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长风神舞
3462 45

【独家发布】【财经热点讨论】且看王石大战“野蛮人” [推广有奖]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硕士

大师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万象Financial Vientiane

威望
11
论坛币
1003005 个
通用积分
35870.0663
学术水平
4365 点
热心指数
4779 点
信用等级
4170 点
经验
286300 点
帖子
5112
精华
57
在线时间
3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14
最后登录
2024-1-25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财经热点讨论】:财经热点,热点财经,悉数观感,究其根源!


如果您喜欢该专题讨论,就请关注”我吧,同时我会在我的文库金融万象Financial Vientiane中予以披露,欢迎您的订阅


且看王石大战“野蛮人”


       随着万科上周五一则停牌公告,备受瞩目的“宝万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根据万科公告,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30天的期限内,万科将会打出一张什么样的牌?咱们来大概分析一下:
  万科需要增发多少?
  12月18日,在王石公开向宝能系宣战不到24小时,再度涨停的万科在午后选择了停牌,原因是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接着万科再发公告宣布,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否则,最晚将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并承诺在此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万科停牌是上市公司面对“野蛮人”的常用招数,既阻止了宝能系在二级市场的进一步行动,又为筹划狙击方案赢得时间。如果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如期出炉,万科可能继续停牌下去,这对宝能系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万科此次增发将选择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这样发行对象的选择将牢牢掌控在董事会手中,万科可以寻到盟友提升已方话语权,同时摊薄对手的持股比例。那么,万科需要发行多少股份?募集多少钱?
  发行价格的确定,自然是越低越好,这样可以以最少的资金,达到稀释宝能股权的目的,停牌前20交易日均价的90%是很好的选择。这一价格为16.42元,而万科停牌时的价格是24.43元,增发对象有大约48.8%的浮盈空间。
  在确定发行对象和数量前,需要弄清万科目前主要股东的实力对比:华润目前持股比例为15.23%,万科合伙人持股平台盈安合伙持有4.14%的股份,刘元生持股比例1.21%合计持股比例20.58%,三者是长期以来事实上的“盟友”。宝能系目前持有万科22.45%的股份,暂居上风。
  从最节省资金的角度考虑,万科只需要在上述三家股东结盟的基础上,加上增发股份能占到增发后总股本30%即可,需要新增发的股数为14.87亿股。以此计算,需要的资金为244.26亿元。由于万科也在港股上市,如果在港股增发,港股较A股折价约21%,则其增发所需资金有望进一步减少。
  发行对象会是谁?
  首要选择当然是华润。华润有财力,且与万科管理层关系融洽。华润入股万科已经十几年,在经历多年的连续分红后,华润的持股成本极低,从此时参与增发的收益和总的风险来比,没有其他人能比华润更占优势了。
  但华润参与增发的缺点在于,国企决策的链条较长,反应相对较慢;另外,此后审议增发的股东大会可能面临关联方投票回避的问题,会加大增发通过的难度。
  增发对象可不可能是安邦?12月份,“宝万之争”已趋白热化,但安邦此时突然杀出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达到5%,安邦的选择足以影响战局。对万科管理层来说,通过增发拉拢安邦也有一定可行性:安邦想要继续增持万科,二级市场的股价已经很高,风险正在加大,定向增发有一个再度低价入股的机会——在安邦举牌的几笔交易中,最大一笔的买入最高价已达到19.75元,超过预估增发价。此外,万科管理层能否提供更优惠的条件:比如业务上的合作,甚至董事会席位?
  此外,上周有坊间传言,万科拟向三家央企增发,其中中粮集团被纳入“观察者名单”。而据媒体最新报道,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称,中粮将不参与万科增发,称“没这事”。
  投票环节,谁的态度很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万科管理层推动的增发计划,仅仅是董事会层面的动作,最终定向增发能否成功,还要看股东大会的投票:宝能系大概率会反对;中小股东现在的倒向并不明确;若华润参与增发,还面临关联方投票回避的问题,会进一步加大增发通过的难度。
  目前,安邦未向任何一方亮明敌友身份,便可以从中见机行事,处于最有利地位。安邦已持有万科5%股权(实际比例可能已更高),其对万科本次股份发行的态度,将对增发事宜造成一定影响。
  除安邦外,同样拥有万科较多股权的众多机构投资者目前也处于“观战”阶段,均未公开表露态度倾向。万科2015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对峙的双方,目前重要机构有四家:证金公司(持股2.99%)、银河证券(持股3.07%)、中信证券(持股2.7%)、华泰证券(持股2.09%)。据此计算,这四家合计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85%。
  在十大股东之外,公募基金也是王石方面一直在争取的一大助力。查阅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44只公募基金仅持有万科A 27187.96万股,占总股本的2.46%。
  此外,在半年报中还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有“万科散户股东第一人”之称的刘元生,在今年三季报中已被挤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按半年报,他持有13379.12万股万科A,持股比例1.21%。刘元生大概率会站在万科一方。

  王石此前在内部讲话中,在对华润股东角色表达肯定的同时,亦有意将中小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紧紧“捆绑”在一起,并直言“中小股东就是我们的大股东”。而落至本次股份发行,万科中小股东的态度、倾向或将真正决定股份发行的成败。他们会在股东大会上支持谁呢?答案还有待万科股东大会的揭晓。
  宝能系还有啥底牌?
  按万科公司章程,若满足下面两个条件之一,则可以认定为控股股东:
  第一,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第二,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公司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的表决权或者可以控制公司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表决权的行使。
  目前,宝能系距离30%持股比例尚差7.55%。以万科最近收盘价计算(18日收盘价为24.43元),宝能系仍至少需要203.82亿元才能控股万科。而且如果一旦持股达到30%,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以万科现有的市值规模,所需资金将为千亿级。宝能系能有这么多钱吗(宝能也可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但需证监会批准)?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前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约85亿元。如果以前海人寿今年1~10月份保费增长速度来估算,今年第四季度前海人寿还可能增加保费近200亿元。根据上述《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据此估算,到明年1月份,前海人寿就可能为权益投资提供约80亿元的资金弹药。
  另外,从中国债券信息网消息,12月17日,前海人寿再度发行15亿资本补充债券,18日该笔债券进入缴款流程,预计已拿到该笔融资款。
  倘若宝能系真以控股万科为最终目的,除了“华山一条路”之外,还有一条捷径:拉拢安邦。如果成功,那么宝能系距离理论上控股万科仅剩2.55%股权。
       咱们拭目以待这场资本好戏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Vientiane financial Financia inancial 中国债券信息网 董事会 话语权 上市公司 资产重组 二级市场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djdkj + 60 + 1 好的意见建议
Captain-CUI + 50 + 50 精彩帖子
kychan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10  论坛币 + 5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神舞
沙发
pzh_hzp 发表于 2015-12-21 13:2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藤椅
天请 发表于 2015-12-21 13:30: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看戏中,这算是这十年来最经典的收购与被收购案例了

使用道具

板凳
DruryLane 发表于 2015-12-21 13:44: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shyxina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5-12-21 13:58: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我很好奇,投资公司投资上市公司的目的是高收益吧,干嘛非要实际控制权呢?难道它能更好的创造收益?如果是的话,那何乐而不为?如果不是,就是要牺牲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了?

使用道具

地板
赵xinsheng林 发表于 2015-12-21 14:13: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拭目以待吧!

使用道具

7
mike68097 发表于 2015-12-21 15:1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使用道具

8
隔壁老孙 发表于 2015-12-21 15:5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楼主高论!

使用道具

9
anye0904 发表于 2015-12-21 16:4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华润有华润置地,这个才是他的亲儿子啊,万科这个干儿子,不知道会拿出多少努力才救

使用道具

10
anye0904 发表于 2015-12-21 16:4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我们就静静的看他们撕比就行,搬好板凳,准备好吃的,看好戏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34