉诚而言,财富增长带来的“边际效用”大大低于“社会赞美”的效用。但李嘉诚不仅在内地受到批评,在香港也被视为“为富不仁”的典范。即便香港民众有民粹主义情绪,但李嘉诚亦没有必要“死抠到底”,自己何苦为难自己?香港回归18年来,李家为首的集团确实没有为香港长久繁荣起到楷模作用。其四,李嘉诚素来为内地企业家膜拜,原本大有机会为中国企业家从“商人”向“社会企业家”转型树立一个模板,但他没有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首富责任”。这是他作为商人,成不了有担当的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社会责任意识的历史局限性。

李嘉诚毕竟只是一介商人。商人和企业家是有区别的。商人从事的是套利,靠的是生意眼光。企业家从事的是创新,靠的是冒险与破坏式创造。李氏帝国虽然庞大,但成就李氏财富的“必杀技”依然是他的“高抛低吸”。李嘉诚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存在大量制度套利的机会,谁能眼光领先一步,就可能赚得盆满钵丰。观察内地富豪榜,前几年独领风骚的不正是房地产商吗?在这样的制度套利热潮中,李嘉诚成为中国企业家的偶像也是自然的事情。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转型,未来的增长只能依靠创新。因此,中央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有远见的。创业与创新,关键要靠马云、乔布斯这样的企业家而非商人。市场经济不排斥商人,只要合法谋利。但对中国而言,靠商人是不可能实现经济转型的。因此,李嘉诚的离去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未来赚钱,主要靠创新而非套利。

就此而言,李嘉诚离去,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然。他留在中国自然是好,不留也罢,何必强求?中国真正需要大力挽留的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对于李的选择,我们不必怅然,亦不必恼怒,以平常心待之即可。

当然,李嘉诚毕竟是老牌首富,他的离去不可避免会产生“溢出效应”。不过,一味叫嚣“别让李嘉诚跑了”,不仅不能留住李嘉诚,反而会动摇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法治环境的信任,甚至吓跑王嘉诚、刘嘉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李嘉诚 中国经济转型 国际金融研究 中国企业家 移动运营商 李嘉诚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xuezi2046 + 80 精彩帖子
文化劳工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80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文化劳工 发表于 2015-9-25 16:1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逐利  乃其本性 无可厚非

使用道具

藤椅
天地人和888 发表于 2015-9-30 18:35: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难说老李不是对这种说法,感到恐惧。不得不发声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