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anqihappy
786 0

[实际应用] 戴尔670亿吞下EMC,科技史上最大并购换来的虚胖价值并不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2粉丝

教授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30 个
通用积分
1.0061
学术水平
59 点
热心指数
50 点
信用等级
44 点
经验
12628 点
帖子
467
精华
3
在线时间
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13
最后登录
2016-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日传的沸沸扬扬的科技行业史上最大收购交易终于尘埃落定。就在昨晚,据彭博社报道,戴尔已同意以每股33.15美元的价格,大约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打破了芯片制造商Avago Technologies以370亿美元收购博通的科技界并购记录。
      数据显示,EMC的总市值约为520亿美元,主营产品是企业级服务器存储硬件和软件,以及与存储相关的网络产品。而EMC旗下还拥有一家云计算软件厂商VMware,市值在340亿美元左右。
      在协议中,其中现金部分占每股24.05美元,剩余部分为特殊股票,这也反映VMWare市值。戴尔和EMC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交易完成后,VMware将继续保持为一家独立公司。
       这笔交易也将创造一个企业计算巨头,利用更为宽泛的产品线在需求放缓和竞争加剧之际吸引客户。
       事实上,早前就有知情人士称,这桩交易已经完成,只是一直未见官方发布。据悉,这笔交易得到了银湖资本的协助,该私募股权公司在2013年底帮助戴尔实现了私有化,而戴尔于2013年在价值约250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完成后退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双方并购协议中,EMC很可能会要求引入“继续寻找买家”条款。在这样的情况下,EMC可以寻找其他潜在收购方,而如果与其他公司达成并购协议,那么EMC可以在支付一笔费用后终止与戴尔的协议。这样的条款在企业并购中并不常见。这也表明,EMC CEO约瑟夫·图奇正在做各种准备,并说服公司股东,戴尔是收购EMC的最佳选择。
       所以,在此桩交易落地前,IBM、思科和惠普也成为EMC的潜在买家,只是这些公司与戴尔展开竞争的可能性不大。
      此次戴尔收购EMC,也是其寻找新增长业务的一种手段,尤其近年来,PC业务不断缩减。收购EMC之后,戴尔将有助于丰富陷入停滞的PC市场的以外业务,获得在快速增长、利润更为丰厚的企业数据管理和存储领域竞争所需要的规模。
      其实,早在消息传出之日起,就有人评价认为,这是从一个火坑跳进另一个火坑。这起创造了科技界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并购案。从很多角度看,都似乎不那么美好。
       1、虚胖800亿规模的巨头会不会出现?
      从2014年全球科技巨头的年度报告看。
      戴尔的私有化前的2013年,收入为:569.4亿美元。EMC公司2014年的收入为244.4亿美元,两者相加,约等于800亿美元左右的年营收。这基本接近了微软的868亿、亚马逊的889亿,进入了“800亿俱乐部”。
      仅从牌面上看,戴尔从个人电脑想企业科技转型。EMC专注于中高低端存储系统,两者结合,似乎有利于戴尔补强企业级短板,有助于EMC拓展市场空间和资金规模。
      可是,在云计算的大背景下,基于硬件的竞争已经基本透明化,同质化。两者的结合,并不会在企业级或者云计算解决方案上有什么特别的变化。
      说白了,两家在基础设施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联手,其结局不过是扩大原有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份额,再除去两家公司相同的产品线,其结局能维持1+1=2,已经是万幸了。
      EMC,真正有价值的资产VMware仍然是独立的上市公司。戴尔和EMC的联手,对移动和互联网仍然毫无办法。
      所以,800亿看似美丽的数据,实则是虚胖一场。
       2、存储市场的被巩固的第一,价值并不大
      从全球存储格局的角度看。2014年,EMC的市场份额是29%,戴尔是7%。其实相比于排名第二的NETAPP的12%的市场份额,和第三名IBM的10%市场份额来说,EMC的29%,已经表现出绝对的领先优势。
      合并之后的戴尔+EMC的市场份额,从数字上看可以达到35%。看似巩固了第一的位置,而其实,从接近1/3的市场份额扩展到1/3强的市场份额,对EMC来说价值并不大。
      但是,合并带来的双方渠道和产品的互掐,团队重组合并带来的人才流失,会很快反应在数字上。两家公司共同去守住35%的现有市场份额的难度其实是很大的。
      当然,双方合并后,不排除NETAPP也会寻求通过并购的手段来实现追赶,思科也一直在和NETAPP眉来眼去很久了。
      沉默的存储市场格局终于有了一丝看头。企业级基础设施的大洗牌也会逐渐揭开序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MC 科技史 Technologies Technolog vmware 云计算 知情人士 服务器 制造商 戴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